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3月征文:春雪争妍景色新_1500字

3月征文:春雪争妍景色新_1500字

2010-03-16 来源:本站原创

  三月飘雪;这在“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的江淮、多少年也难得碰上一回。姿态风情万千、行事出人意料,这就是我们热爱的春了;一个法力无边,心性却象了那顽皮孩子似的春了。东风已是吹了好一阵子,空气里到处都能嗅到它融融的暖意。等待了一冬、隐忍了一冬的柳枝,早几日就抽了芽儿、换上了绿装。小桥流水、青砖红瓦,再搭配上这洁白的、油绿的,那该是怎样一番美煞的景象啊!一直都是在清明踏青的,此刻却怎抵挡得住美景当前的吸引?

  清晨的公园里,踏青的人们已是络绎不绝。主要是那些出双入对、卿卿我我的情侣。就近取材,有照顾时间的需要、也有对这精雕景致的情有独钟。自然与人文、经过匠心独运的修饰,确确实实更加地诗情画意了许多。你看,门前挺立的假山,青色的石壁、间或地落着白雪,是不是很象盛开了的“幸福美满满天星”、又暗合着那“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韵致?!绕过假山,一条七色鹅卵石铺就的蜿蜒大道、在夹道杨柳的簇拥保护下,通向那远处的水榭桃林。道上的浅雪在踩踏后,已是露出七色的石子来;仿佛是大大的玉几,嵌满了玛瑙宝石。每迈一步,都让人心生不忍。“大珠小珠落玉盘”我低声念叨着。忽然,几声清越的鸟鸣在耳边响起;抬头看时,却是杨柳上两只黄鹂在上下窜跳着冲我大叫。原来是我不停摩挲柳枝的手,让它们误解了。想那枝杈间大大的鸟窝中,一定住着它们的宝宝。我不禁暗叫孟浪,心里直为这幸福的黄鹂一家感到高兴。“两只黄鹂鸣翠柳”,那“一行白鹭”又在哪里了?难道是在那前面的“水榭桃林”?呵呵!冰雪方溶、湖水尚寒,哪里会有白鹭的呢!

  说是水榭,也就是沿着人工湖,依水搭建的带有回廊的木亭子。亭子的另一面出去,是一条青石的环湖路;路的一边种着花花草草,一边是隔着冬青的湖岸。木亭的位置,正好坐落在“心字湖”的心坎上。都称作是“心字湖”,形状看起来更像是个苹果,刚才的来路不恰似个苹果把子?!其实真的到了这儿,就知道“心”字的由来了。凡事“形在其次,意到为先”,从它静心怡情荡涤烦忧的层次来说,当然是叫心字湖更具神韵啦。扶栏眺湖,微风飘着稀落的雪花;让人陡然生出些、“凭栏处潇潇雨歇”的英雄气概和那“把酒临风、心旷神怡”的陶醉。那一湖微澜绿水,何不似了“一碧万顷”?!

  踏上青石路,许是心之关切产生了幻觉吧?一缕芬芳混着那早春的凉气、一起涌入鼻端,丝丝清甜的、好不受用?!哦!是桃林到了。“江水宛转绕芳甸,月照……”脱口而出,却又不禁哑然失笑。大白天的,哪里会有月照!那三五成群、围树看花,正该是“人面桃花相映红”才对呀。当然桃花还小、只是枝上的朵儿,但那桃枝已不再是冬日的灰白了,通身紫红紫红的、象奔腾一腔的热血。想是为那桃花盛开时更加地艳丽,在积聚着红色的力量呢。花朵儿紧紧团着娇小身体,一点点的红心依稀可辨。它在等啥呢?难不成真是那新媳妇的害羞?拟或是那娇小姐的刁蛮促狭?呵呵!顾盼生姿,左右都是“淡妆浓抹总相宜”呢!

  在回来的车上,心中还有着万分的不舍。是啊!如此美丽的春色,谁又愿意一刻地离开呢?想到不足百日就将面临的大考,心里又变得起起落落。当眼前浮现出那暗红桃枝的样子时,感觉突然地浑身都注满了力量。遐思之间,我似乎看见那含羞的桃花怒放了,开得漫山遍野芳香四溢的、开得漫山遍野火红火红的。

  徐州树人中学初三(2):金纤惠

  专家点评:本文是一篇非常优美的散文,小作者文笔之功让人钦佩。文章落笔细腻,可见作者很善于观察生活,融情于景,美不胜收。在写作手法上采用移步换景,结构安排合理有序。

  相信小作者经过不断的努力,定能在文学上有一番造诣。

 

  每月征文——2月“春节和读《xx》有感”网络有奖征文大赛 详情点击图片>>

本文系作文 网(zuowen.com)用户原创文章,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