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思考_1500字
多数人说,青春带着感性的光芒,的确,青春并不是政治书上的那样,感性的光芒里也掠过了理性的思考。
数学——青春
数学是建立在理论上的,却与青春相交。
现定义函数f(x),作为人在不同时期承担的责任值,观察该函数在横坐标为13-18(岁)是的图象,分析并指出函数的增减。
解:所谓横坐标在13-18之间,即人们所说的花季岁月,美好年华。成长的过程中,你是否发现,你必须独自承担一些繁琐的食物,需要静静地思考,不得不独自面对挫折,总是被告知要主动承担责任。是的,你应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如果把这个函数所在平面的原点上多做一个坐标轴,作为你的能力,你能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能力不断的提高,相应的责任也就越来越多,因为你已经有能力去面对你所应负的责任。直线方程是理想状态下的数学模型,自由曲线才是生活中的函数,是无法给出判别式的函数。但是这个函数并非没有规律。设函数上横坐标为13与18两点连线l1=kx+b,则函数图像在该直线周围波动,整体呈上升的趋势。
物理——青春
物理之广,大至时空宇宙,小至粒子微波,力热电光气声一起囊括,大大小小,组成了物理。青春也是这样,有小小的事件,具有多个角度。而站在时间光锥顶点,通过不同的角度俯视青春,就会发现:
1青春的美丽与否是相对的。尽管它不会是孪生子佯谬那样的相对运动,但站在两个不同的观察点所观察到的事件,就是从不同的角度看到的事件,品味起来是不同的。正是因为多角度的观察与事件的多样性,青春才在光谱上散射出美丽的光芒。
2据多普勒效应,波离物体近时物体观察到的波长比远去时候的短。青春到来的时候觉得急促而诧异,只能手忙脚乱地迎接,在走的时候又无法挽留,留下长长的回味,还余有动人的乐章。
3青春不是单纯的熵叠加。随着人知的过程推进,我们认识到的东西越来越多,有的来自学习,有的来自生活,甚至有的是自己在思考的时候“悟”出来的。随着知识越来越丰富,有时却觉得混乱了些(也就是熵的叠加)。说是这么说,但并不是标准正态分布,所以也更易于管理。没事的时候可以理清一下思路,说不定一团乱麻就能很快解开,从而造成混乱程度的反向增加(这也是青春与物理的不同,物理上熵的反向运动很慢)。而清晰的思路无疑是重要的,因为它是青春不因热变化而丧失自我,不因气压的增加而失去特征短路后也能在反省中调整而恢复通路。——时间毕竟是青春的资本(尽管有限,但显然更富余)。
4薛定谔方程能够预言未来的波函数(理论上,理想化方程),但青春无法预言。唯有三思而后行,才是避免波函数塌陷的好办法。并不是说老成,而是谨慎,毕竟太冲动了不好。青春是没有那个方程能够代表它的状态的。
化学——青春
化学的核心是化合物,尽管化学还不成熟。
青春更类似于离子键,因为它不稳定,而且它和离子键一般活泼。再适合的环境下,元素电子发生变化,呈现出不同的根,并产生化学反应而已离子键结合。青春正是在正负平衡后才汇聚成的晶体,以绚烂的图案附着着色散后的缤纷。平衡,造就了青春的美丽。青春有倾斜,有偏转,但在平衡时才折射出最美的光。
分子的碰撞时家常便饭,碰撞→汇聚是熵的变化过程。在一块一块的事件中,青春变化着,化学性质活泼。在元素与元化合物邂逅后——
碰撞,碎片在激烈的碰撞中产生,并因为思想运动的加剧而速度越来越快。开始分裂——结合循环。
结合,碎片重新结合,不同的碎片进行电子交换,准备以共价键或离子键(金属键,视稳定情况而定)结合。
最终,在不停的碰撞与摩擦下,青春收获了更大的成果,这是在激烈的运动中所产生的。青春需要激烈地碰撞,激情的火花中获得价值。
生物——青春
生物是研究生命本质的,我认为生物也可以对青春作出解释。
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是生命体将一种能量转化为另一种能量的过程。光能→化学能→热能是这条生产线上的过程。青春与此,是因为要懂得转化。
外界的恩赐,许许多多,但要善于把握。这些恩赐,在自己转化后才能为己所用,至于如何转化,每个人都不同。一次转化还不一定到位,那就多来几次,在思考中将事物为己所用,使得自己的仓库更满。而这样下去,供自己所用的有机物会越来越多。
数理化生,似与青春没有关系,但仔细一看又有千丝万缕的关联,以上仅为沧海一粟,冰山一隅。感性与理性并存的青春,才是更完美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