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哲理故事 > 学生必读经典哲理故事之好汉不吃眼前亏

学生必读经典哲理故事之好汉不吃眼前亏

2010-01-13 来源:网络资源

  故事19:

  一天,狮子建议9只野狗同它合作猎食。它们打了一整天的猎,一共逮了10只羚羊。

  狮子说:“我们得去找个英明的人来给我们分配这顿美餐。”

  一只野狗说:“一对一就很公平。”狮子很生气,立即把它打昏在地。

  其他野狗都吓坏了,其中一只野狗鼓足勇气对狮子说:“不!不!我的兄弟说错了,如果我们给您9只羚羊,那您和羚羊加起来就是10只,而我们加上一只羚羊也是10只,这样我们就都是10只了。”

  狮子满意了,说道:“你是怎么想出这个分配妙法的?”野狗答道:“当您冲向我的兄弟,把它打昏时,我就立刻增长了这点儿智慧。”

  寓意:

  常言道:“好汉不吃眼前亏。”而我要对你说的是“好汉要吃眼前亏”!

  以这个故事为例,狗能够分到一只羚羊就是眼前亏,它若不吃,换来的可能是狮子的利爪。你认为哪个划算?

  所以我说:“好汉要吃眼前亏。”因为眼前亏不吃,可能要吃更大的亏!

  “好汉要吃眼前亏”的目的是以吃“眼前亏”来换取其他的利益,是为了“生存”和更高远的目标,如果因为不吃眼前亏而蒙受巨大的损失或灾难,甚至把命都赔上了,有什么未来和理想可言?

  可是有不少人碰到眼前亏,会为了所谓的面子和尊严,甚至为了所谓的正义和公理,与对方搏斗。有些人因此一败涂地,从此一蹶不振,有些人则获得“惨胜”,但是元气大伤!

  中国历史上有个韩信是“好汉要吃眼前亏”的典型,有些凶狠无聊的人要他爬过他们的胯下,不然就揍他,韩信只好爬了。如果不爬恐怕会遭致一顿拳打脚踢,韩信的性命也会丢了,他吃了眼前亏,后来却率领千千万万的士兵逐鹿中原,一派大将作风。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也是这个道理。

  所以,当你碰到对你不利的环境时,千万别逞血气之勇,宁可吃吃眼前亏,对你一定有好处。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