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叙事作文 > 贫穷_900字

贫穷_900字

2009-12-16 来源:网络资源

  除了身背债务之人,世上人之贫穷之首莫非乞丐也。自古至今,乞者未消。今非比比皆是,但欲谋面,亦非难事。虽然遭人漠视,但他们与世无争。不追新潮,穿着永不过时的礼服。日夜行于街巷之中。乏累之时,倚凳小憩。夜幕降临,席地而卧,仰望星空。皓月皎洁,四野阒然。待到日已高悬,清光四溅,如碎银洒落。清风徐来,月光树影,伴着“沙沙”叶声,婆娑起舞。此刻静卧于斯,观赏夜景,颇为惬意,也许这是上苍给予他们的恩赐吧。直到恹恹欲睡时,他们才归“床”入寝。以天为被,以地为床,无拘无束,行遍天下,何等洒脱。

  世间乞丐无非两种,一乃工作固定者,佟日固守一方,各有领域,痴痴仰视过往行人,抛乞怜之目光,伸僵冻之手,久而久之,便学起打坐,在喧嚣中清静以修。另一,乃云游四方,居无定所之士。他们沿街托钵,一旦发现目标,即尾随追踪,不达目的不罢休。他们终日心碌,追逐不憩,何曾安闲?似乎非不劳而获,可既非身残,何为自力更生。

  乞丐的乞讨妙决大略有三种:一是引人怜悯。这侧隐之心人皆有之,当他声泪俱下,讲其遭遇,诉其惨境时,令铁石心肠之人萌生怜意,雪中送炭。二是引人腻烦。如日绕地球,你走到哪儿。你入饭店,落座进餐,他亦入内,伫立汝旁,厅中食者侧目而视,无不惊疑,自在与否,不言而喻。这看你定力如何,如远胜于他,我行我素,他也知难而退。他若是性急,没有两三回合,则必踬,乖乖交钱。三是近年涌现出的“丐帮”。他们拉帮结盟,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神出鬼没,往往干地下通到方能观其风采。若入地道,面对面向你靠拢而来,对手手无寸“铁”之人,宜破财免灾为上策。要实称之为“劫道”比“乞讨”似乎更恰当。

  当然,社会在发展,乞丐的口味也发生着变化。其中一些早已看不上“残羹剩饭”。一卧地行乞者,竟题曰:“起价之元,否则拒收。众人啼笑皆非之余,慨叹”殊不知当今乞丐有如此‘气派’。”在梁老看来:当代社会,已养不起这近于奢靡的职业。

  一个人即便不佞,但有劳动之心,亦大可为益事,造福大众。一个不会不愿不肯劳动,以乞为业之人,即便聪颖,又能何如,一生庸碌。没有钱很可怜,但没有志气更可怕,乞丐的确消磨奋斗意志的职业,可把人变得颓废无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