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考场素材包 > 2010年中考优秀作文素材:心灵知己

2010年中考优秀作文素材:心灵知己

2009-11-23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年中考优秀作文素材:心灵知己

  生活中有许多朋友,但那种能推心置腹、情趣相投、分忧解愁的知己却不多。唯有书能始终伴我而行,让我体验到人生的美丽和温馨,让我感受到红尘的沧桑与艰辛,成为我魂牵梦绕、肝胆相照的心灵知己。

  对书的热爱,缘于童年时读过的那些小人书。那时,在我就读的小学附近,有一个专门出租学生读物的小书店。每次从那儿走过,我都会忍不住朝里面多看几眼,那一本本诱人的书籍,深深地吸引着我。为了满足自己读书的欲望,父母给我的零花钱,我总是想方设法省下来,然后跑到小书店租上几本自己喜爱的书,在上学或回家的路上美美地“饱餐”一顿。为此,我上课没少迟到,常常在教室门口被老师罚站,也常常放学后忘了回家吃饭,这个“恶习”一直难改。

  上初中后,我的语文老师家里有很多藏书,像《唐诗宋词鉴赏辞典》、《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家》、《平凡的世界》等古典现代文学著作应有尽有,还有不少没了封面叫不出名的书。我常常向他借书,借到后就如饥似渴地读,生怕有所耽搁。尽管是囫囵吞枣,不求甚解,却让我品味到了读书的乐趣。最让我手不释卷的,是那些飘散着古典味儿的唐诗宋词:李白的飘逸豪放,杜甫的沉郁忧伤,李清照的婉约清丽,辛弃疾的慷慨激昂……仿佛一幅幅美丽迷人的画卷,令我痴迷不已。正是这些书,在我生命的纯真年代,为我营造了一方放飞希望的精神乐园。

  在四季轮回岁月交替的日子里,我如一棵树苗般渐渐长大,而书也成了我的挚友。蓦然回首间,我感到生命里的阳光、空气和水分,大都源于那一本本或精美或高雅或简朴的书!多少次灵魂无助,多少次精神无依,都是从书中找回了自信和力量。无论是明月窗前,还是风雨灯下,有书作伴的日子,浮躁的心会平静下来,不会有那么多的烦恼与骚动,也不会感到太多的寂寞。

  生活中有书作伴,人生之旅就多了一种不竭的精神动力。无聊时,书以慈母般挚爱温情的话语拔亮我精神的心灯;迷茫时,书以哲人般古朴警醒的妙语坚定我前进的脚步。书之于我,已经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精神养料,一个不可多得的心灵知己。在临近中考紧张的学习之余,我仍然抽出一定的时间用来读书。在此期间,我又阅读了《简爱》、《巴黎圣母院》、《老人与海》等外国文学名籍,我被书中主人公的人格魅力和不断超越自己的进取精神深深感染着,他们的理想,他们的追求,他们的意志,他们的品质,时时刻刻激励着我在求学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有人说,读书是一种生活,一种品味,一种风格,一种回忆。有人说,读书,是人生最浪漫的旅行,是心灵最彻底的洗礼。我想说,读书,就是一个人和作者之间心与心的交融、灵魂与灵魂的对话;而读一本好书,就是拥有了一个肝胆相照、忧乐与共的心灵知己。

  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与书结缘,是一种智慧;有书相伴,是一种幸福。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