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糖_3000字
“听说了吗?两会啊,温总理提出要更多关注穷人和弱势群体……”邻居之间传来传去。
这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这里没有世间的喧嚣,只有那潺潺的流水声,只有那总是落花的柔弱情长,这里没有荣华富贵,一切的一切,就像回到刚解放时的中国地区一般,只有淳朴的善意,没有外面大世界的繁荣和富强。
夜晚,萤火虫一点一点的闪烁,伴随着那一盏一盏挂在天空的星星灯。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弟弟,你看,还有这里:‘公平公正比太阳还要有光辉’,‘两会’闭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如此阐述社会主义公平正义。他还说:‘一个真正的经济学同高尚的伦理学是不可分割的。也就是说,我们的经济工作和社会发展都要更多的关注穷人,关注弱势群体,因为他们在社会中是多数。”一个貌似十三岁的女孩抑扬顿挫地读了起来。
“姐姐,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的生活要变好了?不用再住在这里了,是吗?是不是……”旁边的约九岁的男孩问道,问题像炮珠一般,一环接着一环。
男孩衣衫褴褛,伏在那只有一支蜡烛的木桌子上,嘴巴一张一合在问着问题,有那份属于儿童的天真和可爱,只是在他的身上好像还看到了一股忧愁,一份属于成人的所特有的愁思。他有一双迷人的大眼睛,明亮、深沉,像是一池柔静、清澈的湖水。
女孩梳着麻花辫,手拨弄着报纸,借着烛光,小心翼翼地一个一个字从口中默念出来。不知道是不是由于烛光的关系,照在女孩的脸上,显得有点发黄。女孩和男孩一样,都有着一双漂亮的大眼睛:那双眼睛好像会魔法,好像可以让一股清泉涌出,冲洗人们的心灵,洗涤那世间的污浊一般。
女孩小心翼翼地从房间拿出一个很好看的盒子,还用可爱的卡通形象“包裹”起来,里面有一支精美的钢笔安静地平躺着,钢笔的外面披着金色的大衣,镶着闪闪亮亮的东西,总之很漂亮。记得是在她七岁时,一个与她同龄的女孩送给她的,那时,她还没有上学。
“姐姐?这是……”弟弟很疑惑。他不知道为什么,姐姐又拿出那支笔。而且又一次跑了出去。
女孩跑了出去。
星星好像比任何时候都要亮,都要大:就像银灰色的天幕下缀满一颗颗夺目的宝石,撒下晶莹柔和的光辉,大地上的一切都变得那么雅致,那么幽静。
月光照射在不远处的小溪,反射回来的光,莹光闪闪,好像想宣告着什么。
女孩跑向那条小溪,在小溪旁停了下来。
一双手伸向那潺潺的小溪,清凉的溪水丝毫没有嫌弃那双粗糙的手,还跟它捉起了迷藏,溜过指间,带来清凉的感觉。借着月光,女孩仔细地剔出指甲之间的污垢,再仔细搓洗。“成果”出来了,在皎洁的月光的照射下,映出那双“依然细嫩”却又显得粗糙的手,是那样的美丽,是那样的干净,仿佛从来没有的干净……
女孩将手放在胸口前,小心地护着,不让风中那泥土的气息去玷污,即使泥土的气息是那样的富有纯洁的感觉。她跑向了那间简陋的土房子。
看到远远的那支钢笔在烛光照射下,折射出耀人的光芒。
“真好啊!”女孩仔细地观察这支漂亮的笔,那双仿佛衬不上的粗糙的手,钢笔的每一寸,都被那只手一一细细的柔柔的留下抚摸的指纹。那双眼睛,仿佛,又出现了那七岁时得到钢笔时那样特别的光彩,不是想拥有,而是想……
“姐姐!”男孩叫道。
“什么?”女孩回过神来,就像灰姑娘到了十二点必须离开那不属于她的幸福的时候的感觉一般,她忽然感觉到刚刚的那一切,都是泡泡的梦幻,醒来了,就消失了。
“姐姐,你在想什么?”弟弟问道。
“没什么,那只是属于灰姑娘的幻想罢了。”
“什么是灰姑娘?”
“灰姑娘啊,是个很漂亮很漂亮的女孩呢!她的妈妈去世了,爸爸娶了个后母,还带来了两个很恶毒的姐姐呢!灰姑娘好可怜好可怜,她没有被继母宠爱,她被夺去了那属于她的幸福,脱下了那美丽的衣裳,穿上了脏兮兮的衣服,她被迫去干艰苦的活儿。浑身脏兮兮的。有一次,父亲去集市的时候,把一根树枝折下来带上了,送给了灰姑娘……”
男孩认真的听着,全然没有注意到她的姐姐脸上已经被冲开两道泪痕了。
“灰姑娘最后终于被王子找到,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了。”
“姐姐?”男孩注意到,那喷涌而出的悲伤。
“没什么。只是又一次被灰姑娘感动罢了。”女孩拭去眼泪。女孩明白,现实是残酷的,不会是童话,也不会有改变现实的方法。
“姐……”男孩不知道该说什么。
“弟弟,你要知道,现实是残忍的。但是,我们要坚强,学会承担,学会勇敢。我们更要学会用我们的信念圈出一片属于我们的天空,知道吗?现在,我们可以读书,也是要感谢这个叫做‘中国’的国家。我们长大后,要记住,无论身在何处,要记住我们曾经的苦难,勇敢去面对一切。知道吗?”
“姐姐?你怎么了?”男孩吓坏了,他从来没有看到过姐姐这样子。
“你怎么了!你怎么可以这么想呢?你怎么可以认为世界是灰白的呢?不可以!不可以!平时的你是什么样子的,你忘记了吗?你的志愿,你打算埋没它们吗?不可以!不可以!我要走出这里,飞向更遥远的天空,不允许你唾弃这个世界,唾弃这个世界,知道吗?”女孩在心里不断的反复“不可以”“不可以”。
刹那间,女孩子眼泪停住了。嘴角稍稍向上抬了一下,脸色也渐渐好了起来。
烛光还在照着。
月亮还挂在深蓝的天空上。
星星还在为迷路的人指明方向。
(二)破茧·蝶
初阳眷顾这个小小的角落,这个很少有美好眷顾的小村庄。
“好美啊!”女孩看到了太阳从鱼肚白直到射出光芒的全过程。
田间的一切一切都是这样的充满生机。
“姐姐,也许,我们是时候上学了。”
“嗯。今天也要加油啊!”
“我会的。”
清晨,留下这两个人的身影。
经过昨天的一次有史以来最深刻的反思,女孩明白了:世间一切都是美好的。
的确,无论是落花,还是流水,无论它们之间有什么“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的故事,都是为这个世间增添一份春意,都是为这世界创造一份独特的美好。
也许,每个人,都只是一只蝴蝶,无论经过多少痛苦,就像现在的自己一般,都只是为了破茧成蝶的那一刻,为世间创造一份独特的美丽,即使那种美丽仅仅维护几个月的时间,却认识让人欣慰的。
女孩深信,不久,日子会变好的。
又是一个迷人的夜晚。
“筱蝶,生日快乐。”
姐弟俩还在趴在桌子旁,看着那份报纸(隔壁李大伯拿过来的)。忽然,熟悉的脚步声伴随着一声“生日快乐”出现了。
一位皮肤发黄的中年妇女出现了,眼瞳的光彩好像早已被夺去,饱经风霜的感觉,皮肤尽是那难褪的粗糙与发黄的皮包裹着。
“妈妈!”男孩喊道。
很少很少,很少,这样相聚的时刻。
母亲总是起早贪黑的干活,连睡觉都在田里,即使每天都能看到妈妈,但是,这种妈妈在家的感觉真好。
女孩吃了一惊,没想到,这一切会发生。
顿时间,一股莫名的感动涌出心头,尽管眼泪是咸的,心是酸溜溜的,口中却像含了一颗糖,甜甜的,虽然全身上下涌动着不同的口味,但好像都有共同的味道:那是一颗糖,不管它是草莓口味的,还是柠檬口味的,都是甜甜的。
“妈妈……”女孩扑进了母亲的怀中。
“妈妈没有什么好送你们礼物的,这……”母亲从那已经充满补丁的衣服的口袋,抓出一把糖,外面包着一层闪闪的糖纸,在烛光的照射下,发出耀人的光。“生日快乐。”母亲很不好意思的说。
“妈妈!”女孩心中已经不能用感动和感激形容了,一瞬间,眼泪喷涌而出。
“乖,别哭。哪有人生日哭的。傻孩子,今天你生日,不许你哭啊!”
“嗯!我不哭。”女孩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眼睛闪着晶莹的泪光,水灵灵的样子,甚是可爱。
“女儿,你长大了。你很懂事。对不起,妈妈不该让你这么小就去学会承担太多太多的,不该让你懂那么多事的。对不起……”
“妈妈,不是说,不哭的吗?”
“嗯。妈妈不哭。”
“妈妈,我知道的,你也为我们付出了太多。爸爸去世后,您就一直在承担痛苦。起早贪黑的工作,没有一天停歇过。”
“谢谢。”
“妈妈,我要吃糖。”男孩的一句话打断了母女之间的对话,缓和了气氛。
“好好好,吃糖。孩子,你们先吃吧!”
男孩剥开那层闪闪亮的糖纸。
里面包裹的是粉红的晶莹的“小珍珠”,在烛光的照射下,剔透,美丽。
小心翼翼地递到嘴唇旁,一点一点地送到舌头。一霎那,一股奶香味通过舌头,一点一点,沁入喉咙,流进心里,有的香味还偷偷溜到鼻子里留下那特别的香味,是那样的清香。
“好好吃。”男孩和女孩一起叫道。
原来,这就是糖果的感觉。
大概,这是能带来欢喜的糖果。
“妈妈!快尝尝!”
看到儿女快乐的样子,看到那烛光下照映的报纸上的几个大字“更多关注穷人”,口中含着那甜美的糖果,那霎那,幸福感觉满溢。
原来,毛毛虫也会尝到飞的感觉。
(三)糖·飞·永恒
女孩手中紧紧攒着那几颗糖。
又是初阳,迎着晨风,两姐弟又在太阳升起的影子下上学了。
简陋的学校,在阳光的照耀下,却也格外迷人。
“同学们,今天城里的学生会来,大家要展现属于我们独特的风采啊!”老师在上第一节课就这样说了。
“那么,她会来吗?”女孩自言自语。
远远的,仿佛听到了汽车的声音。
“他们来了!”同学们欢呼。
汽车上走下了十几个约摸十几岁的孩子,他们的衣着鲜亮,脸色飞扬,有一股独特的气息。
其中有一个很可爱的女孩子,大约十三岁的样子,衣着明显朴素,大概是想给农村的孩子一份尊严吧!
“舞儿!”筱蝶看到了那个朴素的女孩子。
“筱蝶!”那个女孩子看到了筱蝶。
筱蝶七岁时,还是那个女孩劝服筱蝶的母亲让她上学的,还送给筱蝶一支钢笔,用很可爱的卡通盒包裹着。
“筱蝶……真的是你!我还想,你的妈妈还会不会让你不上学了呢!对了,你愿意飞出这座大山吗?”
“什么啊?”
“我为你争取了一个学位,我会支付你的生活,并支付你家庭的生活费的。”
“那我妈妈、我弟弟呢?”女孩口中明显露出不情愿的感觉。
“我问过他们,他们都同意了。”
“真的?”
“你是一个幸运儿,你就接受吧!”
“可我妈妈、我弟弟……”
“你妈妈会好好照顾你弟弟的。”
一阵沉默……
“对了,请你吃糖吧!”
“糖?”
“对!其实是一种幸福的感觉。”
轻轻的风儿吹拂着大地,带来凉爽的气息。
“我想好了,我要飞,因为我会飞,我要学毛毛虫,学会破茧,勇敢飞。我也将会是灰姑娘,找到自己幸福的生活。”筱蝶对舞儿说。
“你的糖果好甜,让人……嗯……很幸福,很舒心……”
“对啊!……”
城市和农村,贫穷和富贵,也许,可以用一颗糖去连接。
但是,如果没有政府对穷人的关心,城市人对农民的公平的对待,也许,筱蝶不会这么快乐。
那颗糖,那些糖,好甜,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