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10年高考冲刺:作文预测题目(六)

2010年高考冲刺:作文预测题目(六)

2010-05-1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51、“0”的通常意义是“无”,天下之事,非有即无,故若以“有”“无”而分天下,则“0”有其一。“无”的世界不仅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之中,且有种种妙用。君不见无字之书、无乐之幸、无声之叹、无言之情,有时候不是比“有”更含蓄、恢宏、深沉、动人的力量吗?曾经唱遍大江南北的歌《一无所有》,不是使人感受到一无所有者所拥有的是比整个“有”的世界更为丰富的世界吗?

  请以“‘0’的遐想”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5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金圣谈从狮子玩绣球中,领悟并总结出写文章的“拉碾法”;倪大毅从深山有回声这一现象中,总结出“呼应法”;杨载从元宵玩龙灯中,总结出“首尾照应法”……写作如此,许多发明创造也经常如此,你在生活中有所经历,有所见闻吗?

  请以“生活与创造”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53、真正的朋友不把友谊挂在口上,他们并不为了友谊而互相要求点什么,而是彼此为对方做一切办得到的事。(别林斯基)

  不要靠馈赠来获得一个朋友。你须贡献你挚情的爱,学习怎样用正当的方法来赢得一个人的心。(苏格拉底)

  仁爱的话,仁爱的诺言,嘴上说起来是容易的,只有在患难的时候,才能看见朋友的真心。(克雷洛夫)

  最能保人心神之健康的预防药就是朋友的忠言和规谏。(培根)

  请从上面任选一条名言,围绕“交谊”这一话题,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文体不限,题目自拟。

  54、根据下面的材料,以“该怎么学”为话题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有一个发人深思的故事,说的是中国、日本、美国的孩子学画苹果。

  中国的孩子画苹果,是由老师先在黑板上画出一个标准的苹果,规定出先画左后画右,这边涂红,那边涂绿。

  日本的孩子画苹果,由老师擎着一个苹果,孩子们观赏后作画。

  美国的孩子作画,老师提来一筐苹果,任孩子们拿一个自己画。

  55、根据下面这段文字,按要求作文。

  一位台湾女作家,在她的散文中写了这样的句子:“初夏的日子,阳光改变了空气的气味。”一位大陆评论家评论道:“这样写很好,用的是美文笔法,善用通感,讲究炼字,刻意经营。”一个做母亲的看了不禁哑然失笑,因为她的女儿4岁时就曾“通感”过。冬天里她经常晒被子,晚上睡觉时女儿说:“妈妈,我最喜欢睡晒过的被子,里面有太阳的味道。”她觉得平心而论女儿的话说得比散文家更生动些。记得一位大画家说过:“每一个孩子都是艺术家。”不知为什么许多孩子长大了反而变蠢了呢。

  请以“孩子‘变蠢’的思索”为话题,自选文体,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56、一个6岁的孩子,放学回到家,拿起刀子就要切苹果。只见他让苹果横躺下,一边是花蒂,一边是果把,刀子放在中间。刚要切,爸爸赶紧喊道:“切错了!切错了!”话音刚落,苹果已被切开,儿子拿起一半给爸爸看,喊道:“爸爸,好一个漂亮的五角星!”只见苹果的横断面上,由果核的轮廓组成了规则的五角星。

  请以“换一种眼光”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57、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某职业中学对一个班46名学生心态作调查。

  A、你最值得高兴的事情是什么?18人选答“找到一个好朋友”,14人选答“通过自己的努力做成一件事”。

  B、你最大的苦恼是什么?17人选答“没有知心朋友”,13人选答“不被别人理解”。

  C、你受委屈时向谁诉说?29人选答“朋友”,17人选答“独自忍受”。

  D、你对家长的最大希望是什么?17人选答“该自己做的事让自己做主”,16人选答“感情上的理解”。

  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58、阅读下面的名言,按要求作文。

  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老子》)

  无求备于一人。(《论语》)

  有容德乃大。(《书经》)

  人有不及,可以情恕。(《晋书》)

  请以“宽容”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自拟题目,不少于800字。

  59、一个小女孩爬在窗台上,看见窗外有人正在埋葬她心爱的小狗,不禁泪流满面,悲痛不已。她的外祖父见状,连忙引她到另一个窗口,让她欣赏他的玫瑰花园。果然小女孩的愁云为之一扫,心情开朗起来。老人托起外孙女的下巴说:“孩子,你原来开错了窗户。”

  生活中,我们不也常常开错“窗户”吗?

  根据以上材料,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和见闻,以“别开错‘窗户’”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

  60、下面是人们对一些事物的看法:

  对春蚕—甲:吐尽了丝,才悄然离去。

  乙:作茧自缚。

  对圆规—甲:一举一动符合标准,因为它始终围绕一个既定目标。

  乙:不管你脚跨得多大,到头来还是回到原来的起点,成绩始终是零。

  对天平—甲:公平无私的楷模。

  乙:谁给多一点,就倾向谁。

  对月亮—甲:历尽千山万水,给黑暗的世界带来光明。

  乙:不过是借太阳的光辉来炫耀自己。

  想想看,为什么对同一事物会有截然不同的观点,并以此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自拟题目,不少于800字。

 

相关阅读:

【1】  【2】  【3】  【4】  【5】  【6】  【7】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