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单元作文 > 初中语文 > 部编版八年级单元作文下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六单元作文:敦煌之行_1000字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六单元作文:敦煌之行_1000字

2010-01-15 来源:网络资源

  今年暑假,我有幸到我国的西部做了一次旅游。

  敦煌古城在今敦煌市城西的党河西侧,它曾是丝绸之路上的名城。公元前111年在此设郡,公元400年西凉国在此建都。

  敦煌最有名的景点是莫高窟、鸣沙山和月牙泉。

  在东起乌鞘岭、西至玉门关长达一千多千米的河西走廊的西端,在三危山和鸣沙山之间,有一片丰美的绿洲和一个布满石窟的悬崖,这个圣地就是敦煌莫高窟。我们去参观莫高窟时,只看了约十个窟。当地文物管理部门出于对珍贵文物保护的考虑,关闭了很多石窟。第96窟里的坐佛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室内佛,它由石胎泥塑法制成,是将大石头初步凿好后再在上面涂泥塑造。莫高窟的塑像中,除了四尊大佛是石胎泥塑外,其余的全部是木胎泥塑的。木胎泥塑法,是将树枝、稻草初步整成形后在外面涂泥制成的。

  据唐代碑文记载,莫高窟始建于公元前336年,到唐朝武则天年代,已增加到一千余窟龛,以后经五代、宋、西夏、元不断重修、改造,现存石窟范围南北长约一千六百米,至今仍保存有从北魏到元代历时千年的各代洞窟492个,彩塑佛像2450座,壁画四万多平方米,被称为“壁画艺术的长城”。特别是婀娜多姿的“飞天”,在许多画面上都能找到她的倩影。有的手持莲花,有的合抱琵琶,身上的飘带在微风中飞舞,给人以飘飘欲仙的感觉。这些富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壁画艺术形象,广泛表现了劳动人民从事生产活动的各种场景以及各种类型的古代建筑和各阶层人们的生活习俗等内容,题材之广泛、内容之丰富、技艺之高超,均为其他石窟所罕见,堪称世界艺术史上的奇迹。

  翻过莫高窟,就是沙漠奇迹——鸣沙山,山下就是沙漠中罕见的甘泉——月牙泉。凡至莫高窟参观者必爬上鸣沙山倾听“沙岭晴鸣”,并观赏那月牙形的澄澈清潭。

  鸣沙山东西长达四十多千米,南北宽二十多千米,山峰陡峭,梁锐如刃。涉足而上,一步一个深深的脚印,别有一番情趣。若从山顶滑下,沙粒随人滑落,会发出隆隆响声,鸣沙山因此而得名。鸣沙山是敦煌盛景中最好玩儿的地方。人们把鸣沙山也叫做神沙山、沙角山。在沙山上,我们经常看到一些细小的脚印,你猜这是怎么回事?我们逮住了它——原来是小蜥蜴。我同一只小蜥蜴互致问候之后,就各奔前程了。

  另外,鸣沙山还有很多奇怪的现象:一是尽管白天游人满山,山顶岭坡“千疮百孔”,可是,一夜过去,又是波平如水,脊似刀削,一切如旧;二是不管风怎么狂,沙子怎样漫天遍野地飞,月牙泉却从来不会被埋掉盖住;三是晴朗的日子,风停沙静,有丝竹管弦似的声音……

  很遗憾,在鸣沙山,我们没有听到沙响声,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