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4月征文:水语心愿_1500字

4月征文:水语心愿_1500字

2010-05-10 来源:作文网

E度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它有时聚成波澜壮阔大海,汹涌澎湃;它有时汇成沉稳隽永的江河,势不可挡;它有时凝成潺潺的溪流,奔流不息;它有时只是渺小的一滴水,却最晶莹,最剔透,最清澈,最深邃。它冰心玉骨,优美得如出水芙蓉,清爽得似风儿的回音。

                                  ——题记

  人,盼啊

  “妈妈,我们什么时候才有水啊”

  毒辣的阳光往下烧,储在两边石山的闷热的气体又往上蒸腾,走在小路上像是被煮沸的青蛙。我被哥哥扶着,将小水瓶沉入水底,“咕咚咕咚”便灌满了水。见了水,真是欣喜若狂,想猛喝几口。但我不敢喝,因为我知道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在等着这瓶水。我和哥哥都没有说话,家离小河真的很远。但手中的这瓶水,始终是满满的,没有丝毫的溢出,因为这是我们一家的支撑。

  走过一片片干裂的土地,回到家,将水给了妈妈。妈妈立即将水给了奶奶,奶奶只是轻抿了一口,就递给了我。我没有喝,又给了爷爷。最后,妈妈又拿着仅剩的半杯,去浇地了。

  不知道爸爸挑水怎么还没有回来。我每天放学后不是去玩。而去灌水成了功课。我虽然只有8岁,干这些很累,但是我也在沉默中长大了。幼年时下雨、泼水等游戏似乎如今成了奢华。我真的是好期待,能够下雨,能够看到庄稼重新站起来。如果有水,我一定一滴滴的存起来,不再那么浪费。可是,盼星星,盼月亮,也没盼来水。“妈妈,我们什么时候才有水啊?”

  今天,温爷爷来了。这个是79岁的爷爷啊,这么长的路,又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着他来到这里。他颤抖的将乡亲们汲来的水,捧在胸前,踌躇了一会,却没有舍得喝一口。他亲自拿起塑料水管为麦田浇水,并用和蔼但洪亮的声音鼓励着我们。多好的爷爷啊,我感觉希望仿佛就在眼前。我期待着,期待着。

  土地,叹啊

  “人啊,你们是么时候才知道珍惜?”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了大小不一的“拼图”,只是干涸难忍,旱得让人揪心。用最后一点点力量支撑着长在我身上弱小的庄稼。但最终他们纷纷倒下。一些动物,也在苟延残喘,生命垂危。当我又一次看见那些无辜的农民,看着苍白的天空落泪,想着今年的小麦似乎绝收。我心痛但有手足无措。水,水呢?我在黑夜里辗转反侧,整日的炎热,使我身心疲惫。而这一切,从5年前就开始了吧。现在的人,小心翼翼的用干裂的手珍惜着每一滴水,而曾经的人,也是用这只手,任意挥霍着水资源。而现在,希望变成绝望,心动变成心碎了,一切,都结束了,好像都不存在了。叹啊:人啊,你们是么时候才知道珍惜?”

  当冰冷、清澈、透明的东西一点点涌入我的身体,我贪婪的吮吸着。但水似乎成了稀物,我面积广大,始终不会满足。这种感觉,似曾相识,但如今又那么陌生,我想挽住它,它又无情的甩开我的手。就从现在开始,珍惜,应该也不会太晚罢。

  水,泣啊

  “人们啊,请珍惜每一滴水”

  我是水,是地球上最大的家族。中国有句俗语;“三山六水一分田地”。我不常形而无形不具,我,无常色而无色不备。我又是多么欣喜的望着富有生命的小苗重新焕发绿色,看着小河水波荡漾。我多么快乐的看着动物在草原上漫步,孩子们在田野上欢腾。我,循环着,我,奔腾着,我,洗濯着,我,缠绵着。

  我们虽然甘愿坠落,但我们决不沉沦;我们生性虽然随和,但我们决非没有骨格;我们虽然质本柔和,但我们决非懦弱无能;我们虽然很注重需要和实效,但我们并不缺乏浪漫与追求;我们虽然心甘地放弃了本该属于我们的许多许多,但我们却换来了五彩缤纷。充满生机的整个大世界。伴随着我们一路憧憬的走来,一切,却因人们的浪费使我生命垂危。流走消散却仍无动于衷。我也是多么心痛的看着生命倒下,可是,又一次回到这片熟悉的土地,这次却让我百感交集。人们啊,何以变得如此狂妄?如此自私?如此浅薄?人类为什么到山穷水尽,曲终人散时,才知道珍惜?我想,这无非是因为无知和短见,因为缺乏责任感。殊不知,资源是有限的,现在不珍惜资源,当资源枯竭时你就会欲哭无泪。不过,我的哭泣着离开,或许也会有一定价值,对人类来说,也是一种教训,是财富。我为了我们彼此共同生存,宁愿牺牲自己,但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

  “人们啊,为了你们的明天,请珍惜每一滴水!”

  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二:孔萌

 

  专家点评:本文结构非常严谨,用小标题的形式将全文划分成三个相互独立且息息相关的部分,每部分都以一个独特的视角去诠释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虽然没有堆砌任何华丽的词藻,但简单、朴实、真挚的语言中迸发的情感更能感动读者的心灵。小标题角度的选取和每个部分之间紧密的结构关系是全文最大的亮点。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