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文学常识 > 文言文句式停顿规律

文言文句式停顿规律

2009-12-08 来源:网络资源

  学习文言文时,学生对文言文句式的节奏停顿的划分普遍感到困难,对试题中出现的关于文言文句式停顿知识的考查也感到头疼。

  那么,怎样才能掌握文言文句式的停顿规律,做到顺畅朗读而不至于读破句呢?

  古代汉语和现代汉语的语法结构有许多相同之处,我们可以借助现代汉语的语法知识来帮助辨认。

  一、了解文言文句式的内容,读好停顿

  我们在读文言文时,要结合课文注释,结合课文中已有的标点符号,基本弄懂句意、文意,在此基础上细细体会一个长句中哪个词与哪个词该连在一起读,或不该连在一起读,才符合句意、文意。这样,你就能把握住句子内部的自然停顿。

  例如“舌一吐而二虫尽为所吞”(《幼时记趣》),此句在文中之意是:(蛤蟆)舌头一伸,两只虫子就全被吞进肚里。朗读时应在“舌一吐”后停顿,即“舌一吐/而二虫尽为所吞”,不能停在“而二虫”后,即“舌一吐而二虫/尽为所吞”。如果读成后者,其句意就成了“(蛤蟆)舌头一伸两只虫子,就全被吞进肚里”这样就不好理解了。

  二、了解文言文词语特点,读好停顿

  现代汉语中的一些双音节词,在文言文里常常是两个单音节词,词义与现代汉语也有所不同。在文言文里,就要将两个单音节词分开来读,而不能错把它们当成一个词来读。

  例如:“可以已大风”(《捕蛇者说》)中“可以”是两个词,不同于现代汉语的能愿动词“可以”,所以在朗读时应这样停顿:“可/以已大风”;又如“可/以一战”(《曹刿论战》)。

  三、借助语法知识,读好停顿

  在弄懂文言文句意的基础上,可以用语法知识去分析句子的结构。先判断一下构成句子的词或短语在句中充当什么成分,这样能把握文言文句中的一些自然停顿。

  1。主谓之间应稍加停顿。例:

  (1)先帝/不以臣卑鄙。(《出师表》)

  (2)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曹刿论战》)

  (3)普/性深沉有岸谷。(《赵普》)

  2。动宾短语中,动宾之间应稍加停顿。例:

  (1)恐/前后受其敌。(《狼》)

  (2)恐/托付不效。(《出师表》)

  (3)愿/陛下托臣以讨贼兴复之效。(《出师表》)

  3。介宾短语后置的文言句式,朗读时,在其前面应稍加停顿。例:

  (1)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出师表》)

  (2)愿/陛下托臣/以讨贼兴复之效。(《出师表》)

  (3)叫嚣/乎东西,隳突/乎南北。(《捕蛇者说》)

  4。提前的状语,在朗读时应在其后和主语之前稍加停顿。例:

  (1)今/天下三分。(《出师表》)

  (2)今/南方已定。(《出师表》)

  (3)向/吾不为斯役,则久已病矣。(《捕蛇者说》)

  5。在转折连词前一般要稍加停顿。例:

  (1)后狼止/而前狼又至。(《狼》)

  (2)人不知/而不愠。(《〈论语〉八则》)

  (3)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出师表》)

  四、除此以外,还有些表议论、推断、反问等语气的句子,若前面有“夫”“盖”“其”等词领起,朗读的时候,在这些词后应稍加停顿

  (1)若夫/霪雨霏霏,连月不开。(《岳阳楼记》)

  (2)盖/追先帝之殊遇……。(《出师表》)

  (3)盖/大苏泛赤壁云。(《核舟记》)

  (4)其/如土石何。(《愚公移山》)

  (5)岂若/吾乡邻旦旦有是哉。(《捕蛇者说》)

  (6)盖/一岁之犯死者/二焉。(《捕蛇者说》)

  (7)然/往来视之,觉无异能者。(《黔之驴》)

  (8)故/渔者歌曰:“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三峡》)

  五、弄清哪些地方不该停顿,对掌握文言句式的停顿规律,做到顺畅朗读而不至于读破句也很重要

  一般地说,以下的两种短语间不能停顿,否则会影响古文原来的意思。

  1.偏正短语。例:

  (1)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岳阳楼记》)

  (2)县官/日有/廪稍之供。(《送东阳马生序》)

  例(1)中的“唐贤今人诗赋”是偏正短语,作动词“刻”的宾语;例(2)中的“日有”是偏正短语,作谓语。以上两例,在朗读的时候,都要连读。

  2.介宾短语。例:

  (1)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出师表》)

  (2)其印/为予群从所得。(《核舟记》)

  例(1)中的“于乱世”“于诸侯”是介宾短语,分别作“全”“闻达”的补语;例(2)中的“为予群从”为介宾短语,作“得”的状语。以上两例中的介宾短语,都不能拆开读。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1)在具体划分节奏的时候,注意不能划得太琐碎;(2)文言句式的停顿,不能生搬硬套,要结合语境,反复研读,在正确理解句意的基础上,才能顺当地找到正确的停顿位置。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