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有时聚成波澜壮阔大海,汹涌澎湃;它有时汇成沉稳隽永的江河,势不可挡;它有时凝成潺潺的溪流,奔流不息;它有时只是渺小的一滴水,却最晶莹,最剔透,最清澈,最深邃。它冰心玉骨,优美得如出水芙蓉,清爽得似风儿的回音。
——题记
人,盼啊
“妈妈,我们什么时候才有水啊”
毒辣的阳光往下烧,储在两边石山的闷热的气体又往上蒸腾,走在小路上像是被煮沸的青蛙。我被哥哥扶着,将小水瓶沉入水底,“咕咚咕咚”便灌满了水。见了水,真是欣喜若狂,想猛喝几口。但我不敢喝,因为我知道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在等着这瓶水。我和哥哥都没有说话,家离小河真的很远。但手中的这瓶水,始终是满满的,没有丝毫的溢出,因为这是我们一家的支撑。
走过一片片干裂的土地,回到家,将水给了妈妈。妈妈立即将水给了奶奶,奶奶只是轻抿了一口,就递给了我。我没有喝,又给了爷爷。最后,妈妈又拿着仅剩的半杯,去浇地了。
不知道爸爸挑水怎么还没有回来。我每天放学后不是去玩。而去灌水成了功课。我虽然只有8岁,干这些很累,但是我也在沉默中长大了。幼年时下雨、泼水等游戏似乎如今成了奢华。我真的是好期待,能够下雨,能够看到庄稼重新站起来。如果有水,我一定一滴滴的存起来,不再那么浪费。可是,盼星星,盼月亮,也没盼来水。“妈妈,我们什么时候才有水啊?”
今天,温爷爷来了。这个是79岁的爷爷啊,这么长的路,又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着他来到这里。他颤抖的将乡亲们汲来的水,捧在胸前,踌躇了一会,却没有舍得喝一口。他亲自拿起塑料水管为麦田浇水,并用和蔼但洪亮的声音鼓励着我们。多好的爷爷啊,我感觉希望仿佛就在眼前。我期待着,期待着。
土地,叹啊
“人啊,你们是么时候才知道珍惜?”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了大小不一的“拼图”,只是干涸难忍,旱得让人揪心。用最后一点点力量支撑着长在我身上弱小的庄稼。但最终他们纷纷倒下。一些动物,也在苟延残喘,生命垂危。当我又一次看见那些无辜的农民,看着苍白的天空落泪,想着今年的小麦似乎绝收。我心痛但有手足无措。水,水呢?我在黑夜里辗转反侧,整日的炎热,使我身心疲惫。而这一切,从5年前就开始了吧。现在的人,小心翼翼的用干裂的手珍惜着每一滴水,而曾经的人,也是用这只手,任意挥霍着水资源。而现在,希望变成绝望,心动变成心碎了,一切,都结束了,好像都不存在了。叹啊:人啊,你们是么时候才知道珍惜?”
当冰冷、清澈、透明的东西一点点涌入我的身体,我贪婪的吮吸着。但水似乎成了稀物,我面积广大,始终不会满足。这种感觉,似曾相识,但如今又那么陌生,我想挽住它,它又无情的甩开我的手。就从现在开始,珍惜,应该也不会太晚罢。
水,泣啊
“人们啊,请珍惜每一滴水”
我是水,是地球上最大的家族。中国有句俗语;“三山六水一分田地”。我不常形而无形不具,我,无常色而无色不备。我又是多么欣喜的望着富有生命的小苗重新焕发绿色,看着小河水波荡漾。我多么快乐的看着动物在草原上漫步,孩子们在田野上欢腾。我,循环着,我,奔腾着,我,洗濯着,我,缠绵着。
我们虽然甘愿坠落,但我们决不沉沦;我们生性虽然随和,但我们决非没有骨格;我们虽然质本柔和,但我们决非懦弱无能;我们虽然很注重需要和实效,但我们并不缺乏浪漫与追求;我们虽然心甘地放弃了本该属于我们的许多许多,但我们却换来了五彩缤纷。充满生机的整个大世界。伴随着我们一路憧憬的走来,一切,却因人们的浪费使我生命垂危。流走消散却仍无动于衷。我也是多么心痛的看着生命倒下,可是,又一次回到这片熟悉的土地,这次却让我百感交集。人们啊,何以变得如此狂妄?如此自私?如此浅薄?人类为什么到山穷水尽,曲终人散时,才知道珍惜?我想,这无非是因为无知和短见,因为缺乏责任感。殊不知,资源是有限的,现在不珍惜资源,当资源枯竭时你就会欲哭无泪。不过,我的哭泣着离开,或许也会有一定价值,对人类来说,也是一种教训,是财富。我为了我们彼此共同生存,宁愿牺牲自己,但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
“人们啊,为了你们的明天,请珍惜每一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