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2009高考满分作文佳作点评重庆卷:我与故事

2009高考满分作文佳作点评重庆卷:我与故事

2009-12-17 来源:高考网综合

  我与故事

  重庆考生

  在我小得我也记不清的年龄时,我就认识你了你告诉我说,你叫“故事”。就那时,你身上的味道似乎是奇幻的,又似乎是真实的。

  总是庆幸与你的相遇,有你的日子里,我的世界真的丰富多彩。在朝起夕落的太阳下,或喜,或悲,或愁,或怨,演绎着一个又一个令人感叹的人生故事。想让你带我到真正的另类世界,你却拒绝了,只给我一把钥匙,让我自己去寻找生活的真谛。

  那是个满天星星闪烁的夜晚,你告诉我,国王有一个小女儿,由于被嫉妒她美丽的巫婆施了法术,公主就变成了一只鸟儿,与飞过王宫上空的鸟儿一起飞走了,国王与王后失去了心爱的小女儿后非常伤心。后来,一位王子得知这一情况后,便来到公主房间的窗前,一遍又一遍地呼唤公主的名字,一年又一年,公主居然真的飞回来了,还从鸟变回人形,并爱上了王子,后来,他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听着你讲述这样美丽动听的故事,我幼小的心灵也飞了起来,仿佛看见了很蓝很蓝的天,很清很清的水,感受到了很美好很美好的幸福。从那以后,我迫不及待地要和你做一世的朋友。

  待长大了些后,我意识到了我刚认识你时是多么的肤浅,只看见了你美丽的表面。听多了你讲的故事,而今我已懂得,世间最美丽的东西,是人的灵魂。

  那天,浓荫掩映的梧桐树下,你伴着月光给我讲述了另一个故事。

  在美国的一个山区,一位临产的孕妇与丈夫在山上游玩未归。那是一个静静的夜晚,十几头狼乘着黑暗向夫妇靠近。偏在这时,妻子滑倒在地,出现了生产的征兆。狼群中的领头狼慢步走到妻子身边,温柔地看了一看妻子,然后转身,示意所有的狼都离开。在它离开之前,似乎有些不放心这位孕妇,它想转身再看看她,没想到,一位猎人误以为它要伤害那孕妇,便开了枪。等猎人走上去才发现,这是一只怀孕的母狼。原来,它之所以让同类放弃一次捕杀,是因为它发现它们的“猎物”与它一样,即将成为母亲。

  听完你讲的这个故事,我的眼前已经模糊成了一片。你给我讲这个故事的用意何在呢?为了让我知道母性的伟大,伟大到可以跨越生物的种群?也许万物真的是相同的,人只是万物中的一类。生命有种的差别,但性情却真的是相通的。与你的这份情缘,我会倍加珍惜。在你的故事里,我的思想渐渐成熟而深刻。在你的故事里,我越来越能辨清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我与故事相处的每一个时刻里,都能感觉出人生的意义。

  佳作点评:

  此文采用了拟人的手法,用第二人称“你”称呼“故事”,将“故事”拟人化,不但将“我”与“故事”联系起来,体现关系式标题的特点,而且全文读来,如同聆听作者在与“故事”这位朋友作亲切交谈。在交谈中,不但能明显地感觉出作者从故事中得到了很多人生启迪,而且对故事给予自己的启迪充满了感激之情。文章开篇先总体讲述自己从故事中所能得到的感受,再具体讲述了公主与王子的故事以及美国孕妇与狼的故事,但作者并不只做故事的讲述者,而且写出了自己的感慨,从而得出“我与故事相处的每一个时刻里,都能感觉出人生的意义”的主题。

  文章里引用了两个故事,但作者并非为讲故事而讲故事,而是将故事的寓意与主题结合起来,通过议论的方式揭示其寓意对自己的启迪,从而体现出“我与故事”的主题内容。此文的基本结构为总分总形式。文章开篇从故事给“我”的总体感受写起,再从两个具体的故事给自己的感受加以佐证,结尾时作出总结,突出故事在自己成长中的意义,让自己明白了一些道理。(李锡琴)

回到目录:2009年高考满分作文佳作点评(13省市)

编辑推荐:

2009年高考作文病文诊断(18省市)

2009高考作文试题评析(7省市)

2009年高考全国18套考卷作文题特点分析

相关链接:

名师点评:高考作文没有绝对的满分与零分

高分作文:2007年北京高考满分作文点评

高考作文精品素材集合及满分作文欣赏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