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12)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12)

2010-04-22 来源:新浪教育

  12、巧用题记,揭示主旨。

  如果在文章的开头,精心设计一个短小精炼而又意蕴丰厚的题记,既显露了自己的才情,又会一下子拨动阅卷老师的心弦。但是要注意题记的格式。如:

  (1)庸者,相信别人,怀疑自己;愚者,相信自己,排斥别人;智者,相信自己,也相信别人。——题记(山东考生《相信自己,也相信别人》)(2)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片戈壁滩,而我们一生的事业就是让那里开满鲜花。——题记(四川考生《生命是一朵常开不败的花》)

  例1用排比的形式写成题记,对比之中点明文旨:相信自己,也要相信别人。精辟睿智而独具魅力;例2用精美雅致的语言点出对待挫折应持的人生态度:直面挫折,化解痛苦,生命之花常开不败。凝练隽永,蕴情明旨,令人兴味盎然。可见,用题记开头,“未成曲调先有情”,确实是“争夺眼球”的一个好办法。

  (3)没有树的伟岸,但你可以有草的翠绿;没有牡丹的娇艳,但你可以有小野菊的洒脱……生命,可以不灿烂,但必须伟大!——题记

  (4)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只失去了一小部分;如果你失去了健康,你只失去了一小半;如果你失去了诚信,那你就几乎一贫如洗了。——题记

  何为“诚信”,诚实、守信是也。综观历史,这“诚信”二字浸透了多少人的血泪啊。——题记(《是谁在赞美皇帝的新装》)

  (5)像有云常常就会下雨,像空穴常常会有来风。感情直接关系到认知,它常常影响着对事物的判定。——题记(《血浓于水理大于情》)

相关阅读: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01)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12)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02)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13)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03)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14)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04)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15)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05)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16)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06)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17)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07)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18)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08)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19)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09)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20)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10)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21)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11)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22)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