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10年高考作文题目预测和点拔30篇(五)

2010年高考作文题目预测和点拔30篇(五)

2010-05-19 来源:作文网

21、人们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善良的人,眼睛里闪烁的是慈爱的光芒;卑鄙的人,眼睛里放射出的是邪恶的寒光;坚强勇敢的人,眼睛里充满执着和自信;懦弱胆小的人,眼睛里流露的是畏惧和胆怯。透过眼睛,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内心世界,也可以看到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

  请以“眼睛”为话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审题指导]: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因此,写作时应以眼睛为线索,来展示各色人等在各种环境场合中不同表现,揭示其不同的性格特点,从而表现他们不同的内心 世界和真实情感。你可以写抒情散文来赞美品格高尚的人或贬抑心灵丑陋的人;你可以写记叙文来生动具体地展示不同个性的人;你也可以写童话、寓言、小小说、 小短剧等,从不同的侧面,塑造不同的人物,表现丰富多彩的主题。

  22、有人认为拥有金钱就是拥有了财富,也有人认为拥有了真情就是拥有了财富;有人认为拥有了名誉和地位就是拥有了财富,也有人认为拥有了亲人和健康就是拥有了财富。对此,你又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请以“财富”为话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可以记叙经历,编写故事,抒发感情,发表议论,展开想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审题指导]:

  不同的人对财富的看法肯定不同,因此,你可以通过记叙事件来具体、形象、生动地展示不同人在金钱财富面前的表现,从而揭示他们不同的人生观和世 界观。你可以从自己身边找素材,写成记实性的文章。你也可以根据事实虚构故事写成各种文学类的文章。当然,你也可以就“财富”与真情、财富与名誉、财富与 地位、财富与健康、财富与人生观、价值观等问题展开论述,写成议论类的文章。

  23、成功,是人们梦寐以求的最高目标,是令人心驰神往的美好境界。

  然而,成功的取得又是来之不易的,它是以心血、汗水、拼搏为代价的,这正如冰心所言:“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请以“成功”为话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审题指导]:

  成功,是每个人都渴望的最美好的境界,成功意味着事业有了成就,人生有了收获。但是,要取得成功,又必须经历一番风雨,经受一番磨难。在追求成 功的过程中,你遇到了哪些坎坷?你克服了哪些困难?你有些什么启发和收获?把这些经历写成文章,既扣住了题意,又真实而生动。另外,你可以阐述立志与成 功、理想与成功、勤奋与成功、持之以恒与成功、乐观与成功的关系,还可以通过编写童话、神话、寓言故事、小小说等来表现有关成功的各种哲理。

  24、英国的皮亚丹博物馆收藏了两幅画,一幅是人体骨骼图,一幅是人体循环图。谁能想到,这竟是一个闯了祸的小学生的作品。当年,小学生麦克劳 德出于好奇心,想看看狗的内脏是什么样的,就杀了一只狗,谁知这只狗恰巧是校长的宠物。校长决定给他以惩罚,罚他完成上述两幅画。麦克劳德后来成了著名的 解剖学家。

  请以“闯祸与创新”为话题,写一篇6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审题指导]:

  根据话题提示,此文应以“闯祸与创新”的关系为写作中心。显然,我们要对“闯祸”这一在人们观念中属贬义的行为作出重新认识和评价。也许有些 “闯祸”确实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它会给人们带来不幸和灾难,但也有些“闯祸”恰恰是对旧事物的破坏,对旧传统的反叛,因此,就带有一种革命性的色彩,具有 创新的内涵。你可以写写生活中的这类事件,也可以虚构故事来表现这一道理。

  25、曾经有过这样一个调查:世界上谁最快乐?在上万个答案中,有四个答案十分精彩;它们分别是:吹着口哨欣赏自己刚刚完成作品的艺术家;给婴儿洗澡的母亲;正在沙地里堆城堡的孩子;劳累了几个小时终于救治了一位病人的外科大夫。

  要求:请以“快乐”为话题,自拟文题写一篇作文。

  ★[审题指导]:

  快乐,时时刻刻围绕在你身边,只要抓住“快乐”这个话题,去写自己感受最深的人和事,便能扣题。写好这篇作文,首先要具备正确的、高品位的人生 观、价值观,不要写无聊、庸俗、低级趣味的快乐;其次,要有具体的、切实的事例作支撑,不能流于空洞。写记叙文,就要想一想,在自己的生活中,哪一些事、 哪一些经历是自己感到最快乐的?写议论文就要想一想:什么是真正的快乐?快乐来源于什么?怎样才能得到快乐?有了立意,有了材料,就可以拟定一个合适的标 题,进行构思,组织材料写作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