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经验交流 > 快速破解语病的二十八心法之看介词

快速破解语病的二十八心法之看介词

2009-12-14 来源:网络资源

  看介词

  在介词上易出现的病点主要是缺少主语、主客颠倒、搭配不当、结构混乱、漏用滥用、造成歧义。

  【缺少主语】

  经过老师耐心的教育,终于使我醒悟过来,我真的错了。

  “经过”使主语残缺,应去掉。介词开头的句子,要特别注意是否湮没了主语,造成了主语残缺的毛病。

  出现在句首的介词常见的有:“通过”、“经过”、“由于”、“对于”、“为了”等,而且句中常伴有“使”字出现。

  【主客颠倒】

  在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的代表们说了:在扶贫助教期间,农民们向我们吐露了心声,农民们的话对我们基层干部很有感触。

  该句主客关系颠倒,只能是“人”对“物”,不能是“物”对“人”,应改为“基层干部对农民们的话很有感触”。有“对”、“对于”出现的介词短语中,常常有主客体颠倒、不合逻辑的毛病。

  【搭配不当】

  根据法庭对黑哨事件的调查结果和法制办出具的书面材料看,他是在未被采取强制措施时交代了自己的罪行的。

  “根据”不能和“看”搭配,应把“根据”改为“从”。当介词成对出现时,容易出现搭配不当的毛病。所以要特别注意由介词和它后面的宾语组成的介宾短语是否完整。

  这类介词常见的有:在……上(下)、从……中、从……出发、以……为中心、以……为代价、以……为主、当……时、由……组成等。

  这类介词常常与句式杂糅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审查病句时要特别注意。

  【结构混乱】

  学校自从调整了作息时间后,许多学生由于开始不习惯,上课经常迟到。

  该句首句结构混乱,“自从”应移到“学校”前,使首句做状语成分。

  【漏用滥用】

  贫铀对人的危害,主要体现在肝肾的破坏上,并有可能由此导致人的死亡。

  漏用介词“对”,应加在“肝肾”前。

  【造成歧义】

  在对WTO问题的关注上,过去主要集中在行业、企业等方面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上。

  首句的“在”“上”多余,应去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