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北京卷:2009年高考语文作文解析及提升

北京卷:2009年高考语文作文解析及提升

2009-12-11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09年高考作文分档解析与提升(北京卷)

  高考真题

  有一首歌唱道:

  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带我飞,给我希望。

  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带我飞,飞向远方。

  请以"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作为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体裁不限。(60分)

  考题解读

  一要全面审读。题目在提示语中引用了歌词"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向远方"。提示语无疑限定了立意和选材的范围。这"一双隐形的翅膀"应该是"给我希望""带我飞向远方"的翅膀;不应当是带我们走向绝望和幻灭的翅膀--这与高考作文立意要积极健康的宗旨是一致的。

  二要把握题意,注重自我。"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题目本身具有开阔性,为考生提供了许多立意、选材的角度。凡是为"我"发现、为"我"发展、使"我"得到提升、获得自由、获得美感、实现超越、实现创造担当工具、提供保护、提供动力的,皆可成为"隐形的翅膀"。这一双翅膀具隐喻性,在作文中应有明确所指,它可以是中华文明与精神风骨,可以是坚强与勇敢,可以是热爱与梦想,可以是科学与人文,可以是共性与个性,可以是团结与独立,可以是联想与想象,可以是细节与感悟。同学们都有90后青春的隐形翅膀,每个人都有"常识"的隐形翅膀。父母可能是子女的隐形翅膀,子女也可能是父母的隐形翅膀……这一双"隐形的翅膀"容许考生脚踏实地,也鼓励同学神游万仞。题目的主语是"我",这个"我"可以是考生自己,也可以是以第一人称出现的任何个人、群体和事物,换言之,"我"可以是小我、大我、虚我、实我。这种命题指向了作文教学的本质--重视自我体验、自我感受,最大限度地张扬自我。命题者将写作出发点定为"我",要求考生必须感悟熟悉的生活,表达真情实感。"我"应是鲜明生动的,"翅膀"应是合理、新颖的,二者的联系应是精彩、有深度的。

  三要注意文体。如果选择写以记叙为主的文章,取材要典型,内容要丰实,构思要精巧,要有打动人心的细节描写,要有一定的情感浓度和思想深度;如果选择写以抒情为主的文章,在契合题意的前提下,对文采的要求自然也要高一些;如果选择写以议论为主的文章,那就需要确定"翅膀"的明确所指,展开追溯和思索,对人生况味等进行理性思辨。只要我们书写自己熟悉的内容,展现独到的见解,讲述故事、发表议论、叙写见闻经历、畅谈体验感受、大胆合理想象皆可成就美文。

  点击下载全部北京卷:2009年高考语文作文解析及提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