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叙事作文 > 语文_2000字

语文_2000字

2009-12-09 来源:网络资源

  说到语文,也许有人认为那是学生的一门功课。我觉得,这语文,说简单点,是我们生存在这个社会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说复杂点,没有它,人类就不会发展到今天。

  从牙牙学语起,我们就享受着语文的乐趣。“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这是七岁的骆宾王为我们描绘的白鹅戏水图。“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这首民谣曾经走进多少人的童年。这就是我们最早接触到的语文,只是儿时的我们只知道学舌和有趣,根本就不懂得其中奥妙罢了。

  就这样,我们在成长中有意无意地学习,忙于作业,忙于考试,几乎忘记了我们身边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语文。

  直至走上工作岗位,才在闲暇时不自觉地触摸到语文的气息。看和风细雨,繁花满地,会想到“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看风扫落叶,秋雁南回,会自语“云中谁寄锦书来,雁自回时,月满西楼。”看骄阳当空,蝉儿鸣叫,会想起“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当荷叶婷婷,荷花怒放,会吟诵“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看孩子嬉戏,两小无猜,真有些“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的情景。朋友小聚,又将告别,举杯道“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古人说得不错,“一切景语皆情语”“言为心声”。语文,太美了!

  漓江泛舟,我们会想起著名的《桂林山水》;徜徉在小桥流水间,让我们和马致远产生了共鸣;登上长城,不禁背起了孩提时代的课文“远看长城,像一条巨龙,在崇山峻岭间蜿蜒盘旋……”八百里洞庭,好个“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当夕阳西斜,彩霞漫天,让人体味到李商隐对时间和生命的无限惆怅……

  寒来暑往,春华秋实。生活与自然让多少文人墨客沉醉其间,吟诗作赋。当春回大地,杜甫写道“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毛泽东写出了“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同样是满塘夏荷,《西洲曲》里写道“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而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更是绝妙篇章;遍山红枫,杜牧作诗“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杨朔写出了闻名天下的《香山红叶》。瑞雪覆地,柳宗元写道“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而鲁迅却在雪地里撑起一个竹匾捕鸟取乐……

  白居易说:文章合为时而着,歌诗合为事而作。是啊,正是因为有了语文,我们智慧的火花才会闪现,我们创作的热情才被激起。是语文,让我们看到清晰的昨天,语文,是沟通不同文化的桥梁。

  我们忘不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愤懑;我们忘不了“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的悲戚;我们忘不了“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呐喊!

  难忘那心忧炭贱愿天寒的卖炭翁,难忘那怒投汨罗江的屈原,难忘那卧薪尝胆的勾践,难忘那病榻上写《示儿》的陆游,难忘那忍辱负重的司马迁,难忘那我自横刀向天笑的谭嗣同,难忘民族英雄王二小,难忘那国际战士白求恩……

  从《离骚》到《史记》,从《诗经》到《汉书》,从四大文学名着到“五四”文学革命,从《长生殿》、《桃花扇》到《人到中年》《汉武大帝》,从戏曲到电影,哪里没有语文伟岸的身影?语文,一直就在我们身边,它给我们带来的精神财富不可估量!

  “世事洞察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语文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也指导着我们的生活。从宋濂的《送东阳马生序》到冰心的《寄小读者》,从王安石的《伤仲永》到鲁迅的《给颜黎民的信》。他们用自己的语文指引着我们的语文。

  如果没有语文,就不会有孔子孟子老子;如果没有语文,就没有司马相如与西汉辞赋;

  如果没有语文,就不会有什么两晋诗坛;如果没有语文,就不会有唐宋八大家;如果没有语文,就不会有《呐喊》,不会有《女神》不会有《林家铺子》不会有《激流三部曲》;更不会有光辉灿烂的四大名着!

  如果没有语文,鲁迅的笔如何刺向敌人的心脏?如果没有语文,闻一多的最后一次演讲还会不会开场?如果没有语文,毛泽东邓小平理论会在何方?如果没有语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会不会在中华大地上奏响?

  如果问,谁是我们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世界的见证人,那只有它----语文!它忠实地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人,它真实地记录着一个又一个脚印。它是那么真真切切地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让我们体验,给我们启迪。生活因语文而精彩,语文因生活而长青。你看身边,孩子正兴奋地向妈妈描述自己的“班级家”,小伙子用手机短信向姑娘发出心里话,游子用电话把思念向妈妈深情表达,学生用e-mail给老师送花!我们骄傲地看到,海外赤子正在光大祖国的文化;我们欣喜地看到,多少偏僻地区由贫困变为发达;在各地的文化艺术节上,语文的力量越来越强大;我们自豪,中国人正在联合国总部大声把我们的意见表达!

  语文,一个博大的词;语文,一个民族的魂。它是我们生活的基座,它是我们不息的脉搏。我还不认识它时,它已经灿烂悠久;我逐渐熟悉它时,它是那样的脉脉含情。它从祖先身边经过,又悄悄走过我们身边。我将永远追逐着它的脚步,它将永远存在于我的生命!有了它,我,我们,生命璀璨如花!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