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考场素材包 > 2010年中考作文热点主题写作方案精编辑录:体谅篇

2010年中考作文热点主题写作方案精编辑录:体谅篇

2010-03-22 来源:冠华作文网

  【写作思路

  体谅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

  体谅需要相互沟通

  体谅需要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

  体谅需要宽广的胸怀

  体谅能化解恩怨

  善于体谅别人是具有良好素质的表现

  体谅他人自己才能真正快乐

  学会体谅是与人和谐相处的基础

  朋友之间更需要相互体谅

  【写作名言】

  人是一种会犯错的动物,也是一种会做出不可靠之事的动物,努力挑剔的结果,每个人都成了虎豹豺狼。——柏杨

  谁能谅解人,谁就能拯救人。——尤·邦达列夫

  因为我们自己也有做各种错事的可能,所以更有原谅他人的必要。——梁遇春

  以恶报恶是不对的,最好饶恕别人。——陀思妥耶夫斯基

  只要一个人原谅了别人,他自己就是对的。——列夫·托尔斯泰

  让我们相信,每一个有坏处的人,都有他值得人同情和原谅的地方。一个人的过错,常常并不只是他一个人所造成的。——罗兰

  容许别人有行动和判断的自由,对不同于自己或传统观点的见解,要有耐心和公正的容忍。——房龙

  不以所长者病人,不以所能者傲人。——赵谦

  爱挑剔的人总是得不到满足,永远也不会幸福。——拉封丹

  君子不责人所不及,不强人所不能,不苦人所不好。——《文中子》

  不会体谅的人是得不到别人理解的。——富勒

  一个人若不违逆另一个正在气头上的人,他既救了自己,也救了别人。——《摩诃婆罗多》

  谅解也是一种勉励、启迪、指引,它能催人弃恶从善,使歧路人走入正轨,发挥他们的潜力。                                                            ——穆尼尔·纳素夫

  【写作储备】

  管鲍之交


  (体谅需要理解和宽容)

  春秋时,齐国有一对很要好的朋友,一个叫管仲,另外一个叫鲍叔牙。年轻的时候,管仲家里很穷,又要奉养母亲,鲍叔牙知道了,就找管仲一起投资做生意。做生意的时候,因为管仲没有钱,所以本钱几乎都是鲍叔牙拿出来投资的,可是,当赚了钱以后,管仲却拿的比鲍叔牙还多,鲍叔牙的仆人看了就说:“这个管仲真奇怪,本钱拿的比我们主人少,分钱的时候却拿的比我们主人还多!”鲍叔牙却对仆人说:“不可以这么说!管仲家里穷又要奉养母亲,多拿一点没有关系的。”有一次,管仲和鲍叔牙一起去打仗,每次进攻的时候,管仲都躲在最后面,大家就骂管仲说:“管仲是一个贪生怕死的人!”鲍叔牙马上替管仲说话:“你们误会管仲了,他不是怕死,他得留着他的命去照顾老母亲呀!”管仲听到之后说:“生我的是父母,了解我的人可是鲍叔牙呀!”

  曹操宽释有二心的将士

  (体谅能赢得拥戴)

  曹军在官渡之战胜利后,有人从袁绍军营中清理出一批书信,这些书信是曹操手下一些人暗地里写给袁绍的。曹操略翻了一下,发现这些信大都是吹捧袁绍的,有的还表示要离开曹操,投奔袁绍。曹操的亲信请求曹操把这些人都抓起来。曹操却微微一笑说:“把这些信统统烧了。”这个命令,使在场的人困惑不解。曹操说:“请你们想想,当时袁绍力量那么强大,连我都感到不能自保,何况大家呢?”这件事传出去,大家都觉得曹操度量大、体恤部下、能够容人,更愿意在他的麾下效力。

  知心爱人

  (善于体谅是与人和谐相处之道)

  某日,“知心爱人”任静、付笛生在为歌迷演唱了几首歌曲之后,任静、付笛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采访中,付笛生主答,侃侃而谈;任静在一旁静静地坐着,笑眯眯地看着付笛生,时不时插上一两句话,一副夫唱妇随的模样。

  在娱乐圈内,离婚可能比结婚还正常,而任静和付笛生却是少有的模范夫妻,他们之间有什么相处秘诀呢?付笛生说:“家家有家家的情况。双方都要懂得一些让爱人感到幸福的方法。要包容体谅对方,要能相互包容对方的缺点。不能要求太高,要求太高失望也就会更多。”

  任静和付笛生作为一对模范夫妻经常在中央电视台里出镜,意在表明演艺圈并非像别人说得那么乱;同时,也告诉各个行当的艺人都要效仿这对“知心爱人”,珍惜艺术生命,珍重家庭幸福,更要珍爱艺术界的声誉。

  “不痴不聋,不做家翁”

  (体谅要不以自己的权位压人)

  郭子仪在扫平安史之乱后,成为复兴唐室的元勋。唐代宗十分敬重他,因此将女儿升平公主嫁给郭子仪的儿子郭暧为妻。有一日,小两口拌起嘴来,源于妻子不把他放在眼里,郭暧口出狂言,说代宗的江山是郭子仪保下来并让给他的,等等。升平公主气得立刻将此话禀报父亲。

  代宗听完后,不动声色地说:“你丈夫说的是实情。”并劝慰女儿回去,小两口和和美美过日子。这件事很快传到郭子仪的耳朵里,可把他吓坏了。他立刻下令将儿子捆绑起来,送到宫中请皇帝治罪。“不痴不聋,不做家翁,儿女们在闺房中讲的话怎么好当真?”代宗体谅地把郭暧放了回去。

  朱冲的宽厚

  (宽厚待人,体谅他人的困难)

  晋代朝廷里有位官位很高的大臣,名叫朱冲,他官位高,但却待人很宽厚,而且他自幼就是这样。朱冲出生于南安,家里生活并不富裕。因为没有钱上学读书,只好在家种地放牛。有一次,他正在野外放牛,一个邻居跑来,慌慌忙忙地东瞧瞧,西看看,然后不由分说,牵了朱冲的一头牛犊就走了。朱冲看到邻居把自己的牛牵走了,也不生气,只是说:“这一定有什么原因,等回家后再问问。”不大工夫,那个人在树林里找到了自己的牛犊。他十分惭愧,牵着朱冲家的那只牛犊,来找朱冲,不好意思地说:“真对不起!真对不起!你的牛犊,我给你牵回来了。”朱冲问明了原因,笑了笑,说:“没有什么,你家很困难,这头牛犊就送给你吧!”

  村子里还有一家,平时好占便宜,曾三番五次地故意把牛放到朱冲家的地里啃吃庄稼。朱冲看到后,也不在乎。他不仅不生气,反而在收工时带一些草回来,连同那啃吃庄稼的牛,一起送回主人家中。朱冲说:“你们家人多地少,顾不上照看牲口。我家草多,给你拿了些来喂牲口吧!喂完了,我还可以再给你家送些来。”那家人一听,又羞愧,又感激。他们对朱冲说:“你太好了!你放心,以后,我们再也不让牲口糟蹋你家的庄稼了!”

  待人厚道的朱冲,始终这样做,赢得了亲朋、乡邻一片赞扬。

  绝缨宴


  (体谅需要宽广的胸怀)

  楚庄王一次平定叛乱后大宴群臣,宠姬妃嫔也统统出席助兴。席间丝竹声响,轻歌曼舞,美酒佳馔,觥筹交错,直到黄昏仍未尽兴。楚庄王乃命点烛夜宴,还特别叫最宠爱的两位美人许姬和麦姬轮流向文臣武将们敬酒。忽然一阵疾风吹过,宴席上的蜡烛都熄灭了。这时席上一位官员斗胆拉住了许姬的手,拉扯中,许姬撕断衣袖得以挣脱,并且扯下了那人帽子上的缨带。许姬回到楚庄王面前告状,让楚庄王点亮蜡烛后查看众人的帽缨,以便找出刚才无礼之人。

  楚庄王听完许姬的话,却传命先不要点燃蜡烛,而是大声说:“寡人今日设宴,与诸位务要尽欢而散。现请诸位都去掉帽缨,以更加尽兴饮酒。”听楚庄王这样说,大家都把帽缨取了下来,这才点上蜡烛,君臣尽兴而散。席散回宫,许姬怪楚庄王不给他出气。楚庄王说:“此次君臣宴饮,旨在狂欢尽兴,融洽君臣关系。酒后失态乃人之常情,若要究其责任,加以责罚,岂不大煞风景?”许姬这才明白楚庄王的用意。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绝缨宴”。

  七年后,楚庄王伐郑。一名战将主动率部下先行开路。这员战将所到之处拼力死战,大败敌军,直杀到郑国国都之前。战后楚庄王论功行赏,才知这员战将叫唐狡。唐狡表示不要赏赐,坦承七年前宴会上无礼之人就是自己,今日此举全为报七年前不究之恩。楚庄王大为感叹,便把许姬赐给了他。

  宽大为怀

  (体谅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

  毕加索对冒充他自己作品的假画毫不在乎,并且也从不追究。即便看到有伪造他的画作的作品时,最多也只是把伪造的签名涂掉。“我为什么要小题大做呢?”毕加索说。

  “作假画的人不是穷画家就是老朋友。我是西班牙人,不能和老朋友为难。而且那些鉴定真迹的专家也要吃饭,而我也没吃什么亏。”

  【精美故事】

  求援的小猴


  小猴背了一袋玉米棒,走了很长的路,很累了,想找个朋友帮忙。它看见一只鸭子,就说:“鸭兄弟,我马上要累倒了,你帮我把这袋玉米棒背一段路程吧。”鸭子一步三摇地说:“不行呀,我可背不动啊。”小猴很不高兴,心里怨恨道:“鸭子是个不帮忙的懒东西。”

  这时候,过来了一头驴,身上还驮着两袋沉重的粮食,它已经走了一天的路,累得不停地喘粗气。小猴对驴子说:“驴大哥,你帮我把这袋玉米棒背一段路程吧?我快累死了。”毛驴听了非常生气,说:“我驮了这么多粮食,走了一天的路,我也快要累死了,你没有长眼睛吗?”小猴弄了个好大没趣,心里说道:“大叫驴真不是个好东西,不帮忙也就算了,还向我发脾气,哼!”

  夕阳西下,一头老黄牛哼着歌曲,慢悠悠地往家走。小猴向老黄牛打招呼:“牛大叔好啊?”老黄牛也点头向小猴问好,并且说:“看你背那几斤重的东西就累得东倒西歪的,来来,把东西放到我的背上,你也爬到我的背上来,我把你送到家里去。”小猴骑在牛背上,高兴地放声高歌。

  这只小猴实在不懂得体谅别人,它不看实际情况,要求鸭子和驴子帮忙,遭到拒绝还在心里怨恨人家,真是很不应该。我们千万不要像猴子那样蛮不讲理,而要体谅别人的难处,只要别人有能力办到,一定会尽力而为的。

  “丢人”

  一个华人旅游团,去旧金山游玩。

  旅途中一切顺利,最后一天早上,在唐人街用过早餐,离开车还有一个半小时,导游带大家逛街。然而,回到车上清点人数时,却发现丢了一位游客,是位大陆来的年近七旬的老先生!

  车上的气氛一下子变得紧张而肃静了,五十几个人,没有一个人讲话,焦急的目光都聚集在导游和老太太身上。那位一路上口若悬河的导游,此时却什么话都没说,跳下车就飞跑而去;老太太木然地站在车门口。车厢内一片寂静,没有一个人抱怨,没有一个人责备,都无言地望着老太太,投以关切和安慰的目光,传递着同车人的谅解和鼓励。

  导游跑回来,又跑去。几个来回,已是大汗淋漓。突然,他的手机响了,大家都屏住呼吸听着,只听他说了一个“好”字,便跟司机说了几句,汽车就发动了,大家才舒了一口气!

  转过几条马路,果然在路边看见一位华人姑娘扶着老先生。自觉羞愧的老先生低着头上车了,老太太不住地抹眼泪。时间整整耽搁了一小时,车上的人谁也没说话。突然,老太太站起来,拿过麦克风,对大家说:“我说几句。刚才我先生走丢了,误了大家的时间。导游到处找,大家没说一句埋怨话,我很感动,我想唱一句歌表达我的心情”“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唱到后面,老太太声音哽咽,泣不成声。“哗”,车厢内不约而同地响起一片掌声,我的眼眶也湿润了。

  人与人之间,多么需要善解人意,需要宽容和体谅。高尚的胸怀,并非一定要在轰轰烈烈的壮举中才敞开,平凡的小事里,也能把爱洒向人间。

  教会孩子体谅父母的艰辛

  周日早上,冬天的阳光虽然也明媚,但还是有点冷,我叫儿子自己去洗鞋。

  “这天寒地冻的,叫我洗跑鞋?你想冷死我吗?”儿子听说要他洗,有点不高兴了。我开着玩笑跟儿子说:“不是很冷嘛,妈妈确实没时间,如果冷死了儿子那就妈妈偿命!”“不洗!我不洗!天寒地冻的,我不洗。”儿子口气强硬。

  想起以往儿子听见我关了油烟机就来到饭桌旁边等着吃饭,听见洗衣机停了怕叫他晾衣服就立刻关了电视做作业。我终于生气了,认真地对他说:“那么,妈妈洗运动鞋,天气就不冷了?就不是天寒地冻了?那是你的跑鞋,自己的事情你自己做!你已经11周岁了,从今天开始你的鞋子都得自己洗,如果臭了脏了还不洗,我会扔掉的,赤脚是你自己的事情!现在你自己立刻去洗,并且不可以用热水!你爸爸一早就出去了,我也想利用假日写点文章。”说完,我就关上书房门,不理睬儿子。

  见我真生气了,儿子只好自己动手洗运动鞋,卫生间传来哗哗的洗刷声。

  我开始意识到自己把孩子给惯坏了,将来他走向社会是不会有所作为的。我决定改变对他的教育。从此以后,我搞清洁时叫他帮忙擦窗拖地,做饭菜时叫他择菜掏米,工作忙时叫他去市场买点菜……做这一切,也没有影响他的学习,他只是少看一点漫画和电视,他知道劳动的辛苦,也就不敢随便弄脏地板了,也不敢嫌菜不好吃了……

  学会体谅

  还没从学校毕业,我便迫不及待地四处找工作。想到自己刚入社会,只想多一些工作经验,我就没过多地挑剔,在一家刚开张的鞋店里谋了份营业员的工作。

  由于鞋店刚刚开张,事情很多,工作时间又长,才过了几天,我就感到身体有点吃不消了。每天入睡都要拖到深夜,第二天自然不会有什么好精神。

  一天下午,我在招呼一位客人时,忍不住打起了瞌睡,以至于她在问话时我都还没回过神来,只听见她有点儿不耐烦地吼了一句:“听到没,耳朵聋了呀!”气得我当时满脸通红,真想转身就走。

  可转念一想,不管我是出于什么原因,在上班时打瞌睡本来就不对,如果换作是我的话,脾气肯定也好不到哪里去。于是我停下脚步,向她轻声说了句“对不起”,见她态度软化不少,我又开始认真地为她介绍商品,到了临走时,她有点儿不好意思地对我说了声“谢谢”。

  我想,如果人与人之间在发生矛盾时,能换个立场,多为对方考虑,多体谅对方的话,这个世界一定会更和谐。

  体谅他人,与人方便

  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我们常常会抱怨别人不关心自己,不体谅自己的难处。总是抱怨妈妈对自己太小气,使自己不能像别的同学那样潇洒走一回;总是抱怨老师太不近人情,一点也不理解自己的心思;总是抱怨同学不关心自己,在你失意的时候不能及时地送上他的关心。可是,你想过没有,别人同样也有他的苦衷,他的难处,你体谅过吗?

  我们向妈妈伸手要钱时,我们应该想一想,妈妈也是不容易的,她要安排一家人的生活,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每一分钱都有它的用处,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妈妈也有她的难处;当老师的“苛刻”要求使我们不能接受时,我们应该想一想,老师也是不容易的,那么大的一个班,他要对每一个同学负责,严格一点也是为了我们好;当我们向同学求助遭到拒绝时,我们应该想一想,他未必是不想关心我,他那样做肯定也有他的苦衷,另外要想想自己的要求是不是真的合理。能时时这样反思,我们就会变得平和而宽容。

  我们还可以再深入一层,即使是别人做错了,也要有一种宽以待人的胸怀,多体谅一下他的难处,想一想他良好的初衷,这样还能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因为事情已经这样了,怨天尤人不仅于事无补,还可能伤害别人的感情。这一点,中国春秋时期的着名霸主秦穆公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在秦晋崤之战中,西乞术、白乙丙等三员战将损兵折将,亡命归来,他没有责备他们,而是引咎自责,说:“寡人之过也……且吾不以一眚掩大德。”也正是这三人在后来的秦晋交兵中大获全胜,为他报了一剑之仇。

  体会别人的难处,事实上提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人生哲理。这一点,古人早就认识到了。中国最伟大的哲人孔子在弟子向他请教一个可以奉行一生的处世原则时,他提出了一个“恕”字,又解释说,“恕”的意思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刘备在《诫子书》中谆谆教导刘禅:“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这些都是最富有人生指导意义的经验之谈,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奉行一生。

  打车

  在一个西班牙的小岛上,打车对于岛上的人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如果有事情打车每每要等上个把小时,如果出行的话都要早早地等在路边,当然还要靠运气了。

  一个出国留学的游子求学和工作就在这个小岛上,学业完成,即将归国,他和家人早早出来等候,当他拦下一辆开过的的士的时候发现里面有人。车从身边开走了,但车并没有走远,一位老者在前面二米处下了车。

  司机折了回来,把他们全家载上。当他上车的时候说了句:“我们真幸运,他居然就在我们前面一点下车了。”司机说道:“不是你们幸运,而是老者把车让给了你们。”听到这里他感到惊异,司机说:“那位老者要到很远的地方去,不过看你们很早就站在路边,一定是急着去机场,他说他的事情也不急,就在这等下一趟车,让我来送你们,我这才折回来的。”

  他听后很感动,让司机折回来和老者打了声招呼表示自己的感谢。

  【实践应用】

  溺爱与体谅的性质是不同的


  孩子是以父母为榜样成长起来的。所以,如果父母在日常生活中以体谅的态度来对待孩子,那么孩子将会受到父母的感染,并模仿其行为。

  只有充分感受到父母的体谅,孩子的体谅才会成长起来,否则,即使责怪孩子说“你能不能体谅一下爸爸妈妈”、“一点也不会关心别人”,那也是无济于事的。

  在这里必须注意的是,以体谅的态度对待孩子,与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是截然不同的。听任孩子的摆布、尽心尽意地为他服务,或者是想要什么就给他买什么,这种培养方法叫做溺爱。被溺爱的孩子由于控制欲望的能力没有得到培养,随着年龄的增长,想买的物品越来越昂贵,即使被父母拒绝,他也会因无法忍耐而纠缠不休,甚至有的大孩子会以暴力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近年来,双职工家庭比以前多了起来,由于无法很好地照顾孩子,便有很多父母以无限度地满足孩子的要求作为补偿,给孩子买这个买那个。这种控制欲望的能力没有得到培养的孩子长大成人时,就该轮到父母想哭了。

  满足孩子对物质、金钱的欲望,与对孩子灌注爱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码事。

相关阅读:

体谅篇 时尚篇 偶像篇 秘密篇 困惑篇 记忆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