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读后感 > 务实与进取_650字

务实与进取_650字

2010-05-17 来源:作文网

E度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幼时曾读《滥竽充数》,便感文章趣味强引人入目。时隔十余载再翻读此文使我深思,在讥笑南郭先生之际,不禁领悟到一些为人道理。

  齐宣王喜欢合奏,以磅礴之势来显示自己的地位崇高。南郭先生对准了齐宣王的缺点狠狠一针便插入了齐宣王所培养的“奏竽高手”之中。湣王继位后,他便闻湣王“好独奏”之风落荒而逃。

  南郭先生的结局是很可笑的,然而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南郭先生要逃?

  原因有二:其一,他不会,他不仅不会,还向宣王夸大自己,吹嘘自己奏竽能使“鸟兽起舞,花草颤动”,宣王便欣然接纳了他。然湣王上任,他深知自己祸临,谎言即将被揭穿。他的夸大吹嘘终将自己送上了逃跑之路。

  其二,是只知享受。南郭先生身处一支“国家乐队”之中,明知不会身边高手云集却不虚心学之,拿着厚禄欣然享受,从不考虑未来之祸。由此可见,他的逃跑是必然的。

  阅完此文,忽地发现自己与南郭先生是这般相似。在家庭中骗着“宣王”。如果立足社会,遇到“湣王”岂不原形毕露?

  我想,在千万学子之中大多做过一件蠢事,那便是报喜不报忧。考差了,自己千方百计掩饰过去。考好了兴高采烈的回家向父母索要报酬,蒙蔽父母。导至父母不知自己成绩虚实,这不正是南郭先生骗宣王吗?

  我们正值青春,在父母的庇护下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总以为饱食终日而无祸,不思进取。殊不知,长此以往,必将重蹈南郭先生子果矣。

  掩卷深思。“滥竽充数”欺骗到底害的只能是自己。想要找到未来一条真正属于自己路,现在只能脚踏实地的学。

 

  安徽省滁州市职业技术学院08五年制高职1班(机电)高二:唐秋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