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2010年高考作文素材及运用实例之巴金:社会的良心

2010年高考作文素材及运用实例之巴金:社会的良心

2009-11-24 来源:网络资源

  材料八:巴金:社会的良心

  在“文革”之后,巴金用了8年时间写了150篇《随想录》,计有42万字。巴金说:“五集《随想录》主要是我一生的总结,一生的收支总账。”学术界认为这是一部“力透纸背,情透纸背,热透纸背”的“讲真话的大书”,是一部代表当代文学最高成就的散文作品,它的价值和影响,远远超出了作品的本身和文学范畴。他写这部散文集已不存在任何功利的目的,正如他在五个集子的合订本的序言中所说:“讲出了真话,我可以心安理得地离开人世了。”

  巴金晚年有两大心愿,一是建立现代文学馆,一是建立“文革”博物馆,前者实现了,后者落空了。但他继续向有关单位捐赠藏书。1999年以前,他每天傍晚总是收听收看电视广播节目。除了把所有重版书稿费一律汇向中国现代文学馆外,他还把新写文章的稿费也积聚起来,不时捐献给发生洪、涝或地震的灾区人民。

  为保护巴金先生,萧珊还被红卫兵用铜头皮带抽打过。她很平静,但还是一天天地憔悴下去了。然后她病倒了,虚弱到没有力气从医院走回家。萧珊的一生得到了最好的安慰。在上海的医院里,他已三四年不能表达了。在他能够表达的日子里,他曾经说过,“等到我永远闭上眼睛,就让我的骨灰同她的混合在一起”。“她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她的骨灰里有我的泪和血”。这是巴老在《怀念萧珊》里说过的话。

  使用上述材料,分别以“跑的体验”、“一枝一叶一世界”、“凤头猪肚豹尾”、“出人意料情理之中”、“入乎其内出乎其外”、“位置与价值”、“留给明天”、“脸”为话题写描述议论抒情相结合的片段。

  范文示例:脸

  巴金走了,灯还亮着。

  他去世的那夜,我辗转难眠,披衣阅读《巴金文集》。

  为那些追求自由青春灿烂的脸而歌。觉新、觉民、鸣凤……,一张张熟悉的脸庞,曾经是那样的阳光、美丽和多情;然而,封建大家庭散发出的棺材般的气息最终屏蔽了那些鲜活的面庞。据说,在创作小说《家》的过程中,巴金几次流下了痛惜的泪,因为巴金和他们一样曾经拥有一张充满希望的脸。

  为说真话而敢于撕破脸皮。文革后,为了建立“文革”博物馆,他奔走呼告,身体力行,用了8年时间,用颤抖的手写下了150篇、42万字的《随想录》,他说:“我是曾经变成过兽的,别人却以为那不过是一场十年噩梦。”摘下自己的面具,直面自己的历史,勇气可与卢梭相媲美。

  为那一张多情而关爱自己的脸而坚守。萧珊,巴金夫人,文革期间为了保护巴金先生,端庄秀丽的脸曾被红卫兵用铜头皮带抽打过,两道血痕,面夹一侧乌青一片,她毅然用自己高贵的头颅为巴金挡住了暴力的侵袭。72年,萧珊病逝,巴金发誓不再续娶。“等到我永远闭上眼睛,就让我的骨灰同她的混合在一起”。这是巴老在《怀念萧珊》里说过的话。

  巴金走了,灯还亮着。掀开《巴金文集》扉页,凝视他那慈祥、坚毅、执着的笑脸,我的脸庞挂上两行热泪,而我向来是不掉泪的。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