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10年高考冲刺:作文预测题目(四)

2010年高考冲刺:作文预测题目(四)

2010-05-1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31、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人的生命是非常有限的,如果一个人在一生中不能够经常地、果断地舍弃一些不该投入精力的事情,什么都渴望得到,时时、处处都劳心劳力,其结果只能是让自己失望。所以,生活需要经常地清点。

  请以“生活,需要经常地清点”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清点”一般指对物品清理查点,在这个话题中,含义不同;

  ②这个话题涵盖的生活面很宽泛,但个人的思想感受应与上述提示性材料的内容一致;

  ③文体不限,可以记叙经历,编述故事,抒发感情,发表议论,展开联想,等等;

  ④题目自拟;

  ⑤不少于800字。

  32、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生活中充满了矛盾。我们一方面对自己说对人要有爱心,爱人如爱己;一方面在外头又怕跟陌生人说话。我们一边叹息人际关系逐渐冷漠,一边又不愿意伸手去帮助路旁车子抛了锚的人。我们的借口是:怕自己被坏人骗了,怕自己在路边与麻烦事或麻烦人惹人关系。我们的怕,大概已经快要把我们的爱吃掉。

  要求:请以“生活中的矛盾”为话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文体自定,不少于800字。

  33、阅读下面的一则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第一次登陆月球的太空人其实共有两位,除了大家所熟识的阿姆斯特朗外,还有一位是奥尔德林。当时阿姆斯特朗说过一句话:“我个人的一小步,是全人类的一大步。”这早已是全世界家喻户晓的名言。在庆祝登陆月球成功的记者会上,一个记者突然问了奥尔德林一个特别的问题:“阿姆斯特朗先下去,成为登陆月球的第一个人,你会不会觉得有点遗憾?”?

  在全场点尴尬的注视下,奥尔德林很有风度地回答:“各位,千万别忘了,回到地球时,我可是最先出太空舱的。”他环顾四周笑着说,“所以我是由别的星球来到地球的第一个人。”大家在笑声中都给予他最热烈的掌声。?

  其实,成功不必在我,团队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

  请以“团队精神”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写你的经历、体验、感受、看法,也可以编写故事、寓言,等等。所写内容必须在“团队精神”的范围之内。

  注意:①立意自定。?

  ②文体自选。?

  ③题目自拟。?

  ④不少于800字。

  34、阅读下面的一则故事,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有一个生长在孤儿院的男孩,悲观地问院长:“像我这样没人要的孩子,活着究竟有什么意思呢?”院长交给他一块石头,说:“明天,你拿这块石头去卖,但不是真卖,不论别人出多少钱,绝对不能卖。”?

  第二天,男孩蹲在市场的角落,真有好多人要买那块石头,而且价钱越出越高。晚上,院长要他明天拿到黄金市场去叫卖。在黄金市场,竟有人出比昨天高十倍的价钱要买那块石头。

  最后,院长叫男孩到宝石市场去卖这块石头,结果,石头的身价较昨天又涨了十倍,甚至被传扬成“稀世之宝”。?

  院长对男孩说:“生命的价值也就像这块石头一样,一块很不起眼的石头,由于你的珍惜而提升了它的价值。”?

  故事中的一块不起眼的石头竟成了“稀世之宝”,它引发你想些什么呢?请以“珍惜”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写你的经历、体验、感受、看法和信念,也可以写故事、寓言等等。所写内容必须在“珍惜”的范围之内。?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

  35、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坦荡是一份感觉。它无声无形,只要每个人自己在心灵深处认定。

  坦荡地生活,会有一份轻松,一份平静。坦荡地生活,会有一个充实的人生。当我们成功时,我们会庆幸自己的努力;当我们失败时,我们咀嚼自己的苦涩;当我们宽容时,我们拥有自己的博大;当我们给予时,我们享受着美丽的人生。

  坦荡生活,快乐会如期而至;坦荡生活,便是享受人生本身。

  请以“坦荡生活”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36、读完《渔夫的誓言》,你有什么感想、联想?请以“学会调整”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

  渔夫的誓言

  吴学安

  有这么一个故事。

  古时有个渔夫,是出海打鱼的好手。可他却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爱立誓言。即使誓言不符合实际,八头牛也拉不回来,将错就错。

  这年春天,听说市面上墨鱼的价格最高,于是便立下誓言:这次出海只捕捞墨鱼。但这一次渔汛所遇到的全是螃蟹,他只能空手而归。回到岸上后,他才得知现在市面上螃蟹的价格最高。渔夫后悔不已,发誓下一次出海一定要只打螃蟹。

  第二次出海,他把注意力全放在螃蟹上,可这一次遇到的却全是墨鱼。不用说,他又只能空手而归了。晚上渔夫抱着饥饿难忍的肚皮,躺在床上十分懊悔。于是,他又发誓,下次出海,无论是遇到螃蟹,还是遇到墨鱼,他都要去捕捞。

  第三次出海后,渔夫严格按照自己的誓言去捕捞,可这一次墨鱼和螃蟹他都没见到,见到的只是些马鲛鱼。于是,渔夫再一次空手而归……

  渔夫没赶得上第四次出海,他在自己的誓言中饥寒交迫地死去。

  这当然只是一个故事而已。

  世上没有如此愚蠢的渔夫。但是却有这样愚蠢至极的誓言。

  有个孩子挺聪明,平时成绩也不错,他父母就一厢情愿地发誓,孩子将来一定要考上一流大学,非清华、北大不读。结果,孩子压力越来越大,临近高考,引发严重的神经衰弱症,连续几个月,每天睡不到4小时。成绩如何,可想而知。

  许多时候,目标与现实之间,往往具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必须学会随时去调整。无论如何,人不应该为不切实际的誓言和愿望而活着。

  37、阅读下面四组词语,然后按要求作文。

  (1)导弹、难民、艾滋病、黑客、恐怖袭击

  (2)股市、麦当劳、网络、足球、好莱坞

  (3)求职、出国、反腐败、WTO、高考

  (4)蓝天、大海、森林、雪山、恐龙

  要求:在四组词语中任意选出五个词语,构成一个话题,然后围绕这个话题写一篇作文。

  注意:①五个词语可以在一组当中选,也可以在四组当中交叉选择。②立意自定。③体裁不限。④题目自拟。⑤不少于800字。

  38、根据下述材料,按要求作文。

  老师问我:“教学楼的勤杂工叫什么名字?”我答不上来,尽管每天喝着他烧开的茶水,走过他清扫的楼道,甚至会漫不经心地将衣物丢放于他的斗室。老师说:“你该记住他的名字。人生如旅,你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人,或许每个人都是重要的,都值得你去注意、关心,哪怕回报一个微笑。”

  请以“回报”为话题写一篇文章。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39、根据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写一篇文章。

  材料:在美国阿拉斯加涅利英自然保护区,老百姓为了保护鹿而把狼消灭了鹿没有了天敌,终日无忧无虑地饱食于林中。十几年后,鹿群由四千只发展到四万只,但鹿的体态蠢笨,没有了昔日的灵秀,植物也因鹿群迅速繁殖而被啃食、践踏得凋零了。鹿由于缺乏充足的食物以及安逸少动所带来的体质衰弱而大批死亡。人们只好把狼再请进去。鹿又四散奔逃了,但却恢复了蓬勃生机。

  要求:这里说的是一种自然界的现象,社会生活中的某些现象也有类似之处,请从中选择一个有意义的话题,写一篇作文。全文不少于800字,文体不限,标题自拟。

  40、根据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火花和浪花偶然会面了。火花对新朋友浪花说:“我们都能开出美丽的花,而且都叫花,因此我们是对亲密的姐妹。”浪花考虑了一会儿,不同意它的看法,否认说:“从表面上看,我们的确有些相像,但是我与波浪紧密相连,植根于波浪之中,所以我的花永远开不败;而你只突出个人,所以总是一闪即逝。”

  请以火花和浪花的对话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自拟题目,不少于800字。

 

相关阅读:

【1】  【2】  【3】  【4】  【5】  【6】  【7】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