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像水一样远去的女子_1500字

像水一样远去的女子_1500字

2009-12-06 来源:网络资源

  自古风流男儿种,愁却多少女儿痴。

  挽罢青丝试画眉,忽闻花落泪双垂。

  一部《红楼梦》,写尽女儿辛酸泪;一道沁芳闸,承载了多少忧愁。

  “女人是水做的”,每当想起这句话,都不禁会心一笑。曹翁借宝玉之口说:“女人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他尊重女人,在他眼里“但凡山川日月之精秀只钟于女儿,须眉男子不过是些渣滓浊沐而已”。

  黛玉是忧郁的。在三生石前,她得以甘露滋润,得以托草胎而得人形,为报灌溉之恩而下世为人。“我把这一生的眼泪给了她,便也偿还得过他了”,这就注定了她为那个“无故寻愁觅恨,有时似傻如狂”的花花公子流尽了一生的眼泪。

  永远忘不了那道沁芳闸,潺潺的流水带走了颦儿多少思念。在水边,她吟出了“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的诗句;在水边,她发出了“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的疑问;在水边,她发出了“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的感慨;在水边,她拄着药锄,埋了一地落花;在水边,她对出了“冷月葬花魂”的诗句。花魂是谁,自是黛玉自比。她仿佛预料到了自己的结局,看到了落花尽头穷途的幻灭。

  自然,女人是温柔的。柔情似水这样的词,似乎就专为女人而造。正因为有了这种柔性,女人在用情上,那种专一与痴迷,又为世界平添几多斑斓。于是,使有了忠贞不渝、海枯石烂之类让人心醉的美丽字眼;于是便有了望穿秋水之后泣涕涟涟的诸多令人心醉的爱情故事。

  天姿国色的杨玉环,在自己精心营造的爱情氛围中陶醉的同时,也令唐玄完沉迷。当叛军威逼城下,“六军不发无奈何”之时,情深意长的爱情却未能免她一死,宠为贵妃,仍不能逃脱缢死马嵬坡的悲惨结局。“回眸一笑百媚生”的姿容于她没有错,“三千宠爱在一身”的浓情于她也没有错,错就错在她至死仍有的一往情深。也许,临死她也未能明白,国之存亡怎么一下就系在她一个深居红墙之内的弱女子身上?最终,一场令人艳羡的爱情,只能以“此恨绵绵无绝期”的缠绵悱恻结束。

  秦淮河,一条承载了多少风月之事的秦淮河;一条见证了明朝灭亡的秦淮河;一条“烟笼寒水月笼纱”的秦淮河。

  旧时旧院所在,一河之隔便是贡院了,秦淮八艳优栖居于此。一本《影梅庵忆语》道不尽冒襄的思念,那一句“今忽死,不知姬死而余死也”,令人为之动情;董小宛泉下有知,大概可以含笑了吧!众多红颜中,顾眉身居一品夫人,死后又殓以国葬,但龚鼎孳让她郁郁而终;“冲冠一怒为红颜”,让我们记住了陈圆圆;柳如是更有国学大师陈寅恪为她“相思廿载为今酬”;但小宛是唯一一个在爱与被爱中安然辞世的。论才华,论相貌,小宛不是最出色的,但论气质,她最接近水。

  因为是水,才会如此痴情;因为是水,才会如此执着;因为是水,她的爱才会如此汹涌,像瀑布一样,一泻而下;因为是水,才会如此义无反顾。一切的一切,只是为了过“呵手为伊书”的红袖添香的生活。

  虽然付出了一生,冒郎没有负她,而颦儿、杨玉环,她们的忧郁,她们临死前的哀怨……她们似乎没有小宛幸运,但她们都是如水的女子。

  抽刀断水水更流,是说水的韧性。由水做成的女人,其性格的坚韧也犹如水。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文弱的女子们一旦挣脱家庭的绊投身时代的激流,便极少有退却之人。即使不幸落入虎口,面对敌人的威逼凌辱,也极少有变节投降之士。她们将革命的气节,看得比女人的贞节更重要。对自己所选定的信仰,从无丝毫动摇之心,不惜为此抛头颅洒热血。饱尝酷刑及慷慨激昂的江竹筠,面对鬼子屠刀宁死不屈的赵一曼,被逼上绝路英勇献身的投江八女,及至后来为扞卫真理宁可玉碎不为瓦全的张志新,她们均是柔弱有加的女子,可为着一种信念,从这些弱小身躯里,爆发出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令不少须眉也汗颜。

  为情而专,为义而忠,这大概是如水女人的天性。“衣带惭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疾劲,奠定了女人性别本身所潜在的浓郁的悲剧

  女子

  静立水边

  蹁跹的落花

  在你们身后

  洒落了一地忧伤

  飘起的衣袂

  在水中重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