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题库 > 2010年高考语文知识点总结:最易失分的4大考点

2010年高考语文知识点总结:最易失分的4大考点

2010-04-12 来源:考试吧

   一、作文

  作文有60分,占高考语文的“半壁江山”。2009年评卷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1、书写不佳。书写是个大问题,这一点要引起足够重视。书写问题所造成的失分,不单单表现在作文评卷中,其他方面包括诗歌鉴赏、名句默写、文言文翻译、现代文阅读,都存在这一问题。因为你书写不佳,可给可不给的分,不给;因为你书写不佳,可扣可不扣的分,扣了。“不给”也好,“扣了”也罢,都不违反评卷原则,希望能引起同学们重视。

  实行网上评卷后,各门学科都有专门的答题纸,这种答题纸,既可以炫美又能够显丑。这使得书写好的同学更能显出自己美丽漂亮的“手迹”,书写不佳者只好丢丑了。据统计,每20篇作文中就有1至2篇的字迹几乎无法辨认。字体太小、笔画太细、字迹太潦草,扫描到电脑上根本看不清,这又怎能取得好成绩呢?其实,不失分的书写并不难做到。如果你原本书写水平不高的话,请你记住,从现在开始就要注意练习了,一不要写连笔字,二不要写潦草字,平时写作业或考试时规范地写,讲究卷面,做到“书写工整、规范、方便阅卷”,就会减少隐蔽性失分。

  每年高考都出现不少满分作文,这些作文书写都是一流的。评卷过程中满分作文的出笼有一个严格的过程:评卷老师——评卷组——专家组——检审组。一般确定给出满分时,评卷者常常会下意识地浏览其它题答卷情况,尤其是名句默写题和语言表达题,若这些题得分不佳,一般不会给出满分。

  2、审题不准。2009年作文材料是“兔子学游泳”的寓言故事,其中涉及许多对象:教育家野鸭、评论家青蛙、思想家仙鹤、动物管理局、受教育者兔子等。其命题实质是,想从如何应对危机、教育的培养方向、关注人本等方面启发考生思考,其内涵不单是对这些问题的表层关注,而是启发人们对如何找到适当的应对危机的方法,如何教育培养人,要不要从个体特质出发等方面进行深层思考。因此,写作中,你仅关注一下这些问题就想拿高分是不可能的,必须有自己对这些问题的深切感悟与思考,必须就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做出自己的正确的理性判断。就题目本身而言,此题尽管有几个较好较明确的立意,如“全面发展与发挥个人特长的辩证关系(核心立意)”、“学会及时转变(变通)”、“不要发展自己的弱点”、“要发现特长,因材施教”、“认清自我,发挥优势,张扬个性”等,但因材料过长,信息过多,考生可能会在一些边缘信息点如“成功的90%来自汗水”、“生存需要的本领不止一种”等方面过多关注,从而造成偏题或跑题现象。

  就2009年作文材料而言,“让特长绽放异彩”、“全面发展更要凸显优势”、“千招会莫如一招精”等就属上好的题目。

  题审得好不好有三个标准:①合不合题意;②合不合命题类型的要求;③是否满足命题人的要求。

  3、语言低幼化。语言表达的差异,体现了学生思维品质的差异。语言表达上的得分点有三个:①恰当使用常用修辞手法。②成语典故、名言警句、谚语、俗语、广告语、歇后语、流行歌词等也能起好作用。③文言词语,文言句式(有生命力的)可以使用,但需恰当。过头了,一切就失去意义。

  好的文章,书写是优美的,审题是准确的,语言是能传递美感的。一句话,它能让读者品尝到梨花溪月的美妙。

  二、文言文翻译

  文言文翻译难就难在考生对教材应知知识掌握不到位。高中三年重点掌握120个文言实词,18个虚词,117个古今异义词(含初中的60个),84个通假字(含初中50个)。要说不多,但灵活掌握可就不容易了。

  2009年文言文翻译题设题两道:(1)与郡丞元宝藏深相交结,前后令长,未有不受其指麾者。(2)馆陶众庶,合境悲泣,因从而居住者数百家。重点考查考生理解和翻译文中句子的能力,同时考查理解文言句式和词类活用的能力,翻译时注意联系前后文,力求做到“信、达、雅”。第一句注意“交结”为古今异义和“令长”、“指麾”、“者”等词的落实;第二句注意“合境”和“从而”、“居住”为古今异义和“众庶”的落实。不少同学因为不能准确理解这些词语,造成失分。

  所以,考生的主要问题在于对所考查到的实词、虚词、古今异义词的掌握不准确,或是掌握过死,缺少灵活性。另外,译文不通顺,没有做到“达”的要求。

  译文题要牢记:“实词虚词需盯准,字字句句要落实。”翻译时,实词、虚词都要盯准,不遗漏字词,尤其是虚词更不能忽视。比如第一小题中“者”与“指麾”构成“者”字结构,可译为“……的”或是“……的人”。翻译时字字须落实,忽略任何一个字,都有可能出错。

  另外,文言翻译要按照翻译规律翻译,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篇。

  三、诗歌鉴赏、文学作品阅读

  1、欠条理与规范。从评卷中,我感到诗歌鉴赏题绝大多数考生都能联系题目,联系注释并按照“语言——意象——意境——情感”的诗歌鉴赏步骤做题,散文阅读的文本意识,分条作答意识都有。主要问题是给出的答案语言不通顺,无条理,如果进一步整理一下答题语言,不忘回归文本,结合相关内容作答,得分的情况应当会更好些。

  2、答案不完整。比如诗歌鉴赏题:这首诗描绘了一幅什么样的画面?是由哪些景物构成的?请简要叙述。全诗共写了8种景物,可不少同学只答出3到5种。评卷标准是:答出2到3种得1分;4到5种得2分;6种以上得3分。

  再比如第17题“在文章最后,作者是采用哪些方法来写克拉2号气井的?表达了什么样的思想感情?请简要分析。”

  第一问的正确答案是四种修辞,只答对一种修辞的,评分标准是不给分,答对两种修辞得1分。第二问,也有许多考生只答“表现了石油工人不畏艰险,克服困难的精神;表达了对石油工人的敬佩和感激之情。”而忽略掉其它两个答题要点。而且,还忽视了题干中“简要分析”的要求。

  四、语言表达题

  2009年语言表达题主要考查三个方面,一是语段的修改类。二是图文转换类。三是句子仿写类。与前两年相比,高考语言表达题不再注重形式的一味创新,而给人的感觉很实在,不加渲染——这不是没有创新,而是要求学生在内容上求“实”。

  从评卷情况看,需要重点强调的就是看清题干要求,按要求作答,要什么给什么,问什么答什么。语言表达类题目只要看清题,按要求作答,得分基本不会出现太大落差。2009年之所以出现得分不理想或偏低现象,主要是由审题不够仔细造成的。

  如第19题:下面是“沈阳全民读书月”活动的标识,请从构形角度说明标识的创意,要求语意简明,句子通顺,不超过65个字。题干中,有“从构形角度”五个字,可不少考生没有仔细审读,造成了丢分。第20题仿句“工作是等不来的,有无机会,看你怎么争取;业绩是要不来的,有无成效,看你怎么努力;前途是盼不来的,有无出路,看你怎么奋斗。”失分主要在于没有明了句式特点(所写三个句子与例句结构相同,有三个大句构成,每个大句有三个子句构成,每个大句的三个子句分别为主谓、动宾结构)、修辞(三个大句形成排比)、句间关系(三个大句的话题,意义上形成递进关系;每个大句的三个子句间,子句1为果,子句2、3为因)。

  语言运用部分历来被称作高考的试验田,每年高考,各科试卷都有原创试题,它体现着高考命题的渐变性。它的最大特点是变化和创新,是对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综合检测。这个部分做得好的同学,整个语文试卷基本上也能够做得较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