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原创投稿 > 醉生梦痴,梦成空

醉生梦痴,梦成空

2009-12-04 来源:本站原创

  他,在千年前的酒杯中咏尽浮华,叹尽这尘世间的豪迈;在千年前的星空下,举杯邀月,饮尽一生的寂寞与悲愤。他,狂傲不羁,一生在酒中沉醉,在酒中清醒,在酒中歌尽潇洒,唱尽狂逸。他,一生杯不尽,笔不休,留给我们太多的感叹!

  酒也狂

  他,狂傲不羁,正如杜甫所说,“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他在酒杯中笑傲尘世,“君爱身后名,我爱眼前酒。饮酒眼前乐,虚名何处有。”而率性时,也可以“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他,嗜酒如命,“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只需有酒可醉,即使是他乡,他依然故我。杜甫写诗赞他“李白斗酒诗百篇。”只因为他爱酒成痴,愿做那“惟有饮者留其名”的酒中仙。他还说过“饮酒有理”:“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天地既爱酒,爱酒不愧天!”如此狂傲的话,在他说来,却自有一番豪迈。

  也是他,面对权势,从不低下高昂的头,骄傲的自尊使他用酒狂尽心中悲愤。唐玄宗命他赋诗,他却非要喝外国贡酒不可。于是,他便在唐玄宗面前醉倒了,醉后非要高力士脱靴,贵妃调羹,玄宗磨墨。是什么使他如此潇洒、狂逸,酒也!他的酒使诗更加飘逸,诗使酒更加香醇,而他,在这美酒,好诗中更加狂傲洒脱。李白,用一颗赤子之心,在美酒中恣意畅游,写下豪迈飘逸的不朽诗篇;他,用手中的酒,流泻出一段段慷慨激昂的传奇故事,他,在酒中更慷慨;用一支孤傲的笔挥舞出一首首淋漓酣恣、气势凌厉的名篇,他,在诗中更豪迈。

  李白,在这香醇的美酒中狂尽骄傲!

  醉中生

  有人笑他太痴亦太狂,他却说:“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趁着得意的时候,纵情享乐吧!不要将那金杯空流月色,徒唤年华不再重来。所有人都认为他太狂妄,却不知他只是在借酒掩饰悲哀,“三杯拂剑舞秋月,忽然高咏涕泗连。”惆怅感伤时,只能独自饮酒,饮尽悲凉,“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他还会对月把酒当歌,“但愿当歌对酒时,月光常照金樽里。”即使是愤怒,我们依然在他的诗中,酒中,看到他的豪迈。

  也许,我们笑他太傻,何必为了功名利碌穷尽一生,那不过是尘世中的一缕浮烟罢了!但,他有太多自己的骄傲。那个在酒楼里狂妄地说“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是他;哪个在前路迷茫时,依然相信“长风破浪回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人是他;那个在伤心失意时,还是会举杯浇愁的人,虽然清楚“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浇愁愁更愁”的道理,他依然愿意长醉不复醒。

  梦成痴

  耗尽青春年华,始终不渝的追寻他心中的梦想。他有“申管晏之谈,谋帝王之术,奋其智能,愿为辅弼”的壮志。他愤怒自己一身才华无从得到展现。他理想化的人生设计,浓烈奔放的情感,自由狂傲的性格,注定在这纷繁多变,权势倾扎,尔虞我诈的现实中惨遭失败。才华横溢,孤独漂泊,始至不渝追求理想的他,最终也在酒中结束他的痴痴梦想。

  他这酒里醉了,醉也生,梦也痴,醉生梦死,醉成诗。是他,在那几杯清酒中成就一代诗仙;是他,在那金樽里倾尽才华,留下不朽名篇;也是他,在那酒中的世界里清醒,让心中的梦成空,却依然不悔。正如他自己所说的一样,“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

  “蓬莱岛上世外天,天外仙山缥缈宫。冷月长风微星过,一点银辉伴酒仙。”李白,酒入豪肠,用三分豪气,七分诗情写下他心中的豪迈,几曲新词,三杯烈洒,一弯冷月,与他同醉江天。他的酒催诗,诗随酒发,他的酒,随诗而留香千古。

  李白与酒同生,李白与酒长存!

  巴南实验中学八年级十一班 熊宇涵

本文系本站用户原创文章,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