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写人作文 > 多愁善感的李煜_1000字

多愁善感的李煜_1000字

2010-05-17 来源:作文网

E度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但我还并不知道他就是一代才子帝王,就是词帝。——题记

  当我知道他就是一代才子帝王,并且是乱世中的才子帝王时,对他便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了,不能不位他的一生扼腕悲叹了。

  你不应该生于乱世,你不应该生于帝王之家,你不应该去当什么皇帝。你生来就不是当帝王的料。你没有帝王的霸气,本来自己的性格就十分懦弱,在太子之争中你退避三舍,潜心于诗词文艺,毫无政治军事经历,根本就没有治国之能。你自己也说自己愿意做田舍翁。你写到:“浪花有意千重浪,桃花无言一对春。一壶酒,一竿纶,世上如侬有几人?一棹春风一叶舟,一纶茧缕一轻钩。花满渚,酒满鸥,万顷波中得自由。”你真正羡慕的,不过是那天地辽阔,那万顷波涛,自由自在的生活,远离熙熙攘攘的无聊纷扰。写几首歌咏风华雪月的词倒是很不错。这既有自己的天赋,又有家庭的熏陶,师傅的指导。历史却和你开了个大玩笑,硬将你推到前台,你的兄弟相继早逝,只有你是唯一的皇位继承人。

  你没有得到父亲留下的太平基业。虽然其祖父李昪休养生息,与邻国和睦修好,出现一个几十年的太平盛世,但你的父亲李璟即位后,立即发动对外战争,结果是偷鸡不成蚀把米,不得不向周世宗称臣纳贡割让领地。国土丧失,国位受辱,迁都避难,积贫积弱不堪,父亲李璟就给你留下这样一个风雨飘摇的半壁江南。对于一个被逼到皇位上又毫无治国经验的懦弱男儿,真是难为你了。

  你没有得到尽忠尽职而又谦谦君子的辅佐之臣。俗话说,江南多名士,可是文人相轻,互不买账,恃才傲物,心高气傲,居功自傲,最后结党营私,贪生怕死。李家三代都爱人才,因而许多人慕名而来,也都受到重用。可是这些人中真正心胸开阔,鞠躬尽瘁忠心耿耿的又有几人?不是恃才傲物居功自傲就是结党营私,到最后大敌当前时,则卖国求荣,贪生怕死。

  陆游曾说:亡国之君,必先坏其纲纪,而后其国从焉。你国之亡,并不是亡于无人,而是亡于识人不明,用人不察。当你回首不堪往事的时候,哀叹“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的时候,是否明白过来?

  这真是内忧外患之情景。俗话说乱世出英雄,偏偏你不具有英武之气,也无英武之能,又怎能出英雄呢?又怎能重整祖上基业雄霸天下?被人掳去也就不足为怪了。

  “国家不幸诗家幸”,国土沦丧,最后被人掳去,暴死他乡,李煜的一生又有哪一点幸呢?你非常清醒自己的志向和能力,其苦痛,又怎堪几句诗词与人说明白?面对无限江山,月明中故国不堪回首,那心头的一番滋味又有谁人能知晓?那如一江春水的愁绪又有几人能体会?

  悲哉,李煜!你不应该生于那样一个时代。

  临沧市一中初三:云痕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