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语文作文七大题型——命题作文_3000字

中考语文作文七大题型——命题作文_3000字

2010-01-05 来源:网络资源

  

  (一)命题作文

  中考命题作文包罗万象。如:

  童年回忆——“童年琐事”

  青春剪影——“我在花季”

  心香一瓣——“忘不了他(她)”

  难忘时刻——“记一次升旗活动”

  走向未来——“自强的我”

  生活感悟——“我生活在集体的怀抱里”

  山光水色——“家乡变了”

  世相写生——“记一位平凡的人”

  温馨情怀——“母亲的爱”

  友谊之花——“同学,你不能这样”

  ……

  从总体来看,中考命题作文有其设计、表达方面的规律:

  第一,绝大多数文题涉及的内容充分贴近学生生活;第二,大题、宽题大大多于小题、窄题,便于考生自由选材;第三,记叙文题大大多于说明文、议论文题;第四,命题作文在使用数量上仍占主流地位。

  了解这些规律,对于我们作好考前训练,练好应考本领,有很重要的指导作用。

  那么,在实际应试实践中又有哪些规律需要遵循呢?下面介绍四个要点。

  1、要审题上,要做到“瞻前顾后、一字不漏”

  对于题目,应从头至尾反复领会、研读,不得忽略一处。要审读的内容包括:

  ①文题的大、小、宽、窄、虚、实、显、隐。

  ②文题中有没有点示主题的字词。

  ③文题中有没有点示重点的语言标志。

  ④文题中的的标点或其它符号及其含义。

  ⑤有没有副标题,其作用是什么?

  ⑥各种写作要求、限制。

  ⑦能否从题目以外的语言材料中品味出一点隐含信息。

  在写作中,要紧紧抓住审题得到的“信息”,步步都要紧扣文题,紧扣要求。

  另外,在具体的审题过程中,对这样几种内容的题目不可掉以轻心。

  第一种,看似很浅显的题目。

  如“我长大了”这个文题,是一个宽泛的中考作文题,谁也不会在取材上发生困难,看样子真是浅得不能再浅了,但实际上,这个题的关键在于对“长大”的理解。如果在审题之中认为“长大”的含义只是生理、身体的变化或是学会了某种生活技能、能够料理自己、胆子变大了,或者能对付别人的欺负等等,那这种理解就很肤浅,写出来的文章在选材立意上也就上不了档次。如果说能够寓理于事,从不同的角度写出正处于花季年龄的初中生成长中的追求、向往、烦恼和困惑,以及对人生的初步认识,写出人生中的各种各样的责任感已经在心中出现,那么,这样的思考就是准确地把握了文题的含义。

  第二种,看似很熟悉的题目。

  如“美在课余”这个文题,是一个宽题。可供取材的内容也是不少的。其实这个题目有一个“迷惑点”,这个“迷惑点”在那个“美”字上。稍不注意,就会由于觉得这个文题似曾相识而忽视对“美”字的品读。由于没有抓住这个“美”字,就会写出“丰富多彩的课余”、“好玩的课余”、“有趣的课余”、“热闹的课余”等等内容,而就是没有突出这个“美”字。

  第三种,看似很形象的题目。

  如“风景这边独好”这个文题,也是一个宽题,题目似乎很“形象”,但远不是从字面上理解的那么简单。它既可以写实,如写一个地方的风景,写一个地方的景物特点,写一个地方的景物的变化,但更重要的是应该写这个地方的发展,写这个地方的特色,写这个地方表现出的时代的进步。再换一个角度思考,它不仅可以写“地方”,还可以写人,还可以写事,等等。

  第四种,看似很直观的题目。

  如“礼物”这个题目,好像一看就知道是什么。但在具体的写作中,它可能是实指——某种物,更多的也许是喻指——像“礼物”一样的美好事物。用“喻指”来写文章,其思路更广,其情感更丰富。

  要记住,不管命题作文的形式多么复杂,你的眼睛要永远盯着它的题目。在熟悉的题目面前不要激动,不要以为它就是你做过的“原题”;在生疏的题目面前不要紧张,不要以为你的心目中就没有它的影子。

  2、在取材立意上,要做到“大中取小,以小见大”

  我们先来看下面一些信手拈来的中考作文题:

  “学语文的故事”、“母亲的爱”、“我生活在集体的怀抱里”、“他做得对”、“同学,你不能这样”、“在错误和挫折面前”、“谈谈我们的课堂教学”、“雨中”、“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等等。它们的共同特征是好像只是划出了一个取材立意的框框,需要我们选用自己最熟悉的内容将其具体化。

  对这样一些文题,要做到“大中取小”,将其“具体化”:

  第一,将宽题变“窄”。

  所谓宽题,就是从内容上看,可以包含许多题材、许多素材的题目。由于它的“宽”,似乎许多材料都可以用来写作文,我们就必须选准材料,把作文的内容“浓缩”到一个点之上,使之变“窄”,以便顺利成文。

  如“火柴的联想”是一个宽题,它可以让你联想到非常多的事,非常多的人,非常多的现象。但这种丰富的联想只能是在构思过程中,必须从这丰富的联想中决定一个供展开的“联想点”,才能开始考场作文的写作。

  第二,将大题变“小”。

  所谓大题,其实也是一种宽题。从“意义”上看,有些题目的主题比较直露,比较追求一定的“意义”。如文题“变了”,从这个“变”字上看就是要求你在文中一定要点示出某种“意义”。

  对于这样的题,我们可以用加“限制”的方法将其变“小”。如“变了”这个题,我们可以在题目前加上限制性的语言,如“兰兰变了”、“我们家变了”;也可以在题目后面加上副标题,如“变了——从一件小事看我们的班风”、“变了——他又回到了我们班”。经过这样的“处理”,就可以开始构思了。

  再来看下面一些常见中考作文题:

  “我的一天”、“记我受到的一次小挫折”、“家中小事”、“记一堂我喜欢的语文课”、“我的老师”、“常人小传”、“令我深思的一件事”。这些题目对内容的要求都很具体,选材也比较容易。

  对这样的文题,我们要做到的“以小见大”。“小中见大”最为关键的就是要“选点生发”,也就是说,要选好一个能够让你很好地展开记叙、很好地展开议论的“点”,再从这个“点”上写开去。

  3、在构思上,要做到“或一点式伸展,或多点式铺陈”

  “或一点式伸展,或多点式铺陈”这句话,可以说是中考作文构思的总策略。“一点式伸展”就是一篇文章内只将一个内容写好、写细、写完整,“多点式铺陈”就是在文章中多写几个内容,将它们有机地组合在一起。

  看下面中考作文题的构思方向:

  家乡变了:用多个画面、事例的组合来表现“变”——这是“多点式铺陈”。

  我在家中的故事:可写一个故事的始末——这是“一点式伸展”。

  给班主任老师的一封信:或谈一个观点,或回忆几件小事。

  天下无难事:可通过记一件事来突现主题,也可用几个例证证明观点。

  读书乐:可乐在一处,乐在一点;也可乐在几处,乐在几点。

  我眼中的同龄人:必须进行“多点式铺陈”,写几个同龄人的生活。

  一件小事给我的教益:必须进行“一点式伸展”,先写事,再写理。

  以这两种模式为基础进行变化,设计好开头、结尾,安排好不同表达方式的穿插,考场命题作文的框架便能够设置得完整、规范。

  4、在表达上,要做到:注重文体特征,表现个性特点

  注重文体特征,就是要充分准确地表现文体特点,而不要出现将“读后感”写成“读后叙”、在“家乡变了”中穿插一半篇幅的议论、将“自强的我”写成自我介绍等模糊文体色彩的错误。

  表现个性特点,就是要表现考生运用语言文字的技能技巧。就是要认真遣词造句,稳妥布局谋篇,从语气、结构、主题方面尽量表现出自己的实际水平,甚至期望有超过水平发挥,力争做到“常中出新”、“平中有奇”。?

  [练习]

  1、指出下面文题中的宽题与“窄”题。想想该怎样将宽题变“窄”,怎样在“窄”题中“以小见大”。

  ①初中生活的苦与乐,②我最盼望的,③放学路上,④笑声,⑤开心一刻,⑥我有一个小天地,⑦一张照片引起的回忆,⑧凡人小事

  2、下面哪些文题表现出一定的含义?

  ①春天里的回忆,②童年琐事,③学校生活二三事,④生活中的小小波折,⑤我解决了一道难题,⑥给我一片绿草地,⑦明天会更好,⑧我的一个秘密

  3、下面哪些文题适于“多点式铺陈”。

  ①雷锋,就在我们身边,②论“开卷有益”,③一件出人意料的事,④一次难忘的照相,⑤说“韧”,⑥读《为学》有感,⑦谈谈我对改进语文教学的意见,⑧我校的新教学楼

  4、下面几个文题中最难应对是哪一个?你准备如何就应对?

  ①题目:成功的喜悦要求写一篇内容健康,600字左右的记叙文。

  ②题目:压岁钱要求: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③题目:我生活在集体的怀抱里要求:以记叙为主,当地插入一些抒情和议论。

  ④题目:珍惜这大好时光要求:必须写议论文,不少于600字。

  5、具体说一说如何应对下面这个文题。

  题目:生活中的一朵小浪花

  要求:写一篇六百字左右的记叙文,文中若出现校名、人名,一律用假名代替。

  6、说说如何就下面的题目进行构思。

  题目:雨天,我想起了……

  要求:①注意环境描写,情景交融;②可以写人叙事,也可以联想、想象;③不少于600字。

  (提示:1、第①、②、③、④、⑤都是比较宽的题。对①可加副题,对②可加后缀,对③可加副标题,对④可加限制词,对⑧可选取二三事来记叙人物2。第①题中“春天”可实可虚,第④题中的“小浪花”是比喻,第⑤题中的“难题”含有一定的深义,第⑥题“给我一片绿草地”全题都是一种比喻,第⑦题中的“明天”并不是指时间上的“明天”3。①、②、⑤、⑥、⑦、⑧都适于“多点式铺陈”4。第④题可能比较难应对。首先要弄懂文题中“这”的含义,从中学生的角度来讲,它可以理解为花季、青春、少年时代、学习生活等等,其次要阐释“大好”二字,要在文中简明地议论一这种时光为什么好,然后再就如何“珍惜”进行“多点式铺陈”的议论5。这个题目考我们的如下能力:①读题能力。可从题目中悟出这样一些隐含信息:写自己生活中的事,写一件事,这件事应表现出情感的激荡。

  ②构思定向能力,应考虑到写好一件事的始末,还应考虑到记叙之中的抒情或议论。③语言表达能力,为了写好这朵“小浪花”,应调动知识储存,运用准确、通顺、生动的语言,让此事给人以深深的感染。在写作中,应:①写好开头。或叙说,或抒情,或议论;或是悬念,或是高远的境界,或是情感上的感染,或是心灵上的激动。②写好“一朵小浪花”即“一件令人难忘的小事”的始末。记叙的要素要在记叙之中有步骤有层次地交代,叙说中的情感要在记叙之中或正面或侧面地流露。③写好结尾。由于文题具有鲜明的情感特点,应通过抒情或议论来点化主题,增加深度,表达情感6。首先要想,要放开思绪地想,想到幸福的时刻,想到美好的场面,想到欢乐的节日,想到愉快的交谈;想到一本喜爱的小说,想到一篇醉人的散文,想到一首沁人心脾的诗歌;想到今天,想到昨天,想到未来………其次要“选”,即根据“雨天”这个特定的条件或者说是特定的环境来进行选材,要明确所写的事、所想的事、所抒的情为什么一定与“雨天”有关而不与其它天气有关。再就是要“扣”,一定要扣住“雨天”来写,要注意在文中或用“雨天”来引出内容`,或用“雨天”来设置情景,或用“雨天”来烘托气氛,或用“雨天”来抒发情感,或用“雨天”来结构全文。)

相关阅读:

中考语文作文七大题型——命题作文
中考语文作文七大题型——半命题作文
中考语文作文七大题型——文字材料作文
中考语文作文七大题型——自由命题作文
中考语文作文七大题型——看图作文
中考语文作文七大题型——话题作文
中考语文作文七大题型——“文体不限”作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