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基础 > 容易用错的成语379例之J

容易用错的成语379例之J

2009-12-02 来源:网络资源

  J

  146、积重难返:形容长期养成的习惯很深,难以改变。

  147、积毁销骨:众人不断的毁谤,可以置人于死地。(正:熔化;误:出售)

  148、激浊扬清:激:冲去;浊:脏水。比喻发扬一切好的,清除一切坏的。

  149。集思广益:集中众人的智慧,可以收到更好的效果。(正:扩大;误:广泛)

  150、计日程功:可以数着日子计算进度。(正:估量;误:进程)

  151、加人一等:并非是指给予的比别人多一等,而是形容,才能等出众、

  152、间不容发:距离极近,中间不能放进一根头发。比喻情势危急到了极点。

  153、见仁见智:同一个问题各人有各人的见解,使用中要注意防止前后矛盾。

  154、见异思迁:意志不坚定,喜爱不专一。不表示选择时犹豫不定。

  155、胶柱鼓瑟:比喻拘泥固执,不知变通。鼓:弹奏。瑟:古代的一种乐器。

  156、金针度人:语出《桂苑丛谈?史遗》,其中记载郑侃的女儿采娘,七月初七祭织女,织女给她一根盘针;叫刺绣的技艺果然特别出色。后来“金针度人”比喻把秘法、诀窍传给别人。

  157、敬谢不敏:谢,推辞;不敏,无能。不是指不及时感谢,而是指恭敬地表示能力不够或不能接受、表示推辞做某事的婉辞。错用于拒绝别人的要求。

  158、久假不归:长期借用而不归还。假:借。并非长期请假不回来之意。

  159、具体而微:不指具体到细微之处,而指内容已具备了,不过局面、规模较小。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