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演讲稿 > 与时俱进作家长_1200字

与时俱进作家长_1200字

2009-12-21 来源:网络资源

  尊敬的校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朋友:

  大家好!

  很高兴能与大家在一起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说起教育孩子我们大家的愿望都一样——希望孩子长大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下面我就个人对教育孩子的感悟谈几点看法:

  一、树立正确的学习观

  首先让孩子明白为什么学习,学习有什么好处。父母是孩子最贴心的人,可随时随地把自己缺少文化知识带来的困惑告诉给孩子,也要用社会上成功人士的事例去说服他,让孩子真正感受到在这个知识经济时代学习文化知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其次不能忽视道德教育。因为正确的道德认识、健康的道德情操、坚韧的道德意志和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比追求一个高分数更重要,所以要把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建立在做人和求知,劳动和生活统一的基础上,明确学习文化是生活的需要,社会的需要,更是做人的需要。

  二、培养自觉性要与督促并举

  孩子明确了学习的重要性,有了学习的动力和目标并不等于能自觉学习,因为他毕竟是孩子,缺乏自控能力,难以做到刻苦地学习。怎么办?那就得靠大人去督促。作为大人若答应孩子的事一定要想法子办到,绝不能说空话,日常生活、工作、为人处世更要率先为孩子树立榜样,赢得他对你的信任和尊重,在家务劳动和学习生活中培养孩子言行一致的品质,要求他做个诚实守信有责任心的人,从而增强他的自觉意识,把主观上的追求进步与实际行动结合起来。

  三、摒弃打骂,以鼓励为主

  学习并非易事,需要艰辛的劳动也有失败的苦涩。孩子在成长,学习生活中难免有不尽人意的事发生,家长要耐心听取他的想法,帮助他查找原因。不能因犯错误而全盘否定孩子的一切,更不能辱骂和棍棒教育。要充分信任孩子,给他改错的机会,只要有点滴进步都要去欣赏、表扬和鼓励,对孩子说“你能行”!调动自信,树立自信,要让他在现实生活的挫折中受到教育和启发,重新认识自我,坚强面对各种挑战,鼓励他不怕困难,敢于正视困难,勇于克服困难,让孩子在受挫或受伤后永远有个温暖的家。我要说宽容是爱,也是一种教育。

  四、在学习中摸索方法掌握技能

  学习是一种能力的培养。掌握了良好的学习方法等于找到一条通向成功的捷径,要求孩子在学校抓课堂、课堂抓难点、学习抓重点,做好及时预习和认真复习,积极配合老师的教学工作。培养孩子主动和同学朋友交流的习惯,哪怕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要及时总结经验,虚心借鉴别人好的方法,养成在学习中积累经验的习惯。因此,不能死盯分数,要重视养成教育,例如:在课外阅读中培养自学,在游戏活动中培养兴趣,在体育运动中认识健康,在谈话中学会交流,在帮助中感受爱心,在自食其力的劳动中感受责任等等,我个人认为那种靠熬夜或起早贪黑的苦学是不可取的。

  五|、家长要和孩子一起成长

  提倡终身学习就说明了文化的重要和知识更新之快。素质教育不再是一种思潮和观念形态而是一种共识和社会实践,时代的呼唤社会的发展,要求家长不光为孩子的衣食父母,只注重孩子在家的表现和在校的成绩,只把学校当作教育孩子的唯一基地,而忽视了孩子的成长过程和社会行为,更要主动和孩子交流思想,平等相待作他们的知心朋友,不光要求孩子学习,自身也要不断更新观念,要求进步,积极配合社会、学校担负起教育下一代的重担。

  我的理解有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