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话题作文 > 文化与民族——记上海世博会_900字

文化与民族——记上海世博会_900字

2010-05-04 来源:作文网

  题记

  今天的意大利是四分五裂、支离破碎的,但它仍是统一的整体,因为它有一个共同的声音,出自但丁之口……俄国靠着骑兵加大炮统治着广袤的土地,它是伟大的,但那是哑巴的伟大,它终有一天要支离破碎……—卡莱尔1840年

  这是演说家在“诗人英雄”演说中的一席话,大胆,但有预见性;他看到了文化对于整个民族的意义。意大利统一好些年了,苏联分裂也有好些年了,今天的我们站在科学技术的浪尖,是否也应该重新审视一下文化对于全人类的意义?

  走过了四大文明古国的年代,那里繁荣昌盛;越过了欧洲文艺复兴的岁月,那里欣欣向荣。时间沉淀,透出最为可贵的民族精神。寄托在文化当中,滋润着一代又一代的人。

  正文

  一定的文化(当作观念形态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又给予伟大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垢政治和经济。从现在看来一点也不假。是啊!文化是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也是一定社会垢政治和经济的药剂。由此不难看出文化在人文史上的巨大作用。

  我认为,人的幸福是由两种支柱支撑的——文化和科学,科学带来的是物质方面的享受,而文化则是我们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一个民族若失去了文化,想必也就失去了灵魂。然而在这科技高速发展的21世纪,越来越多的人们似乎忘记了这一精神食粮,更多的人学会了攀比、享受,因而文化和科学失去了平衡。

  迷茫的眼神,暗紫色的唇色,“酷”的精神,破刺刺的牛仔衣——作为个人爱好无可厚非,作为大众爱好就不难看出这整个群体精神上的空虚。在今后快节奏的经济时代,人们急需补充“文化养料”。

  又是一届世博会,到那时,上海海滨将建一座巨大的石舫:内陈各地文化精品,缩小实物把凡尔赛宫、金字塔、帕台农神庙、紫禁城搬进来;各展馆将展出民族乐器,各地图腾;资料库备有各国文学作品、书画、曲乐的光盘,并与全世界各大博物馆联网……就在这里,您完全可以纵游千古,横览八方。不仅如此,世博会后,全世界各地的高雅艺术团体将签订条约,在全球作巡回演出。那时,我们真正地建立了一个“地球村”,无论在经济上还是文化上。

  愿世界从上海世博会中吸取文化精华。因为未来10年中,科技必会更快前进,生活节奏必然更快,所以我们有理由撷取各民族的文化精华,推向大众,让文化之风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在这庆典之际,愿我们在文化的光辉下永存!

  珥陵初级中学初一年级:周宸茂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