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原创投稿 > 棋道

棋道

2009-12-10 来源:本站原创

  最强的,不一定是胜利者。

  ——题记

  隐约记得学下中国象棋是在两岁时。在家,父亲教教,自己看看谱,学得散漫而开心。直至我七岁,已经下得有板有眼,谱背了多少篇,盲棋也下了多少局。于是便在学校里的兴趣班正式学棋。

  棋班里我是最小的学员,可是论棋,我还是小小的得意了一下。每次老师提出的问题,我大都能迅速地想出来。

  所以,在第九节课时,我便开始与老师开战。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我直接将双车一叠。老师便在旁边讲:“这一着对黑方还造不成太大的影响……”说完移出一子。

  我暗自得意,棋子们像潜伏已久的一群猛虎,忽的发动群体攻击。正是“车炮冷着”中的“铁扇关门”。

  这时老师才缓缓回过神来:“还可以这样啊……”我继续得意。

  最后,老师总结:“大家刚才都看到了,刘树风战胜了我。刘树风这种棋,很凌厉,先周密准备,然后出手用中轴炮双车落下来闷杀,以攻为守,不错……就是攻击太强了,有点过……”

  听了这番话,我继续回到位置练棋。

  在这里学习着,不久后我们准备这一个学期的结业。我们从来只是叫他老师,也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即将结束这学期的学习,也不知道怎样报答他,于是下定决心,要在比赛中拿到第一。

  班上我算是很沉默的一个人,除了与老师下的一盘棋外,几乎没有发过言。不过,在当时我算是下棋架势较恐怖的,再加上下赢过老师,对手们都应付得小心,但还是很快显出颓势,所以很快就进行了五局,在记录本上画上一道道胜利的横线。

  随着第九局结束,平时表现很好的同学都纷纷被我杀下马来。我几乎确信我能第一次获得不带批评的表扬,拿得第一,也算我报答老师的培养吧。

  第十局,也是最后一局。这一局结束就计算成绩,于是,两个全胜战绩的人开始对垒。

  开局似乎很熟悉,是被用过千万次的布局,谁也不想冒险。

  我开始慢慢向前推进。

  这是我失败的开始。

  “叫吃连杀”,这是最常用的技法,下一步我就可以开始进攻。

  不过,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

  我慢了一步,而且是致命的一步。攻得太过招致的是后方空虚,无数敌强我弱的棋局总是借此杀棋。我只好无奈的认输。

  宣布了成绩,我自然是亚军,于是去向老师道歉。

  “不是第一没关系,越下越好嘛,继续努力!”老师笑笑,不再说什么。

  这时我才发现,老师并不需要我水平如何,而是要我热爱这门艺术。“艺无止境”。它是不论胜负的,我已经给了老师一个最好的回报。

  以后我继续下棋,同龄人中我没有再输过,而我胜利时的感受已经大不同于以前。艺术,不需要争强好胜。这就是棋道。而我领略了它,就是对老师的最好报答吧。

  成都市实验中学八年级 刘树风

 

本文系本站用户原创文章,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