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议论文 > 偶尔做作又何妨_1200字

偶尔做作又何妨_1200字

2009-12-06 来源:网络资源

  

  司马光的《资治通鉴》中有一介布衣,名曰鲁仲年。此人平生无所求,惟有心愿浪天涯。不过其的确是个人才。此人乐善好施却认为别人予与其奖赏实乃对其之侮辱。世上有此般奇人异士,令齐王万分惊异,却不屑于他的自命清高。齐王说:“这都是他故意做作出来的,并没有可以称道的地方。”齐国一位大臣言:“世上的人不外乎两种,君子与小人,要知道,小人也懂得偶尔行善,但您会说那是故意做作,但君子又何尝不是?一个人想要成为一个君子,他便会刻意要求自己去做某些事,这也不过也是做作罢了。因此君子与小人的本质区别只在于君子懂得坚持,到了成为习惯的时候,也就成别人眼中君子;而小人大概也就是颇有心计的干一两次,所以“小人”的骂名是无法摘掉的。

  众人对人做作常常嗤之以鼻,但我认为做作并不尽然是坏事,起码对社会有利的做作,如果坚持,那就也不失为一件好事了。

  想当年,项羽在巨鹿之战中大败秦军,令盛极一时大秦王朝土崩瓦解,却被刘邦攻破咸阳,自然心有不甘。刘邦也自觉不敌项羽,将咸阳拱手相让。接下来便是街知巷闻的“鸿门宴”。但楚霸王不听项伯好言相劝,只求名誉,却不对刘邦赶尽杀绝,以至于最后落了个乌江自刎的下场。像项羽这样的一介莽夫,不外乎只是偶尔行点伪善而已,有勇无谋,与小人的做事风格一致;刘邦虽是为了收拢人心而做作,但他坚持不懈,从咸阳做到长安,久之却成自然。因此,此人建立大汉王朝也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了。如果当年西楚霸王坚持这样的做作,必定令天下人臣服,如此而来,恐怕中国的历史就要改写了。

  中国PC业的龙头联想集团,自1990创立至今,以其售后服务的专业、负责、优秀赢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在PC这个特殊的行业里,人们购买品牌电脑时犹为重视售后服务。联想也十分重视这一点,他们从创立之初便开始打造一种令消费者满意的品服务,其后也不断完善。我们都明白商家的这种做法其实也是一种做作,但是他们将这种对社会、对人民有益的做作进行到底。如今,“联想”成为消费者心中的首选品牌,众多购买者也十分满意。现在的这种结果当初不也是做作吗?那我们是否应该重新理解这个词语?

  现在的一些富商巨甲,总喜欢把自己伪装成乐善好施的好人,以掩盖其所干的一系列糗事。但是不管是这个名人或是那个家,无一例外的都乃心血来潮之作,因此别人对他们的看法也不会产生太大的改变。我认为,既然如此,这样的做作不要也罢,这简直是对这项纯洁的活动的亵渎。我们要的并不是一个富商偶尔象征性地施舍,而是那种持久的坚持,即使他的出发点也是做作。这些人偶尔的做作并不会使人们对其的看法与先前产生太大的反差。因为人们从来都不喜欢那些做作的行为。但是我认为,这种做作如果坚持到底,不仅会令人刮目相待,而且这种持久的行为也会令一个人的思想品质达到一个新的层次。如果坚持做作是这样的结果,那么偶尔做作又何妨?或许它是一种坚持的起点呢?

  在道德沦丧、每况愈下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为了达到各种各样目的而去做作。但是我们不能仅仅用一件事的目的来衡量这件事的好与坏。如果这种做作是一种对社会、人民有益的坚持的起点,那么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也罢,在下说了这么多,不外乎也就是一句话:善“作”如为坚持始,偶尔做作又何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