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2010年高考作文难点攻略——有文采,诠释语言光华

2010年高考作文难点攻略——有文采,诠释语言光华

2009-12-10 来源:网络资源

  “有文采”是在“语言通顺”基础上提出的更高一级的要求。关于“有文采”,《考试大纲》的四个评分点是:词语生动,句式灵活,善于运用修辞手法,文句有意蕴。需要明确的是,词句漂亮,行文华丽,固然是有“文采”,但更多的情况下,“有文采”指内含的一种韵味,一种气派,一种光泽,它以自然流露为上。文采的光华主要体现为一种思想美。同时,“语言是思想的直接现实”,因此,写就美的文章必先美化语言,生动、鲜活的语言能使全文出彩。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只要我们注意观察、积累,将鲜活的生活展示出来,语言自然会生动活泼。当然,使语言生动、灵活,还要讲究一些使用技巧。

  词语生动。写文章时,要善于选用最能反映事物本质的词语,做到用词精当,富于变化。选用准确精当的词语,一靠平时积累——如果有意识地多存储些词语,作文时就容易用词生动。二靠推敲锤炼——就是对意义相近的若干词语进行分寸上的比较和挑选,仔细斟酌,甚至是反复推敲。

  句式灵活。根据抒发感情、体现思想或表达内容的不同需要,有变化地、丰富地使用不同句式,以变换节奏,可以使语言抑扬有致。具体而言,首先是率真而不做作,据情感抒发的需要,该长则长,该短则短;需对偶时对偶,需排比时排比。其次是有变化而不呆板,在文气的驱遣下,如行云流水,自然生成。再次是丰富而不单一,能综合使用各种句式,既摇曳多姿,又琅琅上口。一句话,当表达进入自由王国时,再也不必去单纯追求句式的变化,而是自由自在地随文而变,由情而生。相对于议论文的重说理,散文则重在抒情。散文中用好疑问句和感叹句,能使心理描写更加细腻,感情抒发更为强烈。

  善于运用修辞手法。可以化抽象为具体,变枯燥为生动,使语言表达文采斐然。怎样运用才算“善于”?回答是:恰到好处、灵活多样、富有创意。“恰到好处”指在应该用的时候用,“灵活多样”指手法多变、运用自如,“富有创意”则指新颖别致,不落窠臼。做到这三点,要从把握和驾驭语境的能力、联想和想象的思维能力入手,使“修辞手法”自然而然地服务于思想内容的表达,而且进入驾轻就熟、应变自如的境地。

  文句有意蕴。新课标要求,“高中语文课程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使学生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作文能否具有深厚的底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考生对民族文化借鉴、吸收的多少。如合理借用名言警句,文章会显得很有文学味。借用名句一般是直接引用,大多引在首尾,揭示或深化主旨。第二种情况是化用名句,即对名句加以改造,使之更好地为自己的文章服务,力求风趣活泼。语句风趣,能使文章不觉呆滞。我们可以把反映校园生活的文句很好地运用到作文中,如“真的猛士,敢于直面凄惨的分数,敢于正视严厉的批评”,就在机智幽默中蕴含着一丝“叛逆”,却又洋溢着校园生活的青春气息,庄谐之间,个性尽显,读来灵动活泼。

  篇中有余意,句中有余味,能使人玩之者无穷,味之者不厌,这类文章是最受阅卷者青睐的。它要求学生在平时的语文学习和写作实践中花大力气,不断积累,不断提高。

 


  优秀范文一

  感受乡村

  浙江考生

  拾一穗遗落在秋天原野上的麦芒,心底的某一个角落被触动;沾一滴椭圆形包裹着阳光的硕果,心底的某个角落被触动;拔一缕轻笼着湛蓝色天空的薄雾,心底的某个角落被触动。

  感受乡村,感受着乡村给我带来的无限浪漫与惊喜。

  诗人霍尔顿曾如是说:“我愿做一个麦田的守望者,守望麦田,绵延生命。”

  诚如所言。

  在一片金黄色的麦芒中,去田间垄上,默默地感受阳光的气息、泥土的芬芳,思绪变轻了,往事变近了,长久积压在心中的埋怨如今变得连自己也陌生了。

  感受乡村,感受乡村给我带来的无限韵味与生机。

  明代梅鼎祚面对宁静的田园,情不自禁地感喟:“半水半烟着柳,半风半雨催花。半没半浮渔艇,半藏半见人家。”

  摇曳的野花,散发着迷人的气息,缱绻的,幽香的,沁入每一个细胞。

  而此刻的乡村,此刻的烟柳、渔船,小桥流水,正被轻柔的风雨笼罩。

  风怜惜地吹一池碎银,雨温暖地击打一树梨花。水灵动而跃,霎时生机卓尔;花欣然而绽,顷刻芳华满园。

  感受乡村,感受着乡村给我带来的无限幸福与快乐。

  凡高在给弟弟提奥的信中写道:“我躺在一棵老树干边上的沙地上,画这棵老树的素描。我穿着亚麻上衣,叼着烟斗,望着深蓝色的天空,望着沼泽和草地,这使我快乐。”

  正是乡村这些平凡质朴的事物,点燃了凡高生生不息的艺术之火。

  当罗丹?莫提格里昂尼对着妩媚的美女模特时,凡高正在乡村中,支一方画架,执一支画笔,画这些巴黎大师们心所不屑的事物。

  在乡村,我看到了凡高笔下的星空,那样庄严而深邃,让我迷恋,让我神往。

  在乡村,我看到了凡高眼中的向日葵,正一丝一缕地将光线贮藏,瞬间迸发出灿烂的光芒。

  白鹭飞来,点破一湖秋碧;杜鹃归去,踏残满地落红。朝暾夕月,草长莺飞,在生命的罅隙,感受静谧,感受乡村……

  【要点评析】

  读好文如品美酒,本文作者把读者带入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境界里,让如歌的情感自然地流淌在笔端,充溢在字里行间。作者笔下的乡村散发着迷人的芳香,我们感受着乡村的无限韵味与生机,感受着乡村带来的无限幸福与快乐。深邃的思想在作者生动的语言描述中得以完美地展现。作者对乡村的感受既是生活的,又是艺术的。作者采用了散文诗的形式使文章显得精致而灵动,同时诗词名句的恰当使用也为文章增色不少。最值得称道的是选用的事例皆能突破惯常思维,巧用、活用又不着痕迹。语言清新凝练,生动形象,虚实相生,形神天合,珠联璧合。结尾处意境深远,余韵无穷。

 


  优秀范文二

  带着感动出发

  安徽考生

  沙漠中没有路,驼铃依旧在响;天空中没有路,苍鹰依旧在飞;生活中没有路,我们带着感动出发,踏上征程。

  从小就爱看书,因而了解了许多在历史上留下印记的人们的事迹,在翻动书页的刹那,我被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感动着。

  谁能够看得见美人泪?谁能够听见昭君哭?谁能够笑谈着沧海桑田?别叹息,听我说——没有不老的红颜……

  湛蓝的天空辽阔得让鸟儿绝望,金黄的大漠遥远得让游子的目光无法企及故乡,昭君的曲子在回荡……

  离别长安城那柔美的月光,离别长安城那向上扬起的檐角,昭君的心里有些不舍,但她很快明白,凄冷的皇宫不是她真正的归宿,明争暗斗不是她一生的追求,或许在大漠,她的心才是另一番壮阔。于是,她带来先进的生产技术,教会这里的人们耕与织,在人们欢笑的眼神中,她明白了自己的归属。

  经历了风沙,但却多了一份大漠女人的妩媚,这是另一番神圣的美。昭君的故事千古流传,她的事迹感动着我,江南水乡女子离开生她的地方,到遥远的大漠传播文化,为人们带去幸福,她的精神让人们学会感动,带着感动踏上征程……

  万丈高楼坠足,扬子江心翻船。司马迁心惊肠断,铁链套头,镣铐加脚,狰狞磨刀,豺狼捋袖,一声惨呼,鬼神泣,天地愤……

  本以为你奔赴黄泉,可你却活了下来,坚强如山,意志如铁,在岁月的风雨中,你带着你那如椽的大笔,走南闯北,记录下,历史的点点滴滴。一滴血,点石成金;两行泪,浇红花蕾。生命诚可贵,精神更动人。在你的选择中,促成了一座历史的丰碑……

  于是,我又被感动了。人的生活不可能永远潮平两岸阔,偶然的暗淡,恰是天才进步的阶梯;风雨过后,眼前才会是鸥翔云游的天水一色。中秋之月不可能岁岁如水,偶然的朦胧,恰是镜子背后之面。带着感动出发,人生才会是积翠如云的空蒙山色……

  在风中,我流着泪,我发现自己其实不只是在感动的边缘泪流,而是在幸福的风中泪花如雨坠……

  带着感动出发,人生无限美!

  【要点评析】

  语言生动。文章语言流畅,情感表达流转自然。无论是开篇的排比起兴,中间的巧妙点题,还是富有诗意的结句,生动精练的概括,都展现了作者深厚的驾驭语言的功力。

  句式灵活。长短句式交错使用,如“坚强如山,意志如铁,在岁月的风雨中,你带着你那如椽的大笔,走南闯北,记录下,历史的点点滴滴”等,错落有致,富有音乐美和节奏感,增强了表达效果。

 


  失误例文一

  必须跨过这道坎

  上海考生

  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成君子。从自然万物到人类历史,诸多事实毋庸置疑地告诉我们:“要想成功,必须跨过这道坎。”因为逆境将会孕育出世间最壮丽的景象。

  前南非总统曼德拉从小生活在歧视黑人的社会,他的童年充满了苦难,长大后,又由于领导反种族歧视而被关进铁窗整整28年之久。可以说,他的一生是苦难不离身,面对这道“坎”,他并非郁郁寡欢,而是一直坚持致力于反种族歧视运动。最终,他的声音传遍了南非,并光荣地成为了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早年投资的失败使得他倾家荡产,为了糊口,他做过多份苦力活,在贫民窟中常常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生活的窘迫,并没有将这位作家打垮,面对眼前的这道生计之坎,他选择了继续。的确,这份“继续”之路使他获得了一份鲜活而真实的阅历,铸就他之后的《百万英镑》《汤姆?索亚历险记》等旷世名作。

  “坎”不仅造就了那些伟人、作家的成功,同时,也能使平凡人,甚至是残缺的人发光、发亮。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前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的节目《千手观音》,这是由一群残疾人所演绎的。《千手观音》是最难的舞蹈之一,而那场整齐划一、天衣无缝的表演却达到了一个完美的极致,她们那娴熟端庄的气质,婀娜多姿的千手在梦与影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迷人,引起台下无数的掌声。试想:对于常人来说,要做到这点尚且困难重重,而对于这些无法表达也听不到声音的演员来说,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是我们所无法想象的。在无声的世界中,她们用心去舞蹈;在无声的世界中,她们用自己顽强的意志和坚韧的精神跨过了这道阻碍在她们面前多年的“坎”,让世人享受了一次视觉盛宴。

  树之所以挺拔,是因为它们在春天含苞欲放,在赤日炎炎的夏天枝繁叶茂,在萧瑟的秋风中抖落一身繁华,在寒冷的冬天静静等待下一季的到来,它只有跨过“四季”这道坎,才能毅然挺立于大街小巷,给喧嚣的城市带来一丝生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生漫漫,当遇到荆棘时,请勇敢地抬起你的双脚,因为想要成功,必须跨过这道坎,而坎的另一头连接着的是希望的曙光。

  【失误点击】

  作者根据题目,精心选择“逆境”这一角度来论述必须跨过的这道“坎”,新颖独特,同时列举前南非总统曼德拉、美国作家马克?吐温及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千手观音”的表演人员,进行了论证,内容充实丰富。但文章的语言不够精练,在语言生动、句式灵活上比较欠缺,这成为影响文章得分的一大弊病。

 


  失误例文二

  面对挫折

  河南考生

  人生道路漫漫,遇到挫折摔一跤,是在所难免的,毕竟路上有许多坎坷,面对挫折,应无所畏惧,愈挫愈勇。

  古今伟人无一不是面对挫折愈挫愈勇的。

  汉代史学家司马迁为写一部史书,从小研读文史书籍,在不幸遭受宫刑之后,他并没有因为世人的白眼、唾弃而选择放弃,而是愈挫愈勇,更加潜心钻研经史。他甚至不辞辛苦,走遍大江南北去对史实进行考证,为的是将更加真实的历史展现给后人。经过大半生不懈的努力,他终于写出了被后世喻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成为了后世宝贵的文化遗产,千古流传。

  文化英雄鲁迅用他那刀枪般犀利的文字与黑暗社会作斗争,虽然反动派对他痛恨入骨,对他进行迫害,但鲁迅仍毫无惧色,写出来的文章一篇比一篇捅得敌人心疼。

  若不是司马迁面对挫折愈挫愈勇,怎会有惊世的《史记》?若不是鲁迅面对挫折愈挫愈勇,又怎么会有《呐喊》《彷徨》?

  也有面对挫折退缩的,西楚霸王项羽,在乌江边退缩,吟诵着“虞兮虞兮奈若何”,自刎乌江,一道红光划破残阳,象征着霸王永久的失败。

  面对挫折,愈挫愈勇是成功的先决条件。

  当今社会有好多人不懂得这个道理,大多数是因为只有一个孩子,所以,对他们倍加宠爱与娇惯。当孩子摔了一跤后,家庭、学校、社会就发出一个共同的声音——“出事了吧!”他们不但在孩子摔跤后指责孩子,并且平时对孩子保护有加,不给孩子摔跤的机会。这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

  孩子天性好动,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与新鲜感,他们想要站起来走路,想要跑出去捉蝴蝶,如果家长们剥夺孩子摔跤的权利,无异于剥夺他们长大的权利。

  孩子们只有摔了跤才知道应如何正确地行走,才会更健康茁壮地成长。

  正如一个国家,尤其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经历错误才能找到正确的发展道路。

  不要害怕,面对挫折,愈挫愈勇,走向成功。

  【失误点击】

  作者由漫画中孩子“跌跤”的比喻入手,就人生路上的“挫折”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面对人生挫折应该无所畏惧,愈挫愈勇,在战胜挫折中走向成功,符合题意。主体部分先引述司马迁、鲁迅、西楚霸王项羽三个典型事例,从正反两方面证明,再联系漫画和社会生活议论剥夺孩子“跌跤”权利的危害性,材料丰富,说理透彻,有力。但文章在语言表达方面比较欠缺,使文章缺乏表现力,可适当增加比喻、排比句,让文章更具文采,还可引用一些名言、警句,让文章更具说服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