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演讲稿 > 访谈_1200字

访谈_1200字

2010-04-23 来源:作文网

E度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地点:演播大厅人物:主持人(主)、梦博士(梦)及现场观众(观)

  主:各位观众,晚上好!欢迎您准时收看《心灵之窗》的访谈节目。本期我们的主题是——常怀敬畏之心,下面我们有请着名妇科医学教授——梦博士。今晚,她将和我们一起讨论“敬畏之心”。

  (大厅掌声响起,梦博士进场并向观众们挥手致意。坐下时,与主持人问好。)

  主:梦博士,请问您是怎么理解“敬畏”二字?

  梦:当我们把“敬畏”拆开,单独理解时,就会发现;“敬”,可理解为“尊重,有礼貌地对待”;而“畏”是“怕,敬佩”。当两者并起来连用之时,会发现它们的意思是“对待某些人或者是某些事应存有敬重与畏惧之心”。

  主:原来如此。那么,博士,对于本期的主题,您有什么看法?

  梦:我们每个人其实都应常怀有敬畏之心。不单单说只是敬畏那些地位比我们高,权利比我们大的人。虽说有些人或事在我们的眼中是微不足道,但是这些人和事也值得我们去敬畏他(它)们!

  比如,历代贤明的君王,不仅仅是他们治国有道,使得国泰民安,还有的就是他们对待自己的子民常怀有的敬畏之心。而也有着一些君王,他们残暴、昏庸无能,对待子民对也十分残忍;一个人的反抗,可能在这些君王的眼中是微不足道的,但若是成千上万的百姓们团结起来,一起与他们斗智斗勇的话,是可以让这些残暴、昏庸的君王感到的仅仅是畏惧之心!所以,不只是我们这些平民百姓应怀有敬畏之心。

  主:那么请博士再说说,我们还应敬畏些什么。

  梦:其实有很多。比如——生命!我们都应常怀这对生命的敬畏!不知,在场的观众中,有谁认识伟大的法师——弘一?

  观:主持人、梦博士,你们好!弘一法师,他是一代高增,艺术教育家。在他38岁那一年出了家,开始了一种刻苦向佛、精研律学的朴素生活,被佛门弟子奉为律宗地十一代师祖。

  梦:谢谢您的介绍。没错,其实在弘一法师圆寂之前,他曾再三叮嘱弟子们把他的遗体装龛时,在其四角各垫上一个装满清水的碗,以免蚂蚁等虫子爬上遗体后在火化之时被火无辜的烧死。伟大的弘一法师对于生命深切的怜悯之心,使我深深受到感动。

  法国思想家史怀哲他曾说过,他在非洲自愿行医时,有一天黄昏之分,看到几只河马与他们所乘的船并排而行时,突然感悟到了生命的可爱和神圣!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职业是妇科医师。每当我看到新生的生命诞生之时,让我感到深深的敬重。敬重生命的伟大,同时也畏惧生命的脆弱与渺小。因为,有些生命的诞生,伴随着的是另一个生命逝世所得!在此,愿逝世的人们在另一个世界中快乐的生活。活在世上的我们,也应努力生存下来!

  主:谢谢,博士对本期的支持!各位,行动起来吧!不仅仅是我们对生命、神明,让我们都怀着敬畏之心。还有其他的人和事值得我们怀有敬畏之心。

  感想:节目就此结束,希望大家都怀着敬畏之心,去观望我们的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广东省汕头市金禧中学高二:庄颍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