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叙事作文 > 水是生命之源_1000字

水是生命之源_1000字

2010-03-08 来源:网络资源

  水是生命的源泉,农业的命脉,工业的血液,这点早已妇孺皆知。可是,现实生活中,不珍惜水的现象却比比皆是。现在还有多少水龙头在日夜不停地滴水而无人问津?用水过程中还有多少水被随便倒掉?每时每刻,都有人让生命之水流掉,把生命之水倒掉。很多人对水资源的浪费显得麻木,好像缺水与己无关,水患与己无关,根本意识不到那“嘀嗒、嘀嗒”流水的声音很小很轻,但很惊心动魄,那是我们自己生命的流逝,也是我们民族脉管中血液的流失;也根本认识不到,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淡水资源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水危机作为人类最大的环境问题正在快速地逼近我们。

  先来看一组数据:我们休养生息的地球虽然有70.8%的面积为水所覆盖,但其中97.5%的水是咸水,无法饮用。在余下的2.5%的淡水中,有87%是两极冰盖、高山冰川和永冻地带的冰雪。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是江河湖泊以及地下水中一部分,约占地球总水量的0.26%。有人比喻说,在地球这个大水缸里可以用的水只有一汤匙。整个世界正处于水危机中,而中国是一个水缺乏的国家,人均用水量仅为世界人均用水量的四分之一,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420个缺水,110个严重缺水。

  我国一方面水资源严重短缺,另一方面却浪费严重,工业用水效率总体水平较低。2001年,我国每万元工业产值取水量为90立方米左右,约为发达国家的3-7倍,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约52%,远低于发达国家80%的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差距悬殊。

  城市用水浪费惊人。城市供水管网已年久失修,老化严重;建筑施工过程中,人为造成地下管道破坏的事故经常发生,据有关专家估计,我市城市地下供水管道漏损率高达20%以上,而且有逐年增高的趋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和居民家庭,由于管理不到位,新型节水设备尚未得到广泛推广应用,致使水的跑、冒、滴、漏和常流水的现象随处可见。近年兴起的净水业,生产1吨纯净水耗普通自来水3~4吨,如此浪费水资源令人触目惊心。

  目前,全国农田灌溉大都用土渠输水,渠道水的利用系数为0.5左右,进入田间的水由于采用大水漫灌,又有近一半渗漏、蒸发掉了,真正被农作物利用的,只是灌溉总水量的1/3左右。我国单方水的效益平均不到1公斤粮食,而不少国家利用现代的先进灌溉技术,单方水的效益均在2公斤粮食以上。

  就是在我们班上,也有严重的水浪费现象。有些同学把纯净水装到水枪里,来到处乱射,不仅把教室弄得湿漉漉的,而且一桶18.9升的水一会儿就被他们挥洒完了。

  对于种种浪费水资源的行为,我倡议大家爱护水资源,保护水资源,克服浪费现象,节约每一滴水,从自己做起,不让人类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的眼泪。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