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天津卷:2009年高考语文作文解析及提升

天津卷:2009年高考语文作文解析及提升

2009-12-11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09年高考作文分档解析与提升(天津卷)

  高考真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作文。(60分)

  当前,出生于20世纪90年代被称为"90后"的青少年,越来越多地受到社会的关注。有人对他们赞扬嘉许,有人对他们表示担忧,也有人认为他们是在以自己的方式诠释自己的青春……不管怎样,"90后"将担当起社会和历史赋予的重任。

  请你联系个人或社会实际,以"我说90后"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自选角度,自拟题目。(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3)不少于800字。(4)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5)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考题解读

  这是一道阳光鲜活又充满感召色彩的写作话题,终于给学子们一个在十八年一搏的考场上自己说自己的机会,让出生于90后的考生去写他们自己的故事。话题开放,题意轻松,没有各种附加功能,只需倾情投入,只管率真表白,我的青春我做主,不愁没的说,不怕说不好,让每个孩子都能酣畅淋漓地完成这篇神圣的"成人宣言"。"我说90后"的话题涵义广阔,"人、事、物、情、景、感"无所不包,都是考生生活阅历和思维能力所及,可以从容驾驭,信手拈来。时常所见的一句话轻松铺展,看不见命题人殚精竭虑、如履薄冰的沉重痕迹。亲切、宽松的写作环境使"人人皆能写,巧妙各不同"。而考生文才高低、情智多寡所体现的梯度,又符合高校选拔人才的初衷。总之,"涉水浅者见鱼虾,涉水深者见蛟龙"。关注人文情感,体现公平意识,无须宿构押题的引导意义尽可展现。

  让学生在成长中体验反思过程,在感受中学会生存智慧的提升,去寻找人生的定位。"我说90后"的话题为考生搭设了一个思维空间广阔的平台,入笔为文较为容易,曾经动心的内心感受都可娓娓叙来,况且问题不限的宽容,生活感受的常态都可成为文中的素材,比起其他省市考题中的"刚性套子",这是一种幸运。它可潇洒,可飞扬,可灵动,生活气息浓郁。

  你想搭乘"我说90后"的列车讲述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可用记叙文的笔触让读者记住文中那个人,那件事,回味着"90后"人情世故中的美妙;你想打开"我说90后"之窗告诉人们一个生存智慧的理念,可以亮出独特的观点,围绕"90后"这个群体的个性等特征表现,如独立、个性、自信、开放、乐观、叛逆、张扬、任性、自我、极端、脆弱、浮躁……可在对比中议论,可在因果里探寻,可在实例中剖析,从中给人提供成长的反省;你想拥抱"我说90后"之躯敞开自己感念天地的情怀,可用散文来构思,紧扣"说"字,不受第一人称的限制,笔走云泥,纵横世间,让文思文气诗意盎然。既可以写个人,也可以写群体,还可以写一代人……既可以追忆过去,也可以描述现在,还可以畅想未来……既可以展示优势,也可以剖析不足,还可以辩证炼意。

  点击下载全部天津卷:2009年高考语文作文解析及提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