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原创投稿 > 若为人生故,诚信不可抛

若为人生故,诚信不可抛

2010-03-31 来源:E度作文原创 许文秀

E度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一个人离开家,带着父母的叮咛,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开始自己一段陌生的生活。跑惯了乡村的泥泞小路,却踩不稳城市宽阔的水泥……

  在学校曾有过失意,有过落寞,也有过痛苦。时常想起父亲交代我的话,做人要以诚相待,不管别人怎样对待我们。诚信两字被我挂在墙上,慢慢的孤独不再是寂寞,早晨的阳光也格外的灿烂。常常坐在窗台前的书桌上,看看书,看看天空,回想着大学两年来的所作所为,有过许多的感动。平时学校对我们家境比较苦难的同学的帮助与关心,奖学金,助学金的发放,就像是雪中送炭,无一不让我们感动,让我们感恩。

  说实话,如果没有国家助学贷款,父母怎样对付对于农民家庭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的学费呢?先不说涌泉相报滴水之恩,按时还款乃是天经地义的事。而安安(影片《贷款助学诚信助人》)毕业后竟然有逃开还款的想法,欠债不还,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吗?丧失了诚信,就算以后我们再富裕,我们的精神家园也永远无法摆脱贫困。

  翻开历史画卷,周幽王为搏褒姒一笑而上演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烽火戏诸侯”,最后落得个国破家亡的悲惨下场,悲乎!商鞅因“立木取信”而顺畅无阻的在秦进行翻天覆地的变化,于是秦兵强民富,不亦乐乎?由此可知,民无信而不立。再看看今之现实。同样身为总统:华盛顿是诚信的典范,他小时候砍掉父亲心爱的樱桃树,看到父亲无比愤怒仍然承认其所为;而尼克松在“水门事件”中因撒谎败露而被引咎辞职;克林顿因为在不光彩的绯闻中撒谎而险遭弹。诚信对于总统们来说是何等重要,对于芸芸众生也何等重要。

  以诚待人,才能赢得朋友。孔子曰:“与朋友交而不信乎?”真正长久的友谊是建立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的。试问:有谁愿意和一个人前一套背后一套的人在一起?有谁放心与一个出尔反尔、时不时给你开”空头支票”的人交朋友?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只有那些表里如一、坦荡无私、光明正大的人才会深得人心,才会有人心甘情愿为其两肋插刀、赴汤蹈火。岁月的流逝,时代的变迁,并没有减弱“真诚”在友谊宫殿中的光泽,而是更令它熠熠生辉。谁若交到范式这样的朋友真是三生有幸,我们何不成为范式那样的人呢?对人不忠,不仅会给别人带来伤害,也会让自己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看到一盏红灯。诚信像一面镜子,一旦打破,你的人格就会出现裂痕。

  以诚待人,堵在你人生道路上的障碍便变得不堪一击。在竞争激烈、布满陷阱的官场和商场,诚信是最好的武器。海尔着名的广告语:真诚到永远。一间间百年老字号店何以长久不衰?一家家公司为何蒸蒸日上?为何有些产品成为国家免检产品?那是因为他们始终恪守“商品可以打折,但服务和信誉都不能打折”的经营之道。打造诚信品牌是他们的基本宗旨,顾客用得放心。墨子曰:“言不信这行不果。”一次的造假,就那么一次的虚伪,便足以毁掉你几十年乃至终生打下的信誉。“三鹿”奶粉事件便是一个例子。欺骗顾客,无异于丢掉西瓜捡芝麻,得不偿失,无异于引进洪水猛兽,害人害己。要想建设成功大楼,根基要用诚信,结构要用诚信,一砖一瓦仍要用诚信!

  人若无信,不知其可也。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将诚信一代代的传承下来。沧海桑田,诚信在华夏子孙的心中却是亘古不变的美德。“千金一诺”“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荀子的“君子养心莫善于诚”、宋程颐的“以诚感人者,人亦以诚而应;以术驭人者,人亦以术而待”、清龚自珍的“鄙夫较量智愚间,何如一意求精诚”,以及鲁迅先生的“假如一个人还有是非之心,倒不如直说的好;否则,虽然吞吞吐吐,明眼人也会看出他暗中偏袒那一方,所表示的不过是自己的阴险和卑劣”,说的都是诚信的可贵。一诺千金,可是千金难买一诺。精诚所致,金石为开。只有诚信的人才会在人生的道路上走的更顺畅。走的更高走的更远。

  生活是部百味书,收藏着奇妙的各种味道,也有诚信的幸福味。在大学的生活中我结识许多优秀的朋友,从此我不在把朋友限定在狭小的班集体,我将在人生的舞台上寻找闪光的朋友,因为他们让我进步让我不在迷茫。现在我的朋友几乎遍及各地时常会收到那激励的短信和亲切的问候。他们的待人,诚信感动了我。

  诚信,是一股清泉,它将洗去欺诈的肮脏,让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流淌着洁净。诚信做人,一诺千金,传递世界每一个角落。我们在诚信做人的同时,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所愧者圣恩深厚,责任至重。我们要学习司马光的责任之心,让诚信和责任并飞翔。责任重于泰山,我们不仅要学好知识,更要自爱自重,承担自己的责任,将诚信,怀抱一颗感恩的心去为社会服务。洪战辉的故事给予我们责任、感恩的最好诠释;徐本禹的支教赋予我们精神的粮食,道德评估做出了最好的榜样。他们想一颗启明星,指引着我黑夜不再寂寞,寻找前进的道路。

  人活在世上就必须疯狂一次,让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为你骄傲。遇到困苦,我不会退缩,在祖国情怀的庇护下,我将一直努力努力,改变自己,前进………在人生与风浪的洗礼中,有了诚信,你就用最阳光的心情高唱吧。若为人生故,诚信不可抛!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大二:许文秀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