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单元作文 > 初中语文 > 部编版九年级单元作文下 > 人教版九年级下册三单元作文:住在A座的人_1000字

人教版九年级下册三单元作文:住在A座的人_1000字

2010-01-29 来源:网络资源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搬进来B座已经三年了,我们家连A座住了什么人都不知道,又哪里能享受到这种比亲戚更温馨的邻里关系呢?

  两年以前

  刚刚住进这幢高层楼宇,觉得特方便。除了进大厅跟保安打招呼“嗨,我是十六楼的”以外,基本上可以保持沉默,免去对阿婆大婶们的寒暄,直接到家门。

  而A座留给我们的概念,是一扇永不开启的绿色铝合金防盗门。不仅防盗,也防止了我们想同A座搞点邻里关系的外交行为。

  一年以前

  住得久了,保安同志自然记得我们,这就连进大厅的报到也省了,有时就用眼色传递。乘电梯时,如果你是个乐观的人,便说:“不错,每天都与不认识的人在一起,蛮有新鲜感的。”但若你是悲观主义者,就会埋怨:“都是些陌生的面孔,哪有回到家的感觉?”偶尔与一两个好不容易攀谈上了,也是蜻蜓点水,也许下次见到面的机会只有万分之一吧。

  那扇绿门始终没开过,只是每晚浴室都有灯光透过来,向我们表明A座人的存在。

  有一天清晨,打开铁门,哗啦啦雪花般飘下了——大堆修理单、按摩单、快餐单。我赶紧把它们拾起,扔进垃圾桶,连同一大清早的好心情也扔掉了。这种情形后来几天连续不断。终于一气之下,全将它们塞进A座的门隙里,让别人也尝尝这种折磨。谁料到下午回家,打开铁门,才明白什么叫“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了。A座的人,咱们走着瞧。我抱起这堆“不速之客”,再次塞进A座的门隙,幸灾乐祸地想像着他回来时愤怒的样子。由此,我们两座就烽烟突起,虽然彼此都不知道对方是谁,仍旧“礼尚往来”,或许这是我们沟通的唯一方式。但不管怎样激烈争斗,始终未闻其声,未见其人。

  一天以前

  现在的我们,进大厅我行我素,连眼角也不顾保安一瞬。而他们也最多坐在桌前象征性地瞄一眼。

  半年前,我家收养的黑猫咪跑掉了,A座的人逮住了猫,关到大厅,让保安写了寻猫主启事,使猫咪重投我们的怀抱。向他们当面道谢吧,这可是一睹A座的人“庐山真面目”的好时机,我几次按他的门铃,可是都没有人应声。

  重头戏还在昨天回家时,见到一批家具躺在大厅,搬家是这里的家常便饭。与工人们上了同一部电梯,同走出十六楼,拐了同一个弯。啊,他们搬走的竟是A座人的东西!

  我们真想送他们一送,但是,这些搬家的人中,哪个是我们要送的A座的近邻人呢?

  这就是他,一个将近三年的邻居,神秘地搬来又神秘搬走了;这就是他,既陌生又熟悉,虽然连面也没见过,却又时时感到他的存在。

  人海茫茫,搬过家的人也许都会有我们这样的际遇。虽是近邻,却是“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这大概就是住高楼大厦的乐趣吧。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