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状物作文 > 梅花的启示_1000字

梅花的启示_1000字

2009-12-14 来源:网络资源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这就是林逋笔下的梅花,清幽淡雅,芳香四溢。处处表现出君子文人的文雅之气。然而,在寒风凌厉,万籁俱寂的寒冬,梅,却表现出了他的另一面,傲雪独立,与寒风进行顽强的搏击,成为冬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明媚艳丽的背后,是梅不屈服于寒风,不畏惧严冬的品性。他的这些品性让我联想到了那些不屈从权贵,保持自己的本色的人。司马迁就是其中之一。

  西汉著名文学家司马迁,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的作者,在他光辉的成就中,是他那饱尝心酸苦楚的人生经历。司马迁在他42岁的时候立志完成父志,开始撰写《史记》,然而,此后不久,大祸突至。司马迁因为李陵求情,被汉武帝处以宫刑。出狱后,司马迁一度想放弃写作,然而,他一想到父亲临终前的愿望,他就忍辱负重,继续发愤着史,终于在公元前91年完成了《史记》。

  司马迁不畏强暴,为李陵伸张正义的品格正如梅花面对寒风不低头的品性。

  梅花不选在春天盛开,而偏偏在寒冷的冬天开放。它没有玫瑰那样的艳丽,没有百合那样的芳香,但是梅花却有着其它花所不具有的淡雅清幽。面对冬天的孤寂,它甘于寂寞,不刻意显现自己的美,也不修饰自己的独特品格。

  如东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陶渊明,才华横溢,仕途道路通达。但是,面对黑暗的官场,他毅然选择了弃官归隐。宁可与“南山”对坐,也不愿在黑暗的社会中放弃自己的志趣和节操。这种淡泊名利,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品格,与梅花的品性不谋而和。

  像这种洁身自好,淡泊名利的人数不胜数。屈身茅庐的政治大家诸葛亮;隐居陋室,自娱自乐的刘禹锡,都是有着梅一样品格的人。

  这些梅君子不仅是我们的榜样,也鞭策者我们不断的陶冶自己的情操。现在的社会,虽然和平安定,繁荣富足,但是我们仍然面临着很多困难危机,以及各种各样的诱惑,如何才能从困难中脱颖而出,成为真正的强者;如何才能克制贪欲不陷入名利金钱的泥潭葬送自己。这就需要像梅花一样,有着刚毅、坚强的品格。

  就如上海前任市委书记陈良宇,面对金钱的诱惑,他放弃了自己的职责和尊严,最终被绳之以法。如果当年,他能有像梅一样不贪慕富贵、淡泊名利的品格,他就不至走到今天的地步。

  梅,淡雅幽香的小花,却可以迸发出无穷的力量去抵抗恶劣的环境。这需要有坚强的信念和无畏的精神。梅如此,人更应如此。

  面对考试的失利,工作的不顺,生活的压力,需要不断的充实自己的头脑,挺起胸膛去承受,去改变现状,这样的话,你也可以像梅一样,在寒风中骄傲地挺立。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