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叙事作文 > 在友谊的路上_3000字

在友谊的路上_3000字

2010-01-18 来源:本站原创

  当我们在喧闹而落寞的校园里并排行走的时候,我们互相憎恶,是对手。当我们安静平淡的分开时,骤然发现,在相隔天地般遥远飘渺的两颗倔强的心脏里,谊切苔岑的友情它的的确确的来过。

  只是,在相处日子里我们未曾发现。这可能是在我们共同走过的日子里最大的悲哀。

  嗨,还好吗?还留着那头蓬松的长发吗?有空,给我打个电话吧。我知道,我的名字一直静静躺在你的通讯录里。就像你的号码,我可以不费吹灰之力的倒背如流。还放不下防备吗?我知道你没有那么小家子气的;我知道你不是那种矫情的小女生;我知道我们一直彼此关心惦念着。只是一种不可名状的恐惧在有气无力的存活着。现在,它在垂死挣扎。

  第一次见面时,你穿着牛仔裤和及其宽大的黑色体恤。上面张扬的写着一个张牙舞爪的“颓”。晃悠着半瓶可乐不慌不忙的走进教室。站在讲台上面对陌生的脸孔显得泰然自若。总觉得眉眼中夹杂着藐视的味道。一根白色的耳机线从口袋里耷拉下来。你从我身边走过时,分明听到里面传来吵闹的摇滚乐。老师对你的叛逆竟然视而不见,简直狂到极点。让人很厌恶。生疏感由然而而生。我想,对于你莫名其妙的厌恶不只我一个。大家彼此心照不宣。

  一个下午你坐在我的前面侧身与我攀谈。举手投足间有着与外表截然不同的味道。

  但那时没有预料,我们的性格就像是橙与红,搭配一起时轰轰烈烈的刺眼。分开时,乏味落寞。

  记得你喜欢艾薇儿。一个金发女孩儿可以用她娇小的身躯制造一场瞬间爆发全场的摇滚盛宴,你说她在花季的时候在为梦想奋斗。你喜欢她。

  就在这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在空荡荡的房间里放着她的《whenyougone》。但她失败了,我并没有跟随她沸腾。只是想到我们刚刚认识的那个下午。我们坐在安静的教室里,阳光充沛的照亮了所有悬浮的尘埃。你拿着那张名叫《展翅高飞》CD向我讲述艾薇儿的故事。我毫无顾忌的告诉你我讨厌摇滚,那时的我对摇滚有偏见。认为它是颓靡的象征。在强烈刺激的曲调下,金属乐器相互撞击,使一切走向消极的极端。我憎恶摇滚,讨厌颓废的烟熏妆。你当时立刻表现的义愤填膺。愤愤地站起,一个“哼”字若有若无的从你的鼻腔里轻巧的蹦出来。我也不屑的瞟了瞟你的背影。就这样停止了谈话。教室里的人多了起来,渐渐地嘈杂。你把那张专辑的遗漏在我的桌子上。阳光洒在塑料透明壳上,晃得眼睛想要流泪。留下艾薇儿那不羁的脸冷冷的面对着我。

  那年vitas非人的高音横扫全国。我也深深地迷恋上了他。并排走时向你指手画脚的描述他演唱会的空前的盛况。你说,他的歌你听了一半便觉得索然无味。你讨厌扯着嗓子喊出来的高音。没有一点美感。我恶狠狠地说。你管我。便径自加快了步伐甩开你。你并没有追赶我。我留给你一个背影。你觉得我不可理喻。

  我们之间互相彼此厌恶,但有那么一种很微妙的关系将我们捆绑。依旧一起去食堂,一起散步,一起肩并肩的走在回家的路上。当给别人填信息卡“最好的朋友”那一栏,永远都是刺眼的大字——“无”。

  那年我们坐在校园的石凳上一起聊天,你说你最近偏爱日本的推理小说《池袋西口公园》。我告诉你我爱上了《傲慢与偏见》中的达西。互相把内容讲述过后,矛盾又横空出世了。你说我崇洋媚外加早熟。我骂你崇洋媚外加心理变态。同学已经对我们瞬间爆发的争吵习以为常了。几分钟的愤怒过后我们相视一笑。心里却耿耿于怀。

  我们经常在课上不务正业。在数学笔记本上涂涂画画。我要当畅销漫画的画家。你则幻想的要去巴黎,成为世界瞩目的设计师。在本子上写下共同的豪言壮语。憧憬着似童话的未来。

  曾几何时,我们在某些方面愈加相似。这并不是好事。

  我们不再看那些外国书籍,不再闲暇时举着封面花里胡哨的垃圾文学。在某一个时刻如出一辙的爱上了三毛。彻夜不眠的读那些真实的故事。渴望旅行。对文字有着深深地迷恋。于是我们悄然的成了对手。

  上帝似乎更偏爱你一点,我们之间一直有着我无法逾越差距。虽然只是一两分只差。当老师在课堂上深情并茂的读我的作文时,我可以看到你在角落里的不屑。当我手里攥着排名紧随你后的试卷时,我生气得咬牙切齿。表面依旧显露出潇洒不在乎。我知道你比我快乐的时间只多一点点。因为你总比我在各个方面的技艺都略高一筹。即使这差距短到可以忽略不计。你也不愿松开唯一的骄傲。

  那年夏天我们坐在校园的榕树下。我仰望碧空浮云的喜怒哀乐。听清风掠过后心脏清晰地跳动。你目光深远的飘向远方,心事重重。阳光斑驳迷离,一切都那么不切实际。你突发奇想,说,我们参加作文比赛吧。去上海。我梦寐以求想要踏寻的地方。我轻描淡写的答应说好。心里知道。同她新的比赛,新的竞争又来了。

  发布进入复赛名单的那一天如期而至,北京仅仅有两个选手进入了复赛。你搂着我的肩膀欣喜若狂。我黯然笑,我名落孙山而你又胜利了,却又强颜欢笑的祝福你,即使言不由衷你依旧笑的花枝乱颤,眉眼中我仿佛又看到那似有似无的嘲笑。

  北方寒冷的冬来临了,天使的神杖使花开满树的盛景化为一首老香颂被街头流浪艺人反复吟唱。你要去雾气缭绕的南方了,尽管我知道这个时节南方也同样寒冷。我独自去火车站为你送行。你只是背了一个书包,被塞得鼓胀。硬卧。参赛组委会只报销硬卧。因为家里反对,你只得坐着冰冷硬梆梆的座椅只身一人去上海。看着瘦小单薄挤在熙熙攘攘人群中的你我径自有些心疼。尽管早上我在拼命打压心里无名的火气。此时此刻你的背影让我有些想流泪,眼眶变得湿润。眼泪夺眶而出的刹那间突然释然了三年交往中的一切矛盾。你捏捏我的脸,忍俊不禁的笑笑,又不是生离死别,一星期后就回来了。别那么伤感成吗?小妞儿,给爷笑一个,不笑……爷给你笑一个。我噗的笑出了声,说,你能不能别那么无厘头。告别就是这么简练。没有一个矫情的嘱托的词和客套话从彼此的口中流淌。

  你登上车厢后我并没有等到电影中不厌其烦的感人的场面——在窗口与我最后的道别。而是被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淹没。心情黯然。关于仇恨,那一刻奄奄一息。其实,我们之间从始至终都没有过怨怼。只是好胜心在作祟而已。

  你从上海回来的时候我正无奈的做着那些让我焦头烂额的数学题。提前两天回来的。并没有告知我。我仿佛知道些什么。不出所料。你并没有获到可喜的成绩。山外有山。那时以我们苍白稚嫩的文笔想获奖简直是痴人说梦。我原本可以借此事情对你冷嘲热讽一番。理智束缚着我,让我对这件事闭口不谈。

  尾随其后的中考灾难般降临了。你以外的发挥失常,被迫去了郊区读高中。记得你最后与我说的一句话,我最后还是输了。

  我一直认为你太固执,从始至终的把我当做对手。直到暑假,我与父母看了影视剧《高地》。我才对我们之间的关系重新定义。我们一直都是朋友。就像《高地》里的蓝泽光与王铁山,互相比拼,竞争。但情同手足出生入死的友谊却从未溜走。一直完好无损的被保存在心底最深的位置根深蒂固。矛盾,火花只为了彼此的进步。你懂得这里面深深地含义吗。

  放下纠结的一切给我打个电话吧。

  不知道你在新学校好不好,是否依然像以前那样在语文课上锋芒毕露;是否无时不刻仰着头面带自信的微笑;是否还在散发淡淡清香的信纸上写下一行行动情的诗句。我想你。

  卷起头发,扬起嘴角,你不会再单枪匹马,我会陪你游历所有梦中的国度。让我们的友谊永远默默地应走在路上,用不终结。

  北京市第65中学高一 李舒朗

 

本文系作文网(zuowen.com)用户原创文章,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