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特别爱鸟,每每村里的同伴聚到一块儿,总是商量着哪儿有一窝鸟,什么鸟。一旦商量定谁发现了鸟窝,我们便会飞快地找到有鸟窝的地方,不惜一切代价把雏鸟弄到手,然后回家自己喂养。每天一大早就起来桌蝗虫。听着小鸟叽叽喳喳,自己心里也慌了,生怕将鸟饿着了。那时候我和哥哥喂的最好,其他同伴的雏鸟死的死伤的伤,大都早早地夭折了。
我和哥哥爱鸟的激情逐日膨胀。每年夏天,像种庄稼一样,喂了一茬一茬的鸟,都长大飞走了,一飞走,我们就伤心好几天。有一日父亲忽然对我们说要给我们捉鸽子,我和哥哥一听惊喜万分,早想捉一对鸽子了,而且终于有鸟可以呆在身边了。
次日上午,父亲开了拖拉机,我和哥哥都坐在上面,高兴地合不拢嘴,我们都不记得当时拖拉机走了多远的路,上坡下坡,沿途颠簸全然忘却了。父亲的一个朋友喂养了鸽子,我们早有耳闻,如今却象做梦似的可以得到鸽子了。
到了父亲朋友家,父亲和朋友闲聊了一会儿,他的朋友便领我们参观喂养鸽子的场地,说是场地,其实是一间小屋里摆了几只鸽笼,但是那洁白的鸽子却格外的引人注目,一双双一对对静静地站着,红红的爪子,圆溜溜的小眼睛一眨一眨,炯炯有神,它们“咕咕”地叫着,像是给我们打招呼。父亲的朋友给我们挑了一公一母说是可以延续后代,记得那个时候对父亲的这位朋友都充满了敬意。
拿了鸽子,哪儿还顾的上说其它,匆忙装到纸箱子里放在拖拉机上飞快地奔回家里。
回到家我们把两只鸽子放在地上,它们羞怯怯的,一动不动,像是害羞的学生见了先生一样。我们又把它们放在树上,离得远远的观察,这才看见两只鸽子在树上活跃起来,父亲说是鸽子长期在笼子里待着忘了飞。
随着鸽子的日益活泼,我和哥哥的心也日渐高兴起来。我们给鸽子在天窗上弄上纸箱,又在旁边开了一个方口,算是做它们的巢。有了鸽子我们一心全用在鸽子身上,家里舍不得给鸡吃的麦子,我和哥哥偷了放在天窗上,知道鸽子吃小石子助消化,又在地里捡了许多小砂子放在天窗上。每日的早上,鸽子早早的就“咕咕”地开始叫了,我和哥哥把两只鸽子一人认了一只,胖的是哥哥的,瘦的是我的,那时候大约我们总认为胖的是公的,瘦的是母的,哥哥总是先挑公的,而我不得已只能选了挑剩的。
每天黄昏时分,我和哥哥偷偷地将鸽子逮住,然后走到村里很偏的地方用力向上扔,鸽子们拍拍翅膀飞上高空盘旋几圈就不见了,这时候我和哥哥总知道鸽子是飞回了家。我们也用这种方法练习鸽子的辨别家的能力,此时我们会飞速地奔回家,一看鸽子已在屋顶上安然的站着了,心里便放心了许多,暗暗的感激鸽子们能够自己找回家。
或者就是我和哥哥兴致一来时,将屋顶的鸽子一赶,鸽子便迅速飞向远处,不一会儿一圈圈盘旋上升,直到隐匿到浩瀚的天空化作两点,这时我心中便激起了一种旷野奔跑的涟漪,犹似一匹骏马驰骋于广袤的草原,看着两个白点,我们能够快乐地度过一段时间。大约半个小时,鸽子飞下来了,忽然却来了个俯冲下降,快到地面时又倏地直窜上天空。这种景象是如何的让我们傻眼呢,这大使我后来见了大鸟在高空飞翔就心驰神往。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一个夏天我们快乐的度过,这于鸽子自是有很大功劳的。
夏天完了,那日早上我和哥哥忽然发现鸽子不见了,到处寻找,我们都急疯了,问家人,家人都说没看见。我和哥哥又到房屋近旁的电线杆顶端,到大树上都没找见。整整一日关找了鸽子,忘了吃饭,忘了睡觉。等躺到被窝里第二天早上却发现被子湿了,原来哥哥因找不见鸽子哭了很长时间把辈子边都湿透了。
鸽子消失了,我和哥哥的心也消沉了,日日地想。想于某天忽然见到两只鸽子安然地立在屋顶上,但是终究没有。这种景象或许在梦里见到了。自此,我和哥哥不在养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