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演讲稿 > 八荣八耻在我心中_1500字

八荣八耻在我心中_1500字

2009-12-19 来源:网络资源

  八荣八耻在我心中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朋友们:

  你们好!我是农五师中学五年级五班的学生,今天能站在这里演讲我感到非常荣幸,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八荣八耻在我心中》。

  古人云: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及灭亡。知耻而后勇,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不能混淆,否则社会就和谐不起来。胡锦涛爷爷提出的“八荣八耻”精辟的阐(chan)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深刻内涵,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

  胡爷爷提出的“八荣八耻”非常具体地告诉我们,作为跨世纪的新一代学生,热爱祖国,就要从热爱班级、学校、集体和家庭做起,做一名受人称赞的学生;服务人民,就要从服务父母、老师、同学、亲朋好友及长辈做起,做一个对社会有奉献的人;崇尚科学,就要从刻苦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发奋成才做起,做一个有理想的人;辛勤劳动,就要从小树立劳动意识和观念,主动做家务事,积极打扫班级、学校的清洁卫生做起,做一个热爱劳动的人;团结互助,就要从学会关心同学,乐于助人做起,做一个有爱心的人;诚实守信,就要从不撒谎,不欺骗同学、老师和父母,不弄虚作假、说话算数做起,做一个诚实的人;遵纪守法,就要从遵守校纪班规做起,做一个守纪律的人;艰苦奋斗,就要从勤俭节约、不同他人攀比做起、珍惜每一分钟、每一粒粮食、每一滴水、每一张纸做起,做一个艰苦朴素的人。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虽然这只是“八荣八耻”其中的一条,可这仅仅的十四个字却让我想起了那件让我自己终生惭愧的往事,记得那是上学期的一次语文期中考试,我考砸了,只考了74分,这是我上学以来考得最差的一次,老师让我们把卷子拿回家让父母签字后再交上去。当时,我想,如果把卷子带回家,让父母知道了,那还不把我狠狠地揍一顿,这可怎么办呢?突然一个主意在我脑海中闪过―自己替父母签字,可又一想,这可是违反小学生守则的不光彩行为,但为了避免挨打,我还是义无返顾地偷偷拿起钢笔在分数旁边写上了母亲的名字,并以她的口气写了一句话―请老师严加管教。一连几天,每当父母问起卷子发下来没有时,我总是说老师还没有给我们改完。以这种方式蒙骗了老师和父母。在以后的每一天日子里,我都是在提心吊胆的日子中度过,尽管我也曾经为自己的不诚实做法而后悔,但始终没有向父母和老师承认错误。直到开家长会的那天,母亲知道情况后,虽然没有打我,但却教育我要从小做一个诚实的人,分数高低不能决定一切,这次考不好,改正错误,努力学习,下次考好就行了,诚实才是人生最重要的品格。通过这次“八荣八耻”的学习,使我更加懂得和明白诚实的重要性。

  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小时候为了试一下斧头的锋利,就用斧头砍了父亲最喜欢的而且是仅有的一颗樱桃树,他父亲发现后,大发雷霆。小华盛顿勇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他父亲教育他说“孩子,樱桃树虽然没有了,但你的诚实,是一百棵樱桃树也换不回来的”……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许多诚实守信的事,例如我们班有一位同学,在学校的大门旁捡到大约14元钱,他完全可以趁周围没有人,将钱装进自己的口袋,可是他没有这样做,而是主动交给了老师,并和老师一道找到失主,将钱还给了失主……

  这一些事例都鲜明地告诉我们,不管是过去,还是将来,诚信乃做人之本,要以诚待人,要明白其荣誉,知道其耻辱。

  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更应该从小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诚实守信的观念,明辨是非,知道荣辱,明辨善恶,明鉴美丑,自觉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在家做一个好孩子,在校,做一名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位好少年。多给红领巾增光添彩,做一个理想远大、人格健全、道德高尚的接班人。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