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议论文 > 善以貌取人_650字

善以貌取人_650字

2009-12-06 来源:网络资源

  子曰: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孔丘之故如此道,是因之鄙为也。可吾今日之行所观者,复悟以貌取人,则善之。

  嘻!天色美,美于心神。正是春之时,乘之外行,乐乎!遂至集市,热闹非凡。兴正浓,疾窜于人群之中,时而稍停欣赏店铺之物。如饰品、事物、衣物,无不有之。而其物尽眼帘,五花八门,色有女娲补天所炼石彩之多,类至海中游鱼之及。

  品赏多时,因倦意而歇于一凉椅,观往来者。好个五花八门!且看,那木下男青年,头戴乌帽,身穿牛仔裤及粉色衣裳,必为赴时尚之士;那漫不经心的行者,衣冠不整,发如撩草,穿拖鞋,乃懒惰之士也;一店门外青年,穿洁白运动服,测之为好动者;侧立一中年,穿“七匹狼”名装,不测而知之,大富人翁也。以貌取人,诸多趣味,正享春风宜人之时,却见一老者,衣衫褴褛,面黄肌瘦,须发凌乱,手承破瓦,是一行乞者,可怜至极,吾取零钱予之,其连声道谢而走。请君思:一饱经沧桑的老者,迫于行乞,概无儿女,而善道谢,其行为之高尚足见为善翁,若非贫困之士,若非岁旧,必效国也。哀哉!善翁不富,富翁不善乎!

  举手望日,日中已去,人皆散尽,惟吾空影偎集市。恐晚矣,亦返。

  白话文后记:

  “逝者如斯夫。”

  当我看到那些形形色色的人消失在街的尽头,空旷的脑海只是多了思忖:真的是“形形色色的人”么?“形形色色”——这是因为从某些人的服饰,抑或说

  在着装上,往往就像欣赏一个透明的水晶体一样,不管他的心,他的血脉,什么都看得透。然而,当然这只是“往往”而已。

  形形色色——我不希望再这样形容不同的人。

  最后一句话——以貌取人的角度不是看服装的华丽与朴素,而在于整与不整,而上述老者,是用心去发现的。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