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品读李白_1500字

品读李白_1500字

2009-11-23 来源:网络资源

  “酒入豪胸,七分酿成月光,剩下三分啸成剑光,秀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在浩浩唐风长河里,李白,他对理想的讴歌,对未来的向往,对人生的礼赞,都融入一个酒的境界里,月的世界里,飘荡在中华的诗河中……

  读李白月的情怀,一腔情怀寄托明月,“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台镜,飞在青云间,”忆旧怀故乡,“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谁怜明月夜,肠断听秋砧”一个纯感粹的诗人,把晶莹的生命交于浩阔的长江,融如入朗朗的明月。人若流水,明月如斯。

  读李白月的豪迈,“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他洒脱飘逸,乘月而思,“天秋木叶下,月冷莎鸡悲。”步月而归,“醉起步溪月,鸟还人依稀。”情闲志逸踏月行,“阁道步行月,美人愁烟空。”兴致盎然歌泛月,“人游月边去,舟在空中行。”在月色的世界,他追月而去,“耐可乘明月,香花上酒船”,“牵引条上儿,饮弄水中月。”引月而来。“时来引山月,纵酒酣清晖。”,“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他用胸中之豪气赋予山水以崇高的美感,创造了新奇的艺术境界。寄托了自己奔放的热情,超凡的意象和傲岸的英雄性格浑然一体。

  读李白月的孤独,他邀月起舞,把酒吟风。“我歌月徘徊,我舞月零乱。”,“月下沉吟久不归,古来相接眼中稀”,他惆怅感伤,高歌泪下,“三杯拂剑舞秋月,忽然高咏涕泗连”,孤寂天涯,“迁客此时徒极目,

  长洲孤月向谁明。”知音难觅,此愁谁人可识,谁人可解?“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只有月是他的知己,所以无月的时候,他去赊月,“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他欲下河捞月,欲上天揽月。对月达到痴情忘我的境地“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日月。”一颗愁心寄明月,把酒吟月慰孤寂。

  读李白月的柔情,“寒月摇清波,流光入窗户。对此空长吟,是君感意何深。”朋友之间,更显李白情感真挚细腻。“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重友之情,寄慨遥深“相思如明月,可望不可攀”。深念挚友人,“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杜甫在怀念李白如“落月满屋梁,犹疑照颜色”表达对老友李白的前途、生死的关切,念念不忘的深情。在此也进一步表明李白和杜甫深挚纯洁的友情,可谓是字字传情,句句达意。同情宫女的哀怨,“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句中无一“怨”字,却句句都含有“怨”意,表明了痴心的女子心境。描写思妇念夫,如泣如诉“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秋风吹不尽,总是玉门情。”寄与征途人,豪迈壮丽,荡气回肠“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怀古之幽情,“旧苑荒古杨柳新,菱歌清唱不胜春。只今唯有西江月,曾照吴王宫里人。”思念故乡情,“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此情此景杜甫的名句“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更进一步表达了诗人怀乡思亲情浓浓的情愫和感慨。一代诗人的情怀,千年的挚友情谊,亲情、乡情在字里行间散发着悠久的芬芳。

  读李白月的升华,“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永结天情游,相期邈云汉。”,月之圣洁,月之洒脱,月之圆缺,月之冷傲。成了李白咏之不尽的意境。“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一个月亮复活在李白的酒杯中。孤独的月亮,它阅尽人间春色,见证千古风流,一个月亮在酒里,一个诗人在月中,一个飘逸豪爽的诗仙在千年的月下独酌。“但愿长醉不愿醒,与而同销千古愁”正像杜甫在怀念李白的《不见》一诗中写道:“不见李生久,佯狂真可哀。世人皆欲杀,吾意独怜才。敏捷诗千首,飘零酒一杯……”酒催诗生,诗随酒发,相伴而留香千古。李白与月同醉,李白与月长存!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