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写“理”类作文模拟演练_3000字

中考写“理”类作文模拟演练_3000字

2009-12-15 来源:e度教育社区

  

  【模拟演练】

  [文题之一]

  中学生中有许多流行语,比如:“我喜欢,你管得着吗?”“时髦就是美”“分不在高,及格就行”“酷就是青春,青春就是酷”“生命在于运动,朋友在于走动”……请你就一句感受最深的流行语写一篇议论文,题目自拟,字数不少于600字。

  [构思点拨]

  写作此题应注意三点。一是观点要鲜明。要在辩证分析流行语的基础上,旗帜鲜明地提出自己的观点,或赞成,或反对,切不可模棱两可。二是议论要透彻。流行语代表的是一种思想倾向,议论时要分析其原因、后果,要分析正面和反面的影响,要集中笔力,写深写透。三是语言要得体。该委婉时委婉,该严厉时严厉。不可肯定一切,也不可否定一切,要留有余地。

  [例文参读]

  小议“我喜欢”

  自习课时,一位同学一边做作业一边摇头晃脑地哼着歌。我劝他不要这样,谁料他理直气壮地来了一句:“我喜欢!”近年来特别在别人提意见的时候,尤为盛行这三个铮铮响的字:“我喜欢!”意思是我爱这么做。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这个大集体中,不可能为所欲为,我行我素,做任何一件事情都必须以社会道德、法律法规为准则。也许某些人认为“我喜欢”三个字时髦,是所谓的“个性解放”,于是竞相模仿。殊不知,绝对的“我喜欢”“个性解放”并不存在,个人是社会群体中的一员,“我”与周围的人群必然是互相制约的。因此,“我喜欢”和所谓的“个性解放”都只能是相对的,不能是压抑别人而解放自己的那种解放,也决不是使别人不喜欢而自己喜欢的那种“喜欢”。

  一句“我喜欢”,便把迎面而来的批评、指责全都挡了回去,根本不辨是非,不明事理,仅凭自己的喜好随心所欲,这样一来往往会因小错而酿成大祸。既有损个人形象,又不利于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因此,奉劝诸位,切勿把“我喜欢”奉为挡箭牌,于人于己均无益。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古人尚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岂能只顾个人之乐而不顾他人之忧呢?

  先人曾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告诫过后人,一位哲人也说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残废人。”这就是说,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缺点,这是正常的。关键是我们要能做到勇于承认错误、善于改正错误,这样才会使我们健康成长,进而有所建树。一个人若不接受老师、家长或者同学的友善批评,而以“我喜欢”来抵制人们对其错误行为批评的人,最终将自食其果,后悔不已。

  看来,光“我喜欢”不行,还得“大家喜欢”才好。

  (选自《作文大王》2002年第11期作者:罗炎军)

  [例文评点]

  本文按照“叙述现象——分析原因——分析危害——归结论点”的顺序展开全文,条理清晰、结构完整。作者先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喜欢”后面所隐藏的崇尚“个性解放”的心态,又从正反两个方面分析了“我喜欢”的严重危害性,议论深入透彻,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感召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名言的引用,既增强了说服力,又增添了文采,“看来,光‘我喜欢’不行,还得大家喜欢才好”一句用对比的形式归结论点,妙不可言。

  [例文参读]

  “时髦就是美”之我见

  有些同学们认为“时髦就是美”,常常把“时髦就是美”这句话挂在嘴边。

  时髦就是美吗?我以为不一定。美有它的客观标准,而时髦只是一种时尚,它反映了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下,人们对美的一种看法,这一种看法并不是绝对的,所以不能说“时髦就是美”。“环肥燕瘦”不正说明了这一点吗?在过去曾经时髦过的事物中,有些真正美的,保存了下来,而其中一些则由于没有美的价值而被岁月无情地淘汰了。“文革”期间许多青年人头戴军帽,身着绿军衣,手捧红宝书,腰扎武装带,这也是当时风靡一时的时髦,但这就美吗?你也许会笑着摇头。同样,如今那些从“南风窗”吹来的时髦也未必见得就美。当前有许多同学们盲目追求时髦,一味效仿港台、国外的着装,分不清糟粕与精华,常把腐朽当作时髦,把颓废视为新奇,结果是弄巧成拙,反而丢掉了自身原有的美。

  法国作家、政治家卢梭在他的《爱弥儿》中这样写道:“真正的美,是美在它本身就显出奕奕的神采,爱好时髦是一种不良的风尚,因为她的容貌是不因爱好时髦而改变。”他的话很值得我们思考。

  那么,在形形色色的时髦中,究竟哪些是美呢?我认为,美应该是朴素自然,落落大方的,那种矫揉造作、奇形怪状的装束是称不上美的。俄国着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朴素是美的必然条件。在他的力作《安娜·卡列尼娜》中有一个情节表现了托尔斯泰对美的看法:小说中吉蒂和安娜一同参加宴会,吉蒂为了使自己的光芒盖过安娜,连裙子上的每一个褶都进行了仔细研究。她自以为美,可无人理睬她;相反,身穿一袭黑衣裙的安娜却使满座为之倾倒。这就是朴素的美感。李白有这样两句话:“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这赞美的也是朴素的美。我认为我们中学生应该追求这种朴素美。

  “时髦就是美”的看法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缺乏正确的审美观和对西方文化的盲目崇拜,我们应该在外来文化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结合本民族的传统,创造出一种朴素、健康,具有时代感的美。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应该形成正确的审美观,而正确的审美观是和人的文化修养、思想水平分不开的。要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并不是—朝一夕可以做到的,它需要的是日积月累,对自我的不断完善。当你的文化修养和思想水平提高了,你就会认清形形色色的时髦中哪些是真正美的,哪些是不美的。

  (选自《作文大王》2002年第11期作者:李平)

  [例文评点]

  作者针对“时髦就是美”的片面认识,用名人名言和具体事例加以驳斥后,顺理成章地提出了自己的主张:“朴素就是美”。接着,作者又深入探究了“时髦就是美”的根源实质:缺乏正确的审美观和对西方文化的正确分析。最后又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有提高思想认识,才能辨清真正的美。全文先提出问题,再分析问题,再解决问题,结构严谨,内容丰满。此外,文中举例精当,分析深透,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文题之二]

  请自拟题目写一篇作文,题目中必须含有“挫折”二字。

  [构思点拨]

  这道作文题,完全可以写成议论文。内容上可以是面对挫折的态度、战胜挫折的方法、害怕挫折的后果,还可以写挫折教育的刻不容缓,写挫折与成功的辩证关系……从论证方法上看,可选用与挫折相关的历史故事,可联系青少年害怕挫折的心理特点,可引用与挫折相关的名人名言,多角度地论证论点。

  [魔师点化]

  写作此题,可在结尾处来点创意。或用精彩的名言收束全文,或用精警的比喻照亮全篇,或用精美的排比增添气势,或用精当的对比归结论点,写出一个强劲有力的豹尾。

  [例文参读]

  呼唤“挫折”

  期中考试的热浪刚刚过去,而受其“打击”者的心情仍处低谷。轻者整日不苟言笑,重者则对今后的学习丧失信心。这不能不使我想到前不久从报上看到的一则新闻:一名叫张迎丽的同学因高考落榜而自杀。两种现象,轻重不同,却告诉我们同一个道理,加强对中小学生的耐挫折教育已刻不容缓。

  害怕挫折、难于承受挫折是我国青少年的一大弱点。据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位老师分析,现在的孩子对挫折的忍受力、处理各种问题的应变能力较差,面对激烈的竞争而勇于尝试的信心不足。

  张迎丽高考落榜就自杀身亡,殊为可惜,然而诸如此类的悲剧仍在生活的大舞台上频频上演。北京一女初中生袁鑫因“怕处分”“上不了重点中学”,“一时想不开”自杀,这同样令人扼腕。尽管两人自杀原因不同,但归结到一点,都在于心理脆弱,经受不了一时的挫折。升不了学或受到一点打击就轻生自杀,这是何等的令人惊骇!这对于我们的学校和家庭教育发出了什么警示呢?

  从学校教育来说,我国目前大多数学校重视的还只是应试教育。从小学到升大学,层层选拔,偏重智育,却忽视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从家庭教育来说,不少父母,更是把升学看作孩子的唯一出路,认为孩子升不了学,将来就没出息,父母脸上无光。将孩子重新引上“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歧途。这种错误的教育进一步把孩子逼进了升学的死胡同。另一方面,不少父母对孩子过于娇惯溺爱,没有注意培养孩子的耐挫折力,这种过多的保护使孩子失去经受生活挫折的能力,最终酿成自杀的悲剧。

  传媒及社会舆论普遍认为,当代青少年依赖心理和害怕挫折的心理已相当严重。言下之意,很有责怪青少年“自己宠自己”,不愿尝试挫折,不敢尝试挫折的味道。其实,反过来问问:社会、家庭、学校给了他们“受挫折”的机会吗?没有!孩子稍稍“出轨”,立即就能听到“你一心读书,其他的事,父母为你办。听话!”这冠冕堂皇的忠告,是青少年接受挫折的“拦路虎”,他们听得够多了!

  有人说,孩子的依赖心理和害怕挫折的心理是由于幼年学步摔倒时父母扶起来造成的。这样的说法也许有些夸张,但是,如果家长们从孩子小时就注意让他们慢慢懂得人生之路并非一马平川,培养他们越过坎坷的能力,有目的地让他们接受一些挫折的磨炼,那么他们在面临挫折时就不会惊慌失措。

  给青少年们一个摔打磨炼的机会,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耐挫折力,让他们真正警醒起来,亡羊补牢,使那些因“挫折”而酿成的悲剧永远不再重演!

  (选自吉林摄影出版社《中学生话题作文》作者:刘易)

  [例文评点]

  本文先从现实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加强中小学生的耐挫折教育已刻不容缓;再从学校、社会两个方面分析中学生承受挫折能力差的根本原因;最后又水到渠成地归结论点:“给青少年们一个摔打磨炼的机会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耐挫折力”。全文按“引论——本论——结论”的顺序来写,结构紧凑,条理分明。两名学生因不能经受挫折而自杀的事例,有发人深醒的力量;文中分析原因全面、透彻、切中肯綮,显示了作者的较强的思辩能力。

  [例文参读]

  挫折与成功

  成功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件幸运的事,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获得成功。成功不是路边的小石子随处可捡,也不是田间的小草随意可觅。要成功,需要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在这期间是要经过许多挫折的。

  对待挫折,法国大作家巴尔扎克说:“挫折是能人的无价之宝,弱者的无底之渊。”强者在挫折面前会愈挫愈勇,而弱者面对挫折会颓然不前。我国明代的谈迁用27年的时间编成了五百万字的《国榷》初稿,却被贪婪之徒偷走,他忍受这沉重的打击,埋头书案又干十年,再次写成《国榷》的第二稿。之后又经过三年的补充、修改,才最后定稿。可以说谈迁一生为写此书呕心沥血,九死而不悔。如果谈迁在遭受初稿被偷的重大挫折之后而一蹶不振,那就不会有13年后的成功。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写道:“古者富贵,而名摩灭,不可胜记,唯倜傥非常之人称焉。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足,兵法修列;……”由此观之,那些“倜傥非常之人”不正是在挫折面前勇往直前、愈挫愈勇的人吗?

  着名数学家华罗庚曾说:“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真理的长河中有无数礁石险滩。只有不畏攀登的采药者,才能登上高峰觅得仙草;只有不怕巨浪的弄潮儿,才能深入水底觅得骊珠。”科学上的每一个真理都是在经历无数次的挫折、失败之后才得出的。我们要正视挫折,正确对待挫折,只有这样,才能让挫折变成我们走向成功的阶梯。

  对待挫折态度不同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同样是失恋,日本相扑力士清水川堕落了;而歌德却写出了千古名作《少年维特之烦恼》。弱者不敢面对挫折,害怕再一次努力后的失败,因此陷在失败的痛苦中不能自拔。其实,挫折不等于失败,真正的失败是自己失去信心,失去成功的信念。

  挫折可以战胜,挫折孕育着成功,而前提是具有坚定的信念和勇往直前的精神。当具备了这些条件之后,挫折就会被你踩在脚下,明天就是拨开浮云见丽日之时。

  (选自华语教学出版社《中学生议论文一本通》作者:佚名)

  [例文评点]

  本文的论证极具特色。一是举例论证。作者列举了谈迁、文王、仲尼、左丘、孙膑等人战胜挫折的事例,内容丰满,角度丰富,说服力强。二是对比论证。作者将清水川和歌德对待失恋的不同态度和不同结果作对比,有力地论证了“害怕挫折导致失败,战胜挫折就能成功”的道理。三是引用论证。文中引用了巴尔扎克、华罗庚的名言,很好地论证了“挫折可以战胜,挫折孕育成功”的中心论点。

  [文题之三]

  初中教材中许多精美文言文都能给我们以有益的启示。《愚公移山》告诉我们金诚所至,金石为开;《扁鹊见蔡桓公》告诉我们讳疾忌医,危害无穷;《周处》告诉我们改过自新、为时不晚……请就初中教材中的某一篇文言文写一篇读后感,字数不少于500字。

  [构思点拨]

  这篇读后感的原文可以是题目中列举的一篇文言文,也可以是初中教材你最感兴趣的其它文言文。这篇读后感的立意可以是原文中的主旨,也可以对原文主旨的进行反弹琵琶,还可以从另外的角度提出自己的见解。这篇读后感的结构可以按“引”“议”“联”“结”的模式展开,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点创意。比如就开头而言,可以概叙原文内容,可以概括原文主旨,可以引用原文的情节,也可以直接提出自己的观点。

  [例文参读]

  谈“惭色”

  ——读《为学》有感

  读过彭端淑《为学》,大家多会对富僧大加批评,诚然,富僧拥有雄厚的物质基础,而没能到南海,这确实是应该大加斥责的。但是,大家多忽视了另一方面,那就是富僧听到贫僧由南海回来之后,脸上显出的“惭色”,仅此一点,笔者认为他也是值得赞许的,因为能显出“惭色”,就说明他有了悔意,他的“惭色”至少会成为他尔后实现理想的一种动力。

  在人生的道路上,谁能不办错一两件事?重要的是做错了后如何对待,一个人如果能在做错之后显出“惭色”,那就说明他已经认错了,并可能在此之后有悔改。

  展开历史的画卷,让我们看一看那些没有实现理想于惭愧之后奋发有为的人,是如何面对失败与挫折的。我国古代文学家苏洵,他举进士不中,有“惭色”烧尽以前所写之文,闭户苦读,通读六经、百家之说,终于成为着名的文学家。异邦音乐大师贝多芬,32岁时突然耳聋了。当时他心情痛苦绝望之极,甚至一度闪过自杀的念头,有“惭色”后并没自杀,反而以惊人的勇气和毅力克服了困难。最后一部杰作——《第九交响曲》是在他的听觉完全丧失后完成的。

  再拿我们当代的事例来说吧,当代保尔——张海迪,在医院工作时,有人拿着一瓶贴着外文商标的西药,求她翻译。这时她并不懂外文,因而她只好惭愧地摇摇头,而就在这以后,她立志要学好外语,终于掌握了几门外国语言。……

  从以上事例中,我们可以看出失败和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失败中永不爬起。一次失败,只不过是多了一次更好地反省自己,从而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生活的艰辛的机会。然后,求索、奋斗,开发潜能,激发勇气,磨炼意志创造难以想像的奇迹。不要在乎别人的嘲笑与讽刺,你应爬起来,在别人的取笑中开拓你的路。

  在我们学习中,由于各种原因而遭挫,有的人便灰心丧气萎靡不振,甚至麻木不仁。还有的在失败面前并没有失望,在显出“惭色”之后,能够总结经验和教训,勇往直前,鼓足勇气努力学习,并取得了好成绩。

  前人在逆境中,在艰苦的环境中能够有这样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我们21世纪的青少年在这样好的条件下,难道就没有吗?

  (选自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学生新议论文大全》作者:彭保东)

  [例文评点]

  这篇读后感的立意非常新颖。作者并没有围绕原文中的观点来谈感受,而是肯定了“有惭色”的富者,并列举苏洵因“有惭色”而苦读成才、贝多芬因“有惭色”而谱写出第九交响曲、张海迪因“有惭色”而学好英语的故事,有力地论证了一个人所未言的道理:“有惭色”是成功的开始。作者这种创新思维值得学习。此外,例证丰富多彩,行文疏密有致,语言严谨周密,也是本文的成功之处。

  [例文参读]

  不要等“刘备”

  ——读《三顾茅庐》有感

  “要是刘备没有来呢?”读了《三顾茅庐》,在赞叹刘备求贤若渴的精神的同时,我又不免为诸葛亮担心。公元207年,刘备被曹操追杀,屯兵新野。徐庶向刘备推荐诸葛亮。刘备冒着严寒两次拜访他,但都被拒之门外。第三次终于见面了,并坚决邀请他出山。这是一段脍炙人口的佳话。值得庆幸的是刘备终于第三次来拜访了。否则,中国的历史上是否还会记下“诸葛孔明”这个名字呢?

  诸葛亮是幸运的,他终于等到了刘备。使他的才华得以发挥,成为一代风流人物,没有被埋没于草庐中。但是,世界上又能有几个刘备呢?又有多少人能像诸葛亮这样幸运呢?假如刘备果真没有来,诸葛亮又会怎么样呢?恐怕只能怀着满腹的韬略庸庸碌碌的度过一生,怀着生不逢时的慨叹死去。如此看来,这种等待是多么渺茫,又是多么危险呀!这种等待的做法是不足取的,特别是在今天。

  今天是一个崇尚知识、人才济济的时代。但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人们大都习惯于含而不露,“隐居于草庐中”,既渴望使自己的才能得到发挥,又不敢脱颖而出。其结果常常是自己的才华得不到应有的发挥,而社会则失去了一份宝贵的财富。如果毛遂不自荐,他的才能几时能被大家承认呢?而平原君又怎样与楚国达成协议呢?所以我们不能等待“刘备”的到来,过分寄希望于“伯乐”。应该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岳阳市黄秀乡有个年轻的党委书记,本是岳阳氮肥厂的后勤干部,在小青年中有“小诸葛”之称。他想:“在厂里,我还派不上大用场。但我不能等待,我要去闯,去干一番事业。”于是他自荐担当任何一个乡的党委书记。岳阳市委批准了。他工作很出色,成了岳阳市的新闻人物,《黄金时代》杂志报道了他的事迹。如果他也像许多人一样在那里等待,那么“刘备”再求贤若渴,识人善任,恐怕也不会发现一个后勤干部具有党委书记的才干。

  诸葛亮等刘备自有他的原因。当时昏君当道,诸葛亮在等圣贤之君。这种等待还是可以理解的。而今天则不同了。今天我们有幸生长在一个充满生机的变革时代,在一个百端待举的用人之秋,为什么还要等待呢?让我们打破旧观念的束缚,努力掌握自己的命运,主动进取,去显示自己的才能,让社会对自己做出选择吧!

  (选自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学生新议论文大全》作者:王晓梅)

  [例文评点]

  这篇读后感有以下两点值得称道:一是观点新颖。作者从“三顾茅庐”的故事中提出了一个新颖的观点,认为诸葛亮稳坐茅庐的做法不足取,提倡人们在新的时代“应该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一观点既令人耳目一新,又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二是问句巧妙。文章开头一个问句破空而来,吸引读者;第二自然段连发三问,写出了诸葛亮稳坐茅庐的“危险”;第三段又连用两问,从反面论证了毛遂自荐之必要;文中最后一段中的反问具有发人深思的力量。

  [文题之四]

  《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这四大名着为我们塑造了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或痴情、或薄情,或聪慧,或愚蠢,或忠义,或狡诈,或勇猛,或怯懦,或高大,或渺小……请你从中任选一个人物,写写你对他(或她)的评价,字数不少于600字。

  [构思点拨]

  面对这一文题,应选择一个最了解的人物来写,只有了解的人物才能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出彩。应选择一个新颖的角度来写,不可拘泥于别人对人物的评价,应写出自己的见解。应选择一些确凿的事例来写,只有无可辩驳的事实才能有力地支撑自己观点。应选择一些有效的方法来写,如可用痴情衬薄情,用智慧衬愚蠢,用忠义衬狡诈,更好地写出人物形象,更好地论证自己的观点。

相关阅读:

中考作文(我、他、景、思、物、感、理)类作文精练、演练与指导
中考写“我”类作文专题精练 中考写“思”类作文专题指导
中考写“我”类作文模拟演练 中考写“物”类作文专题精练
中考写“我”类作文专题指导 中考写“物”类作文模拟演练
中考写“他”类作文专题精练 中考写“物”类作文专题指导
中考写“他”类作文模拟演练 中考写“感”类作文专题精练
中考写“他”类作文专题指导 中考写“感”类作文模拟演练
中考写“景”类作文专题精练 中考写“感”类作文专题指导
中考写“景”类作文模拟演练 中考写“理”类作文专题精练
中考写“景”类作文专题指导 中考写“理”类作文模拟演练
中考写“思”类作文专题精练 中考写“理”类作文专题指导
中考写“思”类作文模拟演练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