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题库 > 中考现代文阅读的赏析方法

中考现代文阅读的赏析方法

2010-04-26 来源:天利考试网

  对文学作品的赏析,是中考中现代文阅读的特色题之一,最突出的表现在于主观性,答题灵活,主要考察我们对文学作品的形象、情感、语言等的领悟程度,来评价我们初步鉴赏文学作品的水平。

  一、中考回顾

  随着中考命题改革的深入,欣赏品味类的试题越来越多地呈现在考生面前。

  例如:宜昌市中考试题:“饱经忧患的老人突然从中获得了一个新的、更美好的启示。”阅读本文后,你是怎样理解这个“新的、更美好的启示”的?请用一句话写出你的理解。(2分)(《世间最美的坟墓》——记1928年的一次俄国之行。□茨威格)

  宜昌市中考试题:三峡,这部上接苍冥、下临江底,近四百里长的硕大无朋的典籍,是异常古老的。早在语言文字出现之前,不,应该说早在混沌初开、乾坤始奠之际,它就已经摊开在这里了。它的每一叠岩页,都是历史老人留下的回音壁,里面镂刻着岁月的屐痕。

  联系上下文,说说上文中加点的“摊开”一词为什么用得好。(2分)

  二、考点透析

  作品赏析是对文学作品的一种审美认识,包括对艺术形象的具体感受,对作品思想的情感体验,对文学内容的深入领悟,对作品语言的品析评点,对写作手法的鉴别欣赏等。主要考点有:

  1、品味语言的特色;2、把握文章的结构;

  3、体验作者的情感;4、分析人物的形象;

  5、感受文章的主旨;6、体味作品的意境;

  7、评论作品的内容;8、表达自己的见解;

  9、赏析文章的美点。

  三、解题要求

  1、答题思路要切题

  首先要对文章内容整体感知,然后结合题目要求,找准切入点,抓住文中的关键词,挖掘文中的美点、亮点、感点、妙点来思考,再检查是否符合题目要求。

  2、答题格式要规范

  作品的赏析要讲究一定的格式,一般为:“本文(角度)很美,美在(简要阐释作用),如(举例说明)。”即先答出自己的观点和感受,再通过文章的内容来支撑。先总说,再分说;先概括说,再具体说。

  3、答题内容要精练

  答题语言要简洁,概括性要强。

  四、具体赏析方法:

  1、从语言的角度:

  (1)用词之美——————找精美的动词、形容词、叠词及成语等。(作用:用词精辟准确,把事物说得形象具体;使用成语,为文章增色。)

  (2)修辞之美——————找文中的比喻句、排比句、拟人句、对偶句、反问句等。(作用:比喻使语言生动形象;排比使语言气势磅礴、感情强烈;拟人使事物形象可感;对偶使语句形式整齐、音韵铿锵;反问句增强语气……)

  (3)句式之美——————如骈句、长短句、对偶句、也有排比句,还有运用一组关联词语的句子等等。(可从语言优美、清新隽永、真挚朴实、不落俗套、灵活多变、富有表现力等方面去品味其妙处)

  请从语言的角度品析下面语段。

  例1: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下面是海边的沙地,都种着一望无际的西瓜。其间有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项戴银圈,手捏一柄钢叉,向一匹查尽力刺去,那查却将身一扭,反从他的胯下逃走了。

  参考答案:⑴运用了一组恰当的数量词,如一轮、一个、一柄、一匹等词使描写对象清晰地呈现在读者脑海中;⑵运用了一组绚丽的描绘色彩的词,如深蓝、金黄、碧绿、银圈等词使描写对象色彩鲜明;⑶运用了一组生动逼真的动词,如挂、捏、刺、扭、逃等刻画出了月亮、猹、少年闰土的各自特点。

  例2:“吹面不寒杨柳风”,不错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

  参考答案:这句话运用了引用,比喻和拟人的修辞手法,语言生动简洁;把“春风”比作“母亲”,突出了春风和煦,温暖的特点;“抚摸着你”写尽了春风的气韵神情。

  2、从结构层次的角度:

  一般有并列结构(显得层次清楚)、递进结构(论述步步深入)、总分结构(观点明确、内容具体)。

  例:请从结构层次角度品析朱自清的《春》。

  参考答案:《春》一文结构严谨精美,是典型的“总起——分述——总结”结构。本文第一、二节总写了春天来到,大地万物苏醒,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起着总起的作用。第三、四、五、六、七节分别从春草、春花、春风、春雨、人迎春五个方面具体描绘春天,是分述部分。第七、八、九节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春天比作刚落地的娃娃、小姑娘、健壮的青年,起着总结全文的作用。

  3、从表达方式的角度:

  如叙议结合,寓情于景,或记叙、描写、议论、抒情几种表达方式融为一体……(这样使文章极富表现力)

  特别是描写:(1)从不同的感觉来描写(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

  (2)以动衬静,动静结合

  (3)正面与侧面,直接与间接

  (4)人物描写的多种方法(外貌、语言、神态、动作、心理

  环境描写的作用一般有:交代时代背景;渲染环境气氛,衬托人物心情;推动情节发展;展示人物性格;借景抒情。

  例:请从表达方式的角度品析下文。

  “吹面不寒杨柳风”,不错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风里带来些新翻的泥土的气息,混着青草味,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鸟儿将窠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地卖弄清脆的喉咙,唱出宛转的曲子,与轻风流水应和着。牛背上牧童的短笛,这时候也成天在嘹亮地响。

  参考答案:描写生动,写出了春风的特点,给读者耳目一新的感觉。这里从触觉、味觉、听觉的角度,分别写出了春风的温暖、亲切、慈爱的特点,读者似乎嗅到了风中那浓烈的泥土气息、青草味和花香,也似乎听到了热闹的鸟叫声、牧童的笛声,让读者感受到了一个鸟语花香、充满生机的春,意境十分优美。

  4、从表现手法的角度:

  衬托、象征、托物言志、借景抒情、抑扬结合、正反对比、侧面烘托、虚实结合、以小见大、运用第二人称抒情……

  还有卒章显志、巧设悬念、首尾呼应、铺垫映衬、一线串珠、明线暗线……

  例:请从表现手法的角度品析下面文段。

  它没有婆娑的姿态,没有屈曲盘旋的虬枝。也许你要说它不美。如果美是专指“婆娑”和“旁逸斜出”之类而言,那么,白杨树算不得树中的好女子。但是它伟岸,正直,朴直,严肃,也不缺乏温和,更不用提它的坚强不屈与挺拔,它是树中的好丈夫。(节选自茅盾《白杨礼赞》)

  参考答案:运用先抑后扬、对比的表现手法突出白杨树“伟岸、正直、朴直、严肃”等可贵品质。

  5、从文体知识的角度:

  记叙文——————记叙的要素、记叙的材料、记叙的方法……

  说明文——————说明的对象、说明的顺序、说明的方法……

  议论文——————论点的提出、论据的运用、论证的方法……

  小说——————小说的要素、小说的内容、小说的主题……

  散文——————散文的线索、散文的主旨、散文的意韵……

  例:请从文体知识的角度品析下面文段。

  我们在田野散步:我,我的母亲,我的妻子和儿子。(人教版七年级上册《散步》莫怀戚)

  参考答案:文体知识角度:这段文字简明地点出了记叙的有关要素:地点(田野),人物(一家四口),事件(散步)。

  *从写法角度:开篇点题(这是文章《散步》的第一段)。

  *在语言表述中,长短句的配合,以1-4-7的字数递增,增强了节奏感。

  应试练习

  (一)阅读下文答题。

  两元五角搭的士

  张萍

  父亲好不容易进了一回城,我陪他看过高楼大厦,又打的去了一处风景区。

  下车时,父亲看见我给司机20元,就说:“坐一次车,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

  我说:“不多,这是比较便宜的。”

  父亲嘟哝说:“还不多?20元要买一堆鸡蛋呢。”

  说着,我去买门票,父亲问:“又要多少钱?”

  门票100元一张,我怕父亲心疼,忙说:“每人50元。”

  父亲惊叫起来:“两担稻谷又飞了。”

  我说:“门票都买好了,还是进去吧。”

  从风景区出来,父亲无论如何不肯坐车,他要和我走回去。从这里到家,最少也有10公里,不但累人,还耽误时间。

  我叫了一辆的士,父亲有些生气,径直走了。我问司机要多少钱,他说,最少25元。

  我把钱递过去,说:“等一会儿,你就说只要2、5元。”

  司机问为什么。

  我说:“我父亲刚从乡下来,心疼钱,死活不肯坐车。”

  司机愣了一下,说:“好吧。”

  我坐上车,一会儿就赶上父亲,司机停下来,我叫父亲上车,他却要我下车。

  司机说:“大叔,您快上来吧,我是顺路捎你们,只收2、5元。”父亲这才上车,一个劲地谢司机。

  一路上,司机跟我父亲说着话,把我们送到家门口,他还先下去打开车门。

  等我父亲进了家门,司机把我叫到旁边,将那25元还给我,说:“你拿去买一瓶酒给大伯喝吧。”

  我惊奇地问:“你为什么不要钱?”

  司机说:“你的父亲太像我的父亲了,进城后,他也是心疼钱,不肯坐出租车。”

  我问:“你父亲还好吧?”

  司机说:“他走路回家时,出了车祸。”

  他的眼里噙满泪水,默默地开车走了。

  那25元钱,我至今保存着。

  (摘自《生活之友》2005年第1期)

  1、亮点品味--你觉得本文的标题有什么特色?

  2、美点赏析——从表现手法的角度对本文写两句赏析的话。

  参考答案:1、⑴标题制造悬念,引起读者兴趣。⑵标题语言精练,高度概括了故事情节

  2、可以从巧设悬念、铺垫映衬、通过对话展开情节等内容进行赏析。

  (二)阅读:

  花儿的启示

  程双红

  有一个花商告诉我:“几乎所有的白花都很香,越是颜色艳丽的花,越是缺少芬芳。”他的结论是:人也一样,越朴素单纯的人,越有内在的芳香。

  还有一个花商告诉我:“夜来香其实白天也很香,但是,很少闻得到。”他的结论是:“白天,人的心太浮,闻不到夜来香的香气,如果一个人白天的心也很沉静,就会发现夜来香、桂花、七里香,连酷热的中午也是香的。”

  又有一个花商告诉我:“清晨买莲花,一定要挑那些盛开的。”他的结论是:“早上是莲花开放的最好时间,如果一朵莲花早上不开,可能中午和晚上都不开。我们看人也一样,一个人年轻时没有志气,中年或晚年就难有志气。”

  还有一个花商告诉我:“每一株玫瑰都有刺。”他的结论是:“正如每一个人的性格中,都有你不能容忍的部分。”爱护一朵玫瑰,并不是非要努力把他的刺拔去,只能学习如何不被它的刺伤害;还有,如何不让自己的刺伤了别人。

  (摘自《扬子晚报》)

  1、想一想:你觉得本文段落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2、看一看:各段有什么共同特点?

  3、说一说:你从中受到的最深刻的启示是什么?

  4、品一品:自选角度,对文章作简要赏析。

  参考答案:1、并列关系。2、都由花商的话引出结论,得到启示。3、可任选一点,结合自己实际来谈。如:由玫瑰的刺启示了我要有宽容之心,能够容忍别人的缺点(切意即可)。

  4、从语言的角度:⑴句式:四段都是“花商告诉我……,得到结论……”的句式,非常整齐。

  [2]词语方面:不堆砌辞藻,娓娓道来,更显亲切。

  从表现手法的角度:一线串珠

  从结构层次的角度:四个段落内部结构相似,整体层次清楚。

  (三)请根据括号里的要求简评下列歌词,每条在15个字以内(4分)

  ①(简评思想内容)“人生短短几个秋,不醉不罢休”(节自《爱江山更爱美人》)

  ②(简评语言特点)“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节自《真心英雄》)。

  休息一下:听歌

  爱拼才会赢

  一时失志不免怨叹一时落魄不免胆寒

  那怕失去希望每日醉茫茫

  无魂有体亲像稻草人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

  有时起有时落好运歹运

  总嘛要照起来行三分天注定

  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③(简评思想内容)“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参考答案:1、消极颓废、不思进取。2、一语双关、比喻贴切。3、乐观向上,积极进取。

  (四)读朱自清的《春》,从下面自选一个角度,写一段赏析文字。

  1、体味作品的意境;2、感受文章的主旨;3、品味语言的特色;

  4、赏析文章的美点。5、表达自己的见解;

  参考答案:

  《春》一文意境非常优美,让人读来如同正在倾听一首悦耳动听的歌曲,观赏一幅朦胧淡雅图画。文章的第二节是多么有节奏的语言!“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这其中蕴含的由弱渐强的语气,不正像渐强的乐曲吗?还有,第五节春风中的各种气息,混合着鸟儿歌唱的宛转的曲子,轻风流水的声音,牧童嘹亮的短笛声,把读者带入了音乐的境界。第六节描绘的春雨美景,简直是一幅意境悠远的水墨淡彩画。你看,那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像薄烟的春雨;闪闪发亮的绿叶青草;一点点黄晕的灯光;悠闲的行人,正在劳动的农民,构成了一幅朦胧、安详而静谧的水墨淡彩画。这幅画使连绵不断的春雨不再令人烦恼,读者可以静静地欣赏,体味春天雨景的无穷韵味。

  《春》一文寓情于景,情景交融。在朱自清的笔下,春草是如此的天真烂漫、活泼可爱。“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坐着,躺着,打两个滚儿,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回迷藏。”如果作者没有发自内心的由衷的喜爱之情,怎能写出这等精彩之笔!在朱自清笔下,春风、春雨都显得那么美。风中的柳枝是多么温柔,风中的乐声是多么动听,风中的气息是那么令人心旷神怡!还有,那绵绵的春雨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像薄烟,表现了飘渺朦胧之美。我读着读着,仿佛正在春风中尽情地欣赏一部春天的乐章,一幅春天的写意画。作者对春天真挚的赞美之情,已不留痕迹地融入了景物描写之中,让我读来回味无穷。

  《春》一文景中寓理。文章先描绘春天美景,再写春天里的人们。我们在春天里的人身上,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的气息。这气息,能让消沉的人振作精神,让懒惰的人勤奋工作,让失望的人充满希望。特别是文章的第八、九、十节,作者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把春天比作刚落地的娃娃、小姑娘、健壮的青年。不错,春天是新生事物,是美的象征,是力量的象征。“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句话,不正是劝告我们珍惜美好的时光,把握时机,干一番事业吗?

  附:

  春

  朱自清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

  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坐着,躺着,打两个滚,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回迷藏。风轻悄悄的,草软绵绵的。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野花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

  “吹面不寒杨柳风”,不错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风里带来些新翻的泥土的气息,混着青草味,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鸟儿将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地卖弄清脆的喉咙,唱出宛转的曲子,与轻风流水应和着。牛背上牧童的短笛,这时候也成天嘹亮地响着。

  雨是最寻常的,一下就是三两天。可别恼。看,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人家屋顶上全笼着一层薄烟。树叶儿却绿得发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傍晚时候,上灯了,一点点黄晕的光,烘托出一片这安静而和平的夜。在乡下,小路上,石桥边,有撑起伞慢慢走着的人;地里还有工作的农民,披着蓑戴着笠。他们的草屋,稀稀疏疏的,在雨里静默着。

  天上风筝渐渐多了,地上孩子也多了。城里乡下,家家户户,老老小小,也赶趟儿似的,一个个都出来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各做各的一份事去,“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

  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上前去。

  赏析是一个人阅读素质的综合体现。虽然我们了解了很多赏析方法,但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阅读中,养成勤动笔,勤动脑的好习惯,经常在书中作批注,写赏析文字,提高自己的的阅读欣赏能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