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江西卷:2009年高考语文作文解析及提升

江西卷:2009年高考语文作文解析及提升

2009-12-11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09年高考作文分档解析及提升(江西卷)

  高考真题

  阅读以下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今年3月25日,在国人的强烈反对声中,佳士得拍卖行仍将圆明园非法流失的兔首、鼠首铜像在巴黎拍卖。某艺术公司总经理蔡铭超高价拍下这两件文物,但事后拒绝付款,造成流拍。

  对此,舆论一片哗然。有人称其为民族英雄,有人认为这是恶意破坏规则,还有人认为……

  你对蔡铭超的行为有什么看法?请据此写一篇文章。

  要求:(1)必须写议论文。(2)题目自拟。(3)立意自定。(4)所写内容必须与给定的材料相关。(5)不少于800字。

  考题解读

  本题有三个限定:材料限定为圆明园兽首拍卖事件,文体限定为议论文,论题限定为对蔡铭超使兽首流拍行为的看法。可以说,今年命题的限制性又有了进一步的增强。

  但是,这道限制性很强的题目同时又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因为,对蔡铭超的行为,你既可以赞成,也可以反对,可以说三道四、评头品足,可以横挑鼻子竖挑眼。这最近一次的圆明园兽首拍卖事件发生在今年3月,是一个时事热点,但由于事件本身比较复杂,关涉的方面甚多,考生对此多半是略有耳闻,却并不完全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也许正是有鉴于此,命题人便在考题中对事件做了最精练的概括,即便考生事先对这件事全不知晓,只要重点关注命题材料中"国人的强烈反对"、"圆明园非法流失的兔首、鼠首铜像"、"拒绝付款,造成流拍"、"民族英雄"、"恶意破坏规则"等关键词,也就完全可以形成自己对蔡铭超的行为的看法,所以,试题中对命题材料的限制,对不少考生来说同时又具有提示的意义。

  将文体限定为议论文,这在江西省的高考命题中还是第一次。由于种种原因,一部分考生对写议论文的准备不足,因此,有的考生写出来的仍是那种抒情味很浓的散文,或者是一种不能列入任何规范文体的"四不像"文章。还有少数盲目出新的考生,写成了辩论实录、人物专访一类的文章,用力很多,但不合命题要求。文体不合,是造成部分考生作文失误的重要原因。

  相对于材料限定与文体限定,这道试题最为关键的限定是论题的限定。能否紧紧围绕对蔡铭超使兽首流拍行为的看法来行文,成为这次考场作文成败的一道分水岭。凡是能紧紧围绕对蔡铭超行为的看法作文的,不论怎样立意,只要思路清晰,持论有据,言之成理,都可以得到较为理想的分数;而如果只把题目中给定的材料当作引子,从中引出"爱国"、"诚信"、"规则"之类的话题之后,就将对蔡铭超行为的评价抛到一边,只作空泛的抒情、议论,或者另立泛论佳士得的所作所为、文物保护、国家关系、精神文明等论题,则属不合题意。所以,这次作文既是对考生审题能力的一次挑战,更是对考生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的分析说理能力与辩证思维能力的一次检验。

  点击下载全部:江西卷:2009年高考语文作文解析及提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