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考场素材包 > 考场上比较抢眼的四法点题之变奏点题法

考场上比较抢眼的四法点题之变奏点题法

2009-11-26 来源:网络资源

  变奏点题法

  什么是变奏点题法呢?凡听过交响乐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在交响乐向前延伸的过程中,有一些似曾相识的曲调反复出现,不断强化音乐的主题,这是交响乐的主题变奏。但是这些反复出现的强化音乐主题的乐句的调式,只是相似而不相同,相同的是它的基调,变化的是其细节。这样既在不变中强化了音乐的主题,又在变化中给人以丰富生动的感受。把交响乐的这种以主题变奏来强化突出其音乐主题的方法,用在作文点题上,就是所说的“变奏点题法”。具体说来,“变奏点题法”有两个基本特点:一是在文章中多处作多次反复点题,二是这种多次反复点题的形式每次都是有所变化的。

  【例文赏析】

  信任

  我双手接过“优秀班干部”的奖状,心里激动不已,宽敞的教室被掌声充盈。当一切都差不多平静下来时,我走到讲台的正中央,用我有史以来最洪亮的声音说了一句:“没有班主任的信任就没有我今天的荣誉。”顿时,掌声又雷鸣般地响起来。

  我是一个从乡镇中学转到这所市重点中学的插班生。来上学的第一天就被班主任叫到了办公室。我怯生生地站在他的办公桌旁,他让我坐下,我仍直直地站在那儿不动,眼睛不时地注意他的一举一动。他不紧不慢地翻看我的一些资料,脸上一直挂着微笑。忽然,他拿着一张成绩单对我说:“你的成绩不错嘛,特别是数学。现在班里正缺一个数学课代表,不如就你来做吧!”他的话让我十分惊讶,一时间没了反应。“那你就是同意了。”不多久他说。我一听赶忙摇头,连连说:“不行。”“没有试过,你怎么知道不行!我就是这个班的数学老师,咱们以后互相合作。我相信你一定能当好这个课代表。”

  就这样,我刚一来就糊里糊涂地当上了课代表。不过,事情比我想象的要简单、容易。每天早上组长准时把作业本收齐送到我这儿,然后我准时把作业本送到老师那里,这样工作就算完成了。在我看来,课代表要做的仅此而已。半个学期一晃就过去了,期中考试来临,不知怎的,我的数学考得一败涂地。如此成绩,我真不知以后该怎样做班级的“代表”,所以下定决心“辞官”。我本以为去找班主任他肯定会责备我,从而顺理成章地将我革职,可没想到的是他根本没提我的成绩,反而说我的课代表工作做得好,使班里的数学成绩有所提高,说得我的脸发烫,其实我什么都没做呀!当我主动提及我的成绩时,他笑着说:“失败人人都会有,一次考得差,不代表你的水平低。既然你意识到作为课代表在成绩方面要做出榜样,以后就应当更加努力。我相信你能考出优异成绩,做个真正的学科带头人。”

  班主任的信任深深地感动了我,同时也激励着我,我不但努力提高自己的数学成绩,而且积极配合老师,帮助同学,想方设法让整个班集体数学成绩提高。我的工作得到了同学们的肯定,最终我被推选为优秀班干部。其实,这小小的荣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没有辜负班主任对我的信任。

  【名家简评】上面这篇作文,就是一个运用“变奏点题法”的成功例子。作者在文中一共五处点题(见例文中画线处),处处点题,处处不同,五次点题形成多次主题变奏。

  第一是大的主题变奏。第一段用“我”的话——“没有班主任的信任就没有我今天的荣誉”点题,与末段的“班主任的信任深深地感动了我”“重要的是我没有辜负班主任对我的信任”两次点题,属于一个系列,其特点是在句子中镶嵌与题目相同的字眼——“信任”,直接点题。

  中间两段用“我相信你一定能当好这个课代表”“我相信你能考出优异成绩,做个真正的学科带头人”两次点题,又是一个系列,其特点是在句子中镶嵌与题目的字眼不同但意义相同或相似的词——“相信”来点题。在行文中由用“信任”点题到用“相信”点题,这是一种大的变奏。这种大的变奏在全文中有两次:第一次是开头由用“信任”点题变奏为中间正文用“相信”点题,第二次是由中间用“相信”点题变奏为结尾再用“信任”点题。

  第二是小的主题变奏。尽管在同一系列里面,点题的关键字眼也相同,但句式不同,句子表达的内容不同,给人造成的总体印象也不同,于是也会造成一种小的主题变奏,如中间的两次点题和结尾的两次点题即是如

  此——“我相信你一定能当好这个课代表”“我相信你能考出优异成绩,做个真正的学科带头人”这两句虽然都用“相信”来点题,但是由于两句的句式不同,所表达的内容也不同,也在读者的感觉上形成了一种小小的变奏。

  由此看来,“变奏点题法”操作的关键就是处理好“变”与“不变”的问题。既然是“变奏”,当然首先是要求变,点题的字眼变,点题句的句式、整体内容变,从而给人以生动活泼的印象,不至于让人产生重复累赘之感。既然是“点题”,又必须不变,点题的关键词与文章的标题、主旨本质联系不能变,让读者在似曾相识的感觉中不断感受主题的萦绕,从而突出和深化主题。要做到“变”,关键是要变刻意点题为自然点题,即不中止文章行文的自然流动,遵循文章意义的发展脉络,在该点题的地方仿佛不经意的用一句话或一个词点题。要做到“不变”,关键是要永远保持清醒的头脑,胸有主旨,胸有“全文”。

  “变奏点题法”的使用效果是非常好的。一方面它能很好地突出中心,另一方面又没有“字面重复点题法”的生硬,行文显得机智而圆熟,感染人于无形之中,这是一种较高的点题境界。上面这篇例文,选材上并无新颖之处,全是大家写得熟烂的学习生活,语言也非常平实,没有那种眩人眼目的奇光异彩,但是它给人的印象却非常好,平中见奇,淡而有致,这全是“变奏点题法”的功劳。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