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抒情散文 > 为一具陌生的尸体哀悼_1200字

为一具陌生的尸体哀悼_1200字

2010-01-26 来源:本站原创

  我是在今天早上跑步时遇见它的,那个我素未谋过面的人的尸体。说是“它”而不是“他”,是因为我一直认为“他”是有生命气息的人的代词。也许在昨天晚上,亦或在几个钟头前他可能还是一个有心跳,有呼吸的活物。但现在既然只剩下一具尸体在这大街边躺着,我便只能称“他”为“它”了。

  由于天未大亮,且又是深冬了,街上少有行人只有昏黄的路灯把寂寞的光洒在地上。我从它身边经过,起先还以为是有人扔的一件旧衣服,等走近了才发现它比衣服要更有立体感,再一看,它竟是一具尸体!

  我之所以判断出他是一具尸体而不是一个活人有两个原因。第一,我曾作为一个不入流的摄像师为无数的死去的人拍过遗体告别的录像,我摄像时喜欢把摄像机的焦距调到在镜头中只能看见死者的面部,所以我对死去的人有很敏感的视觉感应。第二,这么冷的天,如果是活人的话,一定会蜷着身子缩作一团。而它是伸展着的,面朝上,一只手放在胸口,另一只则伸长了放在地上。它身上的衣服又破又烂,脸上脏得好像N年没洗过,很明显,它生前可能是一个疯子,也可能是一个无家可归的拾荒者。而它在做疯子或拾荒者之前又是做什么的我就无从得知了。但是有一点我是可以肯定的,他一定也如我们一样,在亲人的笑声中用啼哭向这个世界报到,那是他一定干净,纯洁,不染一丝这尘世的风尘与苦难。

  而此刻,它就躺在这大街上,静静地躺着,黑青色的脸,僵直的躯体,就那么静静的躺着,像一块石头。

  我实不忍再看,也是出于对死亡的畏惧,我慌忙逃离,奔跑,以最快的速度奔跑,泪从我的

  眼里使劲往外流。我跑到离它很远的地方,站立,发出如野兽般的悲怆的吼声。

  我开始怀疑自己的心,难道它还装有爱吗?我除了害怕,除了逃离,我怎么没想过我能为它做些什么?

  可我不是僧人,否则我或许可以为它诵读一段《大悲咒》,让它的灵魂得以超度;我也不是一个阔老板,否则我也许会为它买一具至少可以容身的棺材。

  我只是一个穷学生,穷得面对它我只有逃离,此刻那些歌厅、舞厅、网吧、宾馆外红的绿的霓虹灯一定正一闪一闪地昭示着这个世界的繁华吧?那些灯应该很美很美吧?为何我看不到?我的眼前是一个黑白的世界,黑的路,白的路标,还有路灯洒下昏暗的光和周围昏暗的一切。

  我是一个连自己都解救不了的穷学生。谈何救世?谈何报国?谈何鸿志?谈何大爱?我不是佛,为何上天让我有一颗悲天悯人、多愁善感的佛心?

  此刻,为一具陌生的尸体哀悼。忽然想起一部电影里的台词“天是棺材盖,地是棺材铺,喜怒哀乐事,都付棺材里。”呜呼!愿冻死街边的那个与我一面之缘的陌生人安息,愿所有挣扎在刺骨的严寒中,生命之火将熄的人找到一处温暖之所!愿所有有良知的人施舍您的温暖给那些低微如尘的生命。

  风陵渡华杰中学高三 姚大雷

本文系作文网(zuowen.com)用户原创文章,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