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原创投稿 > 读《詹天佑》有感

读《詹天佑》有感

2010-03-02 来源:本站原创

  今天我读了《詹天佑》这篇文章,詹天佑的精神把我深深地感动了。

  这篇文章主要说记述了杰出的爱国工程师詹天佑主持修筑京张铁路的事迹。

  读完了这篇文章,詹天佑的爱国精神、聪明才智和他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爱国精神最令我感动。“这是中国人自己修筑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把他修好,否则,不但惹那些外国人讥笑,还会使中国的工程师失掉信心。”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这让我想起了董存瑞。1948年5月25日,我军攻打隆化城的战斗打响。董存瑞所在连队担负攻击国民党守军防御重点隆化中学的任务。他任爆破组组长,带领战友接连炸毁4座炮楼、5座碉堡,胜利完成了规定的任务。连队随即发起冲锋,突然遭敌一隐蔽的桥型暗堡猛烈火力的封锁。部队受阻于开阔地带,二班、四班接连两次对暗堡爆破均未成功。董存瑞挺身而出,向连长请战:“我是共产党员,请准许我去!”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暗堡,前进中左腿负伤,顽强坚持冲至桥下。由于桥型暗堡距地面超过身高,两头桥台又无法放置炸药包。危急关头,他毫不犹豫地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高喊:“为了新中国,冲啊!”碉堡被炸毁,董存瑞以自己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年仅19岁。詹天佑和董存瑞都是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他们都是伟大的爱国人士。他们的精神让我十分钦佩。我为他们感到自豪!

  居庸关与八达岭的隧道更表现出他的聪明才智。说他一丝不苟也不是瞎说的,就拿他对工程师说的话来说吧:“我们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点儿马虎。‘大概’‘差不多’这类说法不应该出自工程人员之口中。”这句话足够表现出詹天佑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读着读着我不禁想起了自己,我的粗心真是没完没了,从上学到现在一直“跟随”我。记得有一回,我们全年级统一进行一次数学考试,当时我有一个好朋友,又是我的竞争者,我暗暗地下决心一定要超过她。结果,好朋友满分120,我只有118,那2分就是因为我的粗心,把题目看错了,后悔也不行!读了这篇文章,更让我意识到:粗心和一丝不苟的天壤之别。以后我一定要细心细心再细心,不让马虎有机可乘!

  《詹天佑》这篇文章让我体会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更感受到了詹天佑的精神。正因为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我们的家园才更加美好。

  双牌县第1小学6年级:周蕴

本文系作文网(zuowen.com)用户原创文章,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