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该怎么说,对月亮,是知音,是崇拜,抑或是一种归宿……
我不知如何形容它,纯洁,惆怅,思念,或者是……
我不知从何时起,开始关注月亮,关注它那淡淡的光辉。
在我的笔下,月亮是多变的,就像那个多变的我。我可以在月下醉酒高歌,在月下掩面思乡,在月下翩翩起舞,在月下仰天长叹……
面对朝廷的腐败,我以酒忘愁。在这小人得志的年代,我对国家一腔的热血只能付诸东流。我曾想到死,想到一死了之。但是,为了我的月,为了我的诗,为了我的酒,我退却了。既然这样,那么就让我在月,诗,酒中忘却一切的苦恼罢!吟着自己的诗,倒着自己的酒,赏着自己的月。“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我终于解脱了!
作为一个游子,我望月思乡。在异乡的旅馆之中,我望着月亮,思念着远方的亲人,相信他们也是如此吧!月光照在我身上,不觉有一些寒冷。呆滞地望着月亮,口中喃喃自语:“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我用浑浊的眼光仰视天空,愿月亮能够承载一丝沉沉的思念。
无论怎样,我依然保持着自己的个性,自负,洒脱。在这个世界上,唯有月才是我的知音,我愿与月同舞,与月共乐,与月相眠。“醉起步明月,鸟还人亦稀。”“耐可乘明月,看花上酒船。”“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步月,乘月,揽月,寄月……就让月亮成为我一生中最闪耀的一颗星吧!
因为有了你,我的月儿!
二
我代表冷清,代表纯洁,代表思念,代表惆怅,代表着离情别恨……
我不知从何时起,开始关注他,关注他那诗人的情怀。
在我眼中,他是近乎完美的。豪迈洒脱的个性,不畏权贵的精神,嗜酒成性的习惯……当他写完第一首关于我的诗,我就知道我与他有割不断的宿缘。
当他以酒消愁时,我感到悲伤。他是如此的有才华,但是在人世间却是那么的不得志。万般无奈,他只能以酒消愁。在我的光芒下,他捧着酒杯,无奈地向我倾诉着他所有的苦恼我静静地听着他的心声,落下了无声的泪。我为他生错了时代而感到惋惜;我为人世间朝廷的腐败而感到痛恨;我更为他才华横溢却得不到世人的肯定而感到由衷的感慨……
当他掩面思乡时,我为他感到苦楚。作为游子的他,仰望着我,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可我又能够为他做什么呢?我只希望我能为他承受一丝浓浓的思念,哪怕只有一丝!他流着泪咏着诗,眼光中满是对家乡的思念。我藏到了云背后,不敢再看那一双悲伤的眼睛。啊,我的诗人,祝愿你能早日还乡!
当他抛弃一切烦恼,载歌载舞时,我为他感到高兴。尽管遭受了重重挫折,但他依然保持着豪迈洒脱的性格。他可以与我同行,寄愁于我,甚至是乘上我泛游天下。我感到高兴,快乐,或者说这是一种欣慰:无论他经历了怎样的坎坷,但是他依然像神仙一样快乐自在。啊,这才是真正的我的诗人!
因为有了你,我的诗人李白!
三
我只是一个极其平凡的普通人,一个阅历甚浅的初中生。
李白,是一个我再也熟悉不过的诗人:李白,字太白,唐代诗人,人称“诗仙”。
但是,当我了解了他的种种,他再也不是那一个离我们十分遥远的诗人了。他离我是那么的近,那么清晰。那一个个片段又展现在我们面前:
他在花园中,端起酒杯,就往肚子里灌。月光是那么的忧伤,也为他的不得志而愤愤不平。他是那么才华横溢,一抬头,一举手也包含着他无穷的智慧。但是,皇帝竟然如此避贤屈才。李白,这一个学富五车的“诗仙”就这样埋没在了历史的长河中。我感到悲愤,如果李白能够受到重用,把他的才华智慧奉献给国家。那么唐朝将会再次拥有繁荣的景象。就如《寻李白》中所说的:“酒入豪肠,三分啸成剑气,七分酿成月光。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可惜,这样的李白一去不复返,甚至从未出现。
李白的一生大多都在游历。“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我想象那一夜的情景:李白侧转难眠。于是,他披衣来到了窗边。月光照在身上,不觉有一丝寒意。眺望远方,眼前隐隐约约地显现出了家人的模样。一回神,却一下子消失了。他抬头望着月亮,浑浊的眼神中智慧消失不见。仰天长叹,一颗游子之心无奈地跳动着。
无论如何,李白依旧是那个大胆想象的“诗仙”。邀月,游月,步月,乘月,揽月,赊月,素月,泛月,醉月……李白用自己的笔书写了一个诗人的璀璨一生:豪迈不羁,寂寞孤独,不畏权贵……这才是独一无二的李白!
因为有了你,李白。你让我懂得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人生!
在人的一生中,总有一两个对你至关重要的人或物。不仅是我,是李白,也是芸芸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