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原创投稿 > 永远的樟树林

永远的樟树林

2010-01-04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的风沙总会吹走些什么,总会抹去些什么,但也却总会有些什么刻骨铭心的东西是它所不能磨灭的,永远地被记在三生石上。

  ——题记

  遇见樟树林,是在搬家之后,我们家从村庄搬到了田野里。

  站在新家的阁楼上,我远远地眺望着,一抹浓浓的青绿色在我眼前蔓延开来,笼罩着缥缈的氤氲和金色的阳光。多么别致而又神秘的美丽,恍如是人间的仙境!我完全沉浸于其中,也心生疑惑。于是我问爸爸,他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看去,然后嘴角一扬,满脸笑容地对我说道,傻孩子,那不是樟树林吗?樟树林!多么熟悉的名字,常听别人说起,却可惜从未见过,今日得以一见,还真有点相见恨晚的感觉啊!

  从此,我便对樟树林产生了一种神秘的向往。空暇时间,我常会跑到阁楼上去驻足眺望一会儿,让那一抹淡定的风景舒缓自己紧张的心情。有时候,我会看得入了迷,我发现那些树都是很安静的样子,像是山水画中介于泼墨与工笔之间的状态,蒙了一层江南厚厚的水汽。

  我经常想着,那里面会是些什么呢?想着想着,又入了迷。

  本来我应该还是能去看看这片令我魂牵梦萦的樟树林的,可是由于学业的关系,有好长一段时间我都整天呆在家里,翻着那些无聊之极的书、做着那些似乎永远也做不完的作业,准备着迎接一场又一场的大小考试,渐渐地,樟树林在我的脑海中也就慢慢地淡去了。

  这的确是一个灰色的六月,天空中总是漂浮着些细而密的雨丝,很轻,却又总是把人淋透。统考和升学考我都不大理想,这让一直对我有着很高期望的老师和父母难免有些失望。没有斥骂与埋怨,却有太多的安慰飘然而至。而这一切让我的心更加冰冷了。我开始把自己封闭起来,独自一人书写着只属于自己的忧伤文字,让心中的悲凉在纸上肆意发泄。或是伫在窗口静静发呆,任时光在空中悠然划过。我原本以为我就只能这样浑浑噩噩地混过一个暑假了,直到那天我又站在了阁楼上,遇见了那一抹青绿。昔日的风景又展现在了眼前——去看看它吧,我想着。

  于是我第一次踏上了这条小路,这是一条很长很长又很窄很窄的田间小路。两边长满了茂密的野草,也开了许多精致的小花,没有谁来浇灌,却那么生机勃勃,别有一番趣味。但我无心欣赏,就这么一直走着走着,心里却还是抑郁,我似乎找不出什么令我开心的事。突然,耳畔掠过一声清脆的“啁啾”,短暂却有力,仿佛把人从梦中敲醒似的。当我从惊喜中抬起头来时,又一声鸟鸣在我耳畔拂过,与刚才的不同,似乎更加悦耳动听,像是江南神秘幽远的丝竹,裹着万般柔情,从远处袅袅地穿过我的灵魂。我顿时欣喜若狂,一路狂奔向樟树林,草丛里的虫儿被吓得“唰唰”地飞了起来,而我的心情却更加舒畅了!

  我一头扑进樟树林,一股特别的优雅气息立刻迎面而来,我不自主地做了个深呼吸,那种树木特有的沁人芳香顺着我的鼻子一直流到了心里,令人沉醉。这就是樟树的味道吗?我扬着微笑伫立在那里,手轻轻地抚摸着它的树干与树叶——樟树的树干格外的高,格外的挺拔,似乎要直插云霄,棕色粗糙的树皮外裹着一层青色的像蜡一样的外衣,显得英姿飒爽;它的树叶椭圆形的,一片片的青翠欲滴,细腻光滑,丝绸都无法与它相媲美吧。

  耳畔依然是一声声的“唧唧喳喳”,而且是更多、更美、更加欢快的声音,似流淌着的清凉泉水,温和地拂去我心中的烦躁。但它们在哪儿呢?我仰起头来仔细寻找,希望能看见一只小鸟儿在我头顶飞翔,可是什么也没有,只有层层叠叠的树叶挨着挤着,编织出一片浓密的树荫,高高的挂在头顶。树叶的间隙中嵌着一些蓝宝石一样的颜色,也有金色的阳光跌落下来,在我的脚边形成斑驳的日影。

  我缓缓地移动着脚步,铺在地上的枯树叶发出窸窸窣窣的响声。风轻轻地吹过,树叶儿摇动了,“沙沙、沙沙”,很静很静。我闭上眼睛,风吹起我的长发,似乎也一点一点地吹走了这些天来一直压在我心头的忧伤和烦躁。当我睁开眼睛时,一切都清新了,一切都美好了!

  这就是我与樟树林的第一次邂逅。

  离开后,我把那本写满忧伤的日记本藏在了阁楼的废墟中,我告诉自己,忘记过去的一切不快,不要再颓废了,未来总是美好的,只要你肯奋斗。

  也就是从那时起,我的生活不再浑浑噩噩。每天,我都会去散步,在田间小埂上,看看花,看看草,看看樟树林。回到家,我就会看看书,练练书法,画几幅画,也会写文字,但不再忧伤,偶尔看看电视,过得平淡却很充实、愉快。我又开始自信地微笑。

  再后来,我去了离家很远的县城念书,在一所很有名的私立学校。我在那儿开始了我的初中生活。自然没了小学时的辉煌,但我深知我该怎么做。在这种高手如云的环境中,我必须更加努力。于是,我争分夺秒地加紧学习,不甘落后别人一步,我要追回我所有的荣誉。在这样的学习负担下,我几乎抽不出任何时间去看望樟树林,也就暂且把它忘却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十一长假,我带着月考第一名的成绩回到了家。内心的兴奋与喜悦令我激动不已,回到家的第一时间我便跑去了那片樟树林。

  秋天的樟树林更美丽了。鸟声还是有的,只是少了些,大概是飞到南方去寻找阳光了吧。一切都似乎还是老样子,倒是脚下的落叶让我眼前一亮——淡绿的,嫩黄的,橘红的,咖啡的,各种各样的颜色拼凑在一起,织成了一张五颜六色的地毯。这是一种不可言喻的美丽,是生命的凋零垂落,却又不含一丝凄惨的意味。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泰戈尔的一句名诗:“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里的“秋叶”指的也是这樟树叶吧——面对死亡,仍是一脸淡定恬静。我坐在这张美丽的地毯上,把我的喜悦轻轻地告诉了每一棵树、每一片叶。它们都“飒飒”地欢笑了,我想,这是对我最好的褒奖。

  在里面徘徊了一阵子,我忽然想到小路边的另一片樟树林里还没去看过呢,于是,我迈进了那另一片樟树林。

  一走进去,我就意识到这是个错误的决定。那里的樟树长得并不好,树干都没长健壮,枝枝丫丫的倒是一大片,显得有些萧条。要想走到里面去,只能是一直弯着腰,这让我觉得甚是不爽,好像是屈服着谁似的。没走几步,我便没了欣赏风景的欲望。可就在我将要离开的时候,我脑子里竟突然闪过一个念头——它是在给我启示!!——世界上成绩比我优异的人多得去了,我这点成绩在他们眼里比芝麻都小,我有什么理由去骄傲呢?他们就好比是那些压在我身上的枝桠,我不能永远弯着腰,我要不断努力,摆脱这些枝桠,直起腰版,接受别人的仰望!

  自那天以后,我时刻鞭策着自己,更加刻苦地学习,就如樟树林告诉我的那样,我的腰板真的越来越直了!

  之后,每次回家,我都会去看望这两片令我受益匪浅的樟树林——聆听那些动人的鸟声、抚摸那些美丽的树干、仰望那些蓝宝石、看秋叶簌簌的落下……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半年多过去了,我在樟树林的鼓励下一点一滴地进步着。期末考试后,我如愿拿到了“三好学生”的奖状。我捧着它欢天喜地地坐上了回家的车,准备向它去报喜。可当我走到家门口,向那边欣喜地望去时,我的眼球里竟是一片空虚,那一抹青绿呢?我呆呆的伫立在那儿,脑海里展现出一抹淡定的绿色,我想笑,可揉揉眼,真的是一片空白!空白!空白!这是真的!我感觉到天轰然倒塌了,一切都沉沦了!我像一头咆哮的小牛,疯似的跑向“樟树林”,泪水从我的眼眶里喷涌而出,但瞬间又被风吹得无影无踪,只留下一层干涩。

  我看到了,那一个个小木桩——它们给我的遗物——是它们生命是一部分。我抚摸着它,似乎听到它们的血液在“咝咝”流动的声音,冒出一些来,湿润了我的手指。我一个人,坐在夕阳的余晖里,风把地上的叶吹起,没有了樟树的遮挡,那些小虫会冻坏的;头顶划过一只飞鸟,盘旋着,凄凉地叫着,最后只好无奈地落在一棵枯树上,没有了樟树林,它们到哪里去寻找可以安身的家?我用泪眼凝视着哪一张奖状,没有了樟树林,我到哪里去寻找精神的寄托?太多太多的美好,都随着樟树林的逝去而销声匿迹;太多太多的悲哀,都随着樟树林离开而无情降临。

  我把奖状放在一个木桩上,然后转身离开,我想,它若在天上看到,定会欣慰的,也就死而无憾了。

  我迎着风,怀着一丝留念,带着一份回忆。我开始明白,只要在心中永远装着它,即使失去了也不遗憾。

  永远的樟树林初二 祝丹莹

 

本文系本站用户原创文章,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